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姓氏 姓氏起源

以文显盛的汝南应氏源流考

2016-06-03 09: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王莹 文/图“晋朝新蔡人干宝在他的志怪小说《搜神记》中曾写过《应妪见神光》的故事。故事说东汉中兴初年,汝南郡有一姓应的妇人,生了四个儿子后寡居

□晚报记者   王莹   /

“晋朝新蔡人干宝在他的志怪小说《搜神记》中曾写过《应妪见神光》的故事。故事说东汉中兴初年,汝南郡有一姓应的妇人,生了四个儿子后寡居。一日,她看见有奇异的光照耀神社,非常惊奇,就去向占卜的人询问吉凶。占卜的人说,这是上天显示吉祥,你的子孙大概要兴旺发达了!于是,她就到神龛处寻找,找到了黄金。从此,她的子孙都有才华。到了一个叫应玚的人为官时,她家已是七世官位通显了。这个故事所讲述的应家,便是东汉至魏晋时期,享誉政坛、文坛的汝南应氏。” 5月的最后一天下午,坐在被人们誉为天中历史文化守望者刘炳松的办公室里,记者饶有兴致地听他讲述关于汝南应氏的故事。突然,倾盆大雨仿佛一张大大的、厚厚的雨帘,毫无征兆地从天边狂泻而下,骤雨抽打着地面,雨飞水溅,迷蒙一片。喝一杯茶,当茶水缓缓渗入喉咙,一股清香蔓延开来,记者瞬间被揪起的心慢慢沉静下来,继续听刘炳松讲故事。

reny16064.jpg 

刘炳松

应,商朝时期为国名

根据相关史料考证,应,商朝时期为国名,故都在今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滍阳镇(另一说是今河南省叶县西北应城,也有说是在今河南省鲁山东部)。到了西周,应国成为姬姓后裔的封地。周朝初年,周武王姬发的第四个儿子姬叔被封于应地,史称应侯。战国时期,应覆灭,应地成了秦国宰相范睢的封地。而应国的后裔则于国破之际,以国为氏而姓应,并且继续活跃于中原的河南。滍阳,应该是应氏的发祥地。至汉代,应氏在汝南和颍川形成望族。

另外,历史上西域的胡人,也有以应为姓的。

据《广韵》记载:“周武王封应,其后以国为氏,望出汝南。”

据《姓氏考略》记载:周武王第四子应候之后,以国为姓,望出汝南,颍川。

汝南应氏源流

汝南应氏,受姓应氏之际居于顿(古国名,在今河南省商水县北),后为陈()所迫,又南迁至今项城西南,故称之为“南顿”。西汉时置南顿县,西晋时在此置南顿郡,北齐时废郡,改县名为和城。隋大业初复其旧名,其后屡废屡复,明朝初年将其并入项城县。东汉以后,随着应氏有人入郡入朝做官,应氏逐渐移居汝南,形成郡望。

东晋时,汝南应氏中的应詹,随晋元帝司马睿渡江而南,占籍于婺永(今浙江金华一带)。应詹有两个儿子,应诞留居江西宜黄,应玄随父至婺,留居永康大田里,即今浙江省永康市芝英镇一带,形成大田里应氏。尔后,析居江南各地。

据“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县古慈城应氏宗祠报本堂”记载:1988年,首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在北京进行了前三轮的比赛后,“应氏围棋”的创始人应昌期借此机会,带领其夫人唐平尘和儿子应明皓来到阔别43年的故乡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县古慈城探望。在市、区一些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宁波“天一阁”,馆长热情接待。当谈及应氏一姓于何时来江南宁波时,馆长问及:先生可还记得本家应氏祠堂是什么堂号?应昌期回答:是 “报本堂”。馆长立刻查找古籍,尔后说:应氏最早出自河南汝南,大约于南北朝时,因战乱之故,有一部分应氏流迁于江南、浙江、福建等地。宁波地区应姓也就是这时候流入的。

