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遗迹

狗冢庙位于遂平县和兴镇李屯村西北

2016-05-25 15:0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狗冢庙位于遂平县和兴镇李屯村西北,是东汉光武帝刘秀为怀念其在西汉末年被王莽军追杀堵截的危急关头搭救自己性命的一只白狗所建,旨在招感后人,以示报恩。与之相连的&ld

 狗冢庙位于遂平县和兴镇李屯村西北,是东汉光武帝刘秀为怀念其在西汉末年被王莽军追杀堵截的危急关头搭救自己性命的一只白狗所建,旨在招感后人,以示报恩。与之相连的“王莽撵刘秀传说” 2007年2月6日被列入首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相传,西汉末年,王莽篡权夺得帝位,调集军队镇压各地义军。刘秀偕母率兵在舞阳与王莽军相遇,由于寡不敌众,被莽军冲散,刘秀只身逃到和兴镇李屯村西北附近时,已筋疲力尽,倒在草丛中鼾睡而息。王莽军追到此处,看到一望无际的芦苇荡,无法搜寻,便四处放火,欲把刘秀烧死其中。待他一梦醒来,追兵已离,四周皆是一望无际的焦土,只有身边一片荒草杂乱地倒在地上,上面沾满了泥水,一只湿淋淋的白狗躺在自己的身旁。刘秀顿时明白,原来是白狗为了救自己,跑到东边的小河中,全身沾满泥水后,到刘秀周围的草丛上翻滚,使草不能燃烧,白狗经过长时间来回奔跑,劳累而死。

后来,刘秀当了皇帝,命人重新厚葬白狗,建庙祭祀,取名狗冢庙。《重修汝宁府志》录诗云:“乾坤有义气,人物咸畀之;分谊一相属,终古莫能移。须眉时翻蔽,物蠢偏能持;每叹迹莫考,厥冢乃在斯。”据考证,李屯狗冢庙是我国唯一一座祭狗的庙 。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