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姓氏 姓氏起源

韩国“南”“金”两姓根在汝南

2016-05-27 09: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王莹 通讯员 刘炳松唐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蔡州(今汝南)人金忠因故移居新罗国(今韩国),被新罗国国王委以重任,并赐姓为“南”,名“敏

□晚报记者   王莹   通讯员   刘炳松

唐天宝十四年(公元755),蔡州(今汝南)人金忠因故移居新罗国(今韩国),被新罗国国王委以重任,并赐姓为“南”,名“敏”,封为“英毅公”。目前,南氏家族已发展到30多万人。1200多年过去了,198810月,多年研究金()氏历史的汝南金氏后裔南荣先生把《南氏家谱》序文翻译成汉文寄往汝南县,急切探问南氏始主金忠和当地金氏家族的来龙去脉。1990年,南润德先生访问汝南县。19917月,韩国南氏(宜宁贯)大宗会代表在南润德先生的带领下,来汝寻根问祖,从此,揭开了汝南金氏与韩国南氏异地同根的新篇章。

 jish1605100.jpg

南氏寻乡碑(资料图片)。

“金”姓来源及汝南“金”姓的形成

QQ截图20160527090924.jpg 

金姓主要源于黄帝之子少昊。

《风俗通》载:金姓“少昊金天氏之后”。

《通志·氏族略·以名为氏》:“金氏,金天氏之后也。黄帝之子玄嚣,亦为少昊氏,曰少昊挚,亦为青阳氏,已姓,后为赢姓,鸟官。”

少昊,黄帝之子,传说是黄帝和嫘祖所生。他是黄帝的继承人,在位84年,建都于曲(在山东曲阜)。少昊嗣立,以(金、木、水、火、土)五行之首金德统治天下,世称其金德王。他最先以金德王的名义制订了“惜金制度”,开创了后世重视金子的世俗。少昊也因此有了“金天氏”的称呼。由于“惜金制度”的创建,他的后世子孙中就有一支以金为姓,开创金姓,并世代沿袭下来。这支金氏,有着黄帝的血统,是中国金姓中最早、也是最主要的一个世系。

汝南金氏源于少昊金天氏。汝南金氏后裔金景诏在他的《汝南金氏族宗考》中记述:“汝南金氏家谱中明确记载,金氏的古始祖是少昊,汝南金氏家族的始祖是金应。金氏居汝,源于南北朝,已有近1500年历史。”

金氏家谱中记载:相传汝南金氏先祖世居燕京(北京)。南北朝东魏时,有远祖金应在东魏做官。东魏失权,远祖惟忠不保二主来至南方,居于悬瓠城(今汝南县城)北二十五里一个小村庄,取名“金庄”,又称“老金”。

金忠少年得志

据《南氏遗事》《汝南县志》及有关资料记载:金忠(712~786),字廷诚,亦作廷臣,唐蔡州人,于唐玄宗先天元年(712)出生。自幼热爱读书,六岁就开始攻读四书五经。他天资聪颖,十岁时写的文章就受到蔡州刺史庐从愿的赞赏。及长,仰慕东汉名儒徐雅的“非力不食”论,立志苦读,品学兼优,名扬于乡里。

开元二十一年(733),年方弱冠的金忠就考中癸酉科进士。宰相宋璟喜其年轻有文才,选为秘书正字。裴旭卿任京兆(今陕西西安)尹兼转运史时,提拔他为司仓参军。金忠明典知律,门下平章事吴竞与宋璟等共同引荐,提为监察御史,后升任礼部郎。他搜求礼仪典章,协助封禅礼仪使方竦办理封禅事,举止得体,受到赞赏。唐玄宗赞其知礼,拜吏部考功员外郎。他负责考查州县官吏,褒贬有据,拒绝请托,以无私著称,晋升为吏部侍郎、银青光禄大夫。

金忠是新罗国的“南”姓始祖

唐玄宗十三年(754年),金忠被加授为金紫光禄大夫,门下右侍中,以此身份特授为按廉使,率使团持节渡海出使日本国。次年返回,所乘船只,行至对马海峡时,遇到强级台风袭击,航船迷失了方向,漂泊至新罗国(今韩国)庆尚北道盈德郡丑山岛东南海面的礁港丛中,被当地渔民救上岸。当地渔民从水手处得知金忠是出使日本的大唐使节后,立即报告州郡,遂逐级呈报至朝廷。新罗国景德王下令将金忠一行护送至京都汉城,亲自接见招待,并安排他们住在礼部驿馆,给予了很高的礼遇。

此时的朝鲜半岛刚统一不久,景德王朝正处在百业待兴的创建时期。金忠饱学经史,博古通今,又在大唐朝廷任职多年,对当时的礼仪典章制度比较熟悉,有文学和交际方面的才能,因而受到景德王的特别赏识。景德王派使臣将金忠一行海上遇险被救的情况书报大唐朝廷,并述明欲留金忠于新罗之意。此时的李唐王朝刚刚经历了“安史之乱”的打击,玄宗皇帝李隆基已经让位于太子李亨,即肃宗。新老皇帝惊魂未定,遂诏允金忠留居新罗国。金忠因国内乱事未定,也不愿再回国,再加上新罗国王诚心挽留和唐朝诏允,便留居新罗任职。