应氏在515个姓中,

居第175

宁波应氏最早居住在奉化芝应,后移居慈溪县城(今慈城)。传至应嘉译(字幻吾)这一代,他有兄弟三人。人丁不旺,三兄弟只有应昌期祖父生一子应星耀,在中城小学任校长35年。生子有昌期、昌翊、昌仁、昌世、昌华、昌明、昌年等七兄弟。如今七兄弟之后人,分居于澳洲、美国、香港、台湾及大陆。慈城应家尚有三板桥下应家河塘应姓,如革命烈士应修人。城里有大源行(水果行)应家。太阳殿路石桥以东有慈溪巷应家三系(应仲退、应谓渔)和太湖路应福章一系,这些应氏也均系出自河南汝南。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时代的变迁,应氏和其他姓氏一样,也在不断地向外迁徒、扩散。尤其是西晋永嘉之乱之后,中原士族大批渡江南下,应氏也位列其中。唐宋两代,应氏已广布于黄河中下游,其发展中心已移至南方,江苏、安徽、江西、浙江已成为应氏繁衍滋长的新的根据地。当然,在湖南、湖北、四川等地也已有应氏散居。元代以后,应氏在南部省份分布的区域越来越广,福建、广东、海南、广西等地俱有应氏入住,后来还迁至东南亚各国。明清之间,应氏于祖国之西南、西北、东北地区俱有分布,可谓枝繁叶茂。如今,应氏在全国分布较广,尤以浙江、安徽等省为多。目前,应氏在515个姓中,列居第175位。

汝南应氏历史人物

应氏真正意义的历史名人,应该从汝南南顿应顺开始。《后汉书》、《三国志》、《晋书》以及《汝宁府志》等史书典籍,对应顺至应詹这一历史时期的汝南应氏精英事迹,均有记载。

应顺,字华仲,东汉和帝时任河南尹,后升任将作大匠。《后汉书》说他为官为人“公廉约己,明达政事”。其中有一段这样的记述:华仲(应顺)很年轻的时候在本郡、县做小官,为官清明公正,办公差的时候,连私人的书信也不予捎带。后举为孝廉,任尚书郎转右丞,迁升为冀州刺史。因为官无私廉直,迁东平相。在任期间,赏罚严明,言而有信,其属下很少有人敢违反法纪。时任大将军窦宪出屯(驻防)河西(今山西、陕西两省问黄河南段以西的地区),刺史、二千石(汉代对郡守的通称)这一级官吏都“遣子弟奉赂遣宪”。因窦宪是汉章帝窦皇后的哥哥,在朝中掌握重权,操持朝政。刺史、郡守这一级的官员,大都采取贿赂等手段,让自己的子弟追随窦宪,并且都做了大官,只有应顺没有这样做。汉和帝永元四年(92),和帝与宦官郑众定议诛杀窦氏,窦宪被杀。宪败后咸被绳黜,顺独不在其中”。因此,应顺大显其名。应顺迁任将作大匠以后,掌管修建宫廷的重大事宜,任职五年,“省费亿万”。据史书记载,应顺有10个儿子,都很有才学。

应叠,应顺之中子,官江夏太守。

应郴,应顺之孙,应叠之子,官武陵太守。

应奉,字世叔,应郴之子。自幼就聪明过人,有过目不忘的本领,凡是他所经历的事,没有一件不记得清清楚楚。《后汉书·应奉传》记述:应奉,读书的时候,可以五行俱下。初出为郡决曹吏,走了四十二个县,记录了上千个囚犯的姓名及罪行轻重,竟无一遗漏,被时人称奇。应奉删改《史记》、《汉书》、《汉记》三百六十多年的历史,成《汉书后序》十七卷。经大将军梁冀举为茂才。永兴元年(153),桓帝拜应奉为武陵太守。汉桓帝延熹年间,武陵蛮又有寇乱荆州,车骑将军冯绲以应奉有维恩,上请朝廷让应奉跟他一起去征伐,遂拜从事中郎。应奉勤设方略,平寇成功,因功迁司隶校尉。任期,“纠举奸违,不避豪戚,以严厉为名”。及党锢之争起,应奉以有病为由退居还乡。“追愍屈原,因以自伤”,着《感骚》三十篇。家居期间,很多人举荐他出来做官,都被他拒绝,后卒于家中。

