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专家讲台

芝麻病害的发生及综合防治

2016-05-23 08: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高新国芝麻病害种类繁多,其中真菌类病害占近70%,病毒病占20%,细菌、线虫、类菌原体约占10%。而我市芝麻生产上发生频繁、影响严重的病害大致可分为三大类:一、真菌类

高新国

芝麻病害种类繁多,其中真菌类病害占近70%,病毒病占20%,细菌、线虫、类菌原体约占10%。而我市芝麻生产上发生频繁、影响严重的病害大致可分为三大类:

一、真菌类病害:危害芝麻的主要病害

1.芝麻茎点枯病:主要危害茎秆和根部。苗期发病根部变腐死亡;茎部受害后,迅速延伸围绕茎部形成褐色筒状斑块,病斑中部银灰色、有光泽,其上生出许多黑色小粒点,是病菌的分生孢子器;根茎内部变褐,有的腐烂变空。病株矮小,叶片向上卷缩,严重时全株枯死,不能结实。蒴果内主要侵染内壁隔膜、胎座和籽粒。

2.芝麻枯萎病:芝麻整个生育期间均可感病。叶片自下而上萎蔫,根部变褐,有时限于半边根系变褐,并以根部向茎部发展,使相应的植株半边叶片变黄、枯萎;茎部呈长条形红褐色病斑,潮湿时病部长出粉红色霉层(分生孢子和菌丝体),根茎内导管变褐,最后造成叶片萎蔫,整株枯死。一般病株较健株节间缩短、变矮。

3.芝麻疫病:病菌在芝麻生长的任何时期可侵染地上任何部位。初期为褐色水渍状病斑,后为深褐色,湿润条件下,茎基部可形成一段绕茎缢缩病斑,蒴果上会出现菌丝生长,雨水较多时病害发生重。

4.芝麻叶枯病:芝麻生长中后期叶和茎的一种主要病害。叶片上产生灰色不规则病斑,上生褐色霉层,易脱落;为害茎,形成中央凹陷的红褐色条斑,造成植株折断。

5.芝麻立枯病:主要危害幼苗,典型症状为幼茎基部一侧出现暗褐色病斑,逐渐凹陷、腐烂、缢缩,引起幼苗枯死。

二、病毒性病害:芝麻病毒病是常年零星发生、个别年份流行的病害,大发生年份发病率可在30%以上

田间芝麻病毒病主要以黄花叶病毒病为主,占70%以上,主要症状为叶片褪绿、斑驳呈花叶以及黄化等症状,严重者植株矮化、结果少,甚至不结实。由花生条纹病毒(PStV)侵袭引起病毒病,依靠蚜虫、流水和汁液摩擦传播。

另外还有矮化坏死病毒病、皱缩花叶病毒病。其他病毒病较少见,国外研究报道较多的芝麻卷叶病在我国尚未发现。

三、细菌性病害:

1.芝麻角斑病:主要症状是在叶片上形成黑褐色的多角形病斑,干燥时病斑穿孔,严重时引起全株叶片枯落。茎与蒴果也可受害,形成黑褐色条斑。角斑病菌仅局限于侵染芝麻,主要通过种子内部带菌越冬存活。

2.芝麻青枯病:茎部出现褐色条斑,顶部易发生溃疡而萎蔫。高光照下,从上至下全株萎蔫,茎维管束变黑,根部腐烂,叶片可出现墨绿色、油渍状条斑。

3.芝麻叶斑病(又称细菌性疫病):整个生育期均可被侵染。主要危害叶片,最初为灰褐色、水渍状坏死小斑,后扩展至整个叶片,病斑为多角形。

芝麻病害的防治途径:

1.种植抗病品种:目前对芝麻各类病害尚未有免疫品种,但品种间抗病性存在有明显差异。因地制宜选用抗病良种是防治病害的一个经济有效的措施。

2.实行轮作倒茬:实行轮作是防病增产的重要措施。据我们试验测得,五年一作的发病率为8.3%,三年一作的发病率为14.7%,连作的发病率为38.4%,要推行4~5年轮作制,就可以减轻或避免病害的发生。

3.采用沟厢小墩化:淮河以北芝麻主产区降水多集中在七、八两个月,而此时正是夏芝麻生育的关键时期,芝麻的耐渍性较差,田间积水,阻碍植株的正常呼吸作用,使植株衰弱,高温高湿的条件,利于病害的发生和蔓延。所以,防涝排渍,缩短田间持水期,是减轻病害的主要措施。

药物防治:

1.种子处理:药剂浸种0.5小时,可选用15%粉锈宁0.1%40%多菌灵0.1%均可。50~55℃温水浸种10~20分钟或250ppm链霉素浸种可防治苗期细菌性病害。

2.土壤处理:用40%多菌灵11.25/hm2拌适量干土,耙前撒入田间。

3.喷药防治;在芝麻盛花期,雨水多、病害发生严重时,进行田间药剂喷洒。一般两次,间隔10天。选用40%多菌灵1000倍或12.5%烯唑醇50g/亩均可。防治细菌性病害要喷洒250ppm链霉素溶液。

病毒性病害因主要依靠蚜虫传播,所以在选种抗性品种的前提下,应以药剂治蚜为主。

(作者系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