韩国《南氏遗事》载:“新国王以其自汝南来,赐姓南,改名敏。”并封食邑于英阳郡。所以金忠便是汝南“金”姓移居新罗国的“南”姓始祖。

金忠后裔南氏做官者居多

从新罗国统一到韩国建立之间,经历了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公元661年,新罗国统一后,与之并存的还有勃海国、后高丽、后百济等政权。这些政权到公元918年被高丽统一,称高丽国。

公元1392年,朝鲜李氏王朝建立,后又发展成为大韩帝国。其间历经27任国王(大王),共518年,到1910年日本占领朝鲜。1945年,日本投降,朝鲜又分别被美军和苏军占领。1948年,大韩民国成立。1950年,朝鲜南北战争爆发,1953年结束,原来的朝鲜国又变成朝鲜和韩国两个国家。在这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中,金忠后裔兴旺发达,英才辈出。据不完全统计,新罗、高丽朝(公元755~1392)时,南氏做官者居多。

在韩国现代,南氏后裔中,仍然是英杰辈出,其中的代表人物有:

南德祐,1982~1984年任韩国国务总理。

南载熙,任韩国民主正义党议长,国家劳动部长等职。

南在俊,韩国前陆军参谋总长,大将。

南海一,前海军参谋总长,大将。

南正明,海军参谋次长,中将

南氏家族在韩国,不仅政治、军事人物繁多,而且经济实力雄厚,在韩国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南氏后人身居异国心怀故土

为了加强对南氏后裔进行中国诗书礼仪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早在英毅公在世时,就建起了“汝南书院”、“汝南讲堂”。这些时隔千年的古代遗存保留至今。目前,南氏后裔都学汉字习汉文。他们先贤的墓志铭及其他有纪念意义的碑刻铭文全都是汉字。与此同时,他们组建了韩国南氏大宗会,之下又以金忠及三个儿子的封地“英阳”、“宜宁”、“固城”为源头,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派系,分别建立了南氏宗会。各宗会在大宗会的协调下,经常加强联系,加强沟通和交流,一方面增强了南氏家族内部的团结,为事业的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另一方面也增强南氏家族之间的亲情、友情和思乡之情。

1988年,多年研究金(南)氏历史,又和韩国南氏大宗会有密切联系的南荣先生(原名南致佑,1940l2月生,是韩国南氏宜宁贯25世。他出生在中国,祖籍韩国,曾任《致富信息报》总编辑、黑龙江省专业报协副会长。他第一次在中国地图上找到汝南县,并将从韩国南氏大宗会得到的《南氏家谱》序文译成汉文寄给汝南县,又把从汝南县得到的金氏的详细情况介绍给韩国南氏大宗会。从此,一千多年以后,汝南金氏的后裔南氏,第一次和汝南联系在一起。长期以来把自己姓氏诞生的由来当成传说的南氏家族真正知道了始祖的根脉。

199012月,南氏后裔南润德(哈尔滨铁路局职员)先生受南氏家族之托,专程到汝南探访,从此,韩国南氏家族和汝南县以及汝南金氏之间的联系、往来频繁起来。

南氏后人多次到汝南寻根问祖

19917月,韩国南氏大宗会副会长、宜宁南氏宗会会长南广佑先生作为韩国南氏的代表,再次到汝南来寻根问祖。19946月,以南广佑先生为团长,南相烈、南庆熙先生为副团长的南氏寻根团一行17人莅汝。韩国客人在汝南期间,参观考察了古宜春城遗址及“金城台”遗址,会晤了当地金氏群众的代表。同年7月,建造了“韩国南氏始祖公寻乡碑”,表达了韩国南氏家族对始祖汝南金氏的怀念之情。

应南氏家族的邀请,19952月,以汝南县县长宋军为团长的一行9人对韩国南氏家族进行了回访,受到了南氏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199510月,以韩国宜宁南氏大宗会新任会长南海镕为团长的南氏寻根团一行18人,再次莅临汝南,参观考察了汝南的历史状况和风土人情,拜谒了“南氏寻乡碑”,并对在汝南筹建英毅公纪念馆一事进行了磋商。

19965月,韩国国际药品工业集团副会长南哲佑先生在南荣先生的陪同下访问汝南,受到汝南金氏家族的热烈欢迎。

    几年来,汝南县政府和领导对金()氏的研究很重视,设立了金()氏文化研究会,认真调查金()氏的历史事实,取得了可喜的成果。l995年,汝南县人民政府聘南荣先生为汝南县金()氏文化研究会顾问。南荣先生经常和汝南金氏家族、韩国南氏大宗会之间保持联系和沟通,这不仅拉近韩国南氏家族和汝南金氏家族之间的血浓于水的关系,而且加强了中韩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