应劭,字仲远(一作仲援、仲瑗),应奉之子。汉灵帝时举为孝廉,任车骑将军何苗掾。汉灵帝中平三年(186),应劭举高第,之后,应劭再次迁升,中平六年(189),拜太山太守。

应劭删定律令为《汉仪》,于建安元年(196)奏于朝廷,曰:“夫国之大事,莫尚载籍。载籍也者,决嫌疑,明是非,赏刑之谊,允获厥中,俾后之人永为监焉。”当时,由于丞相董仲舒老病致仕(告老还乡),朝廷每有政议,必须让建尉张汤亲临陋巷应邵住所,问其得失。为此,应邵又写了一部《春秋决狱》二百三十二事,动以决对,言之翔实。建安二年(197),诏拜应劭为袁绍军谋校尉。当时刚刚迁都许昌,旧的典章制度全没有了。书记罕存,应劭慨然叹息。于是就把他所知道所掌握的那些典章制度集中在一起,著《汉官礼仪故事》。《后汉书》称凡朝廷制度,百官典式,大多数都是应劭所立。应劭又根据当时所流行的风俗习惯,著《中汉辑序》,撰《风俗通》,以辨物类名号,解释时俗和人们所不理解的道德行为。《风俗通》这本书虽说不是什么经典之作,但后世人还是很佩服文中所涉及的广博的知识。应劭一生著述多达一百三十六篇,又集解《汉书》,都传于世。后应劭死在许昌邺城。应劭死后不久,应氏家族又出了两个当时名满天下的才子,这就是应劭之孙应珣的两个儿子应玚和应璩。因此,《晋书》中说,应氏家族自汉至魏世以文章通显。

应玚(?217),字德琏,司空掾应珣之子,东汉末年至曹魏时期著名的文学家,“建安七子”之一。

“建安”是汉献帝刘协的年号,时间在公元196220年之间。这一历史时期的文学,叫“建安文学”。 建安文学以“三曹”和“建安七子”为代表人物,“三曹”指是曹操、曹丕、曹植, “建安七子”是“鲁国孔融文举,广陵陈琳孔璋、山阳王粲仲宣、北海徐干伟长、陈留阮璃元瑜、汝南应玚德琏、东平刘祯公干(见曹丕《典论·论文》)。”以诗歌的成就最为突出,不少作品能从汉乐府民歌作品中吸取营养,反映社会动乱和人民流离失所的痛苦,体现了人们要求国家统一、人民安居乐业的热切愿望。辞情慷慨,语言刚健,后人誉之为“建安风骨”。

应玚少年时期,受教于东汉后期著名的文学家、书法家和通晓经史、天文、音律,擅长辞赋的蔡邕。建安十八年,应玚被聘为丞相掾属。负责协助曹操处理各种事务。建安十六年(211)春,任命应玚为平原庶子,充当曹植的侍从官。这年7月,曹操西征马超,曹丕留守邺城,应玚被升为五官中郎将文学,负责掌管文书、机要。

建安二十二年(公元21 7年春),曹操征东吴孙权。这年瘟疫流行,除孔融、阮踽外,建安七子中的五人:王粲、刘桢、徐干、陈琳、应玚都死在那场“家家有僵尸之痛,室室有号泣之哀”的大疫中。

应玚出身于书香门第,幼年受家庭熏陶,受到良好教育。成年后又加入邺下文人集团,相互砥砺,诗歌、辞赋、文论,开一代新风,受到世人赞誉。应玚大概出生于公元l80年左右,卒于217年,整个生活于战乱之中,所以,应玚的文学作品流传于世的不多。后有明崇祯年间的张溥,广泛搜寻整理,辑有《应德琏集》,有辞赋十三篇、诗歌六首等,最有名的是他在建安十六年写给曹丕的诗《诗五官中郎将建章台集诗》:

朝雁鸣云中,音响一何哀。

问子游何乡,戢翼正徘徊。

言我寒门来,将就衡阳栖。

往春翔北土,今冬客南淮。

远竹蒙霜雪,羽毛白摧颓。

尝恐伤肌骨,身陨沉黄泥。

简珠堕沙石,何能中自谐。

欲因云雨会,濯翼陵高梯。

良遇不可值,仲眉路何阶。

言语清新自然,技法巧妙娴熟,开创了诗歌创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