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名师风采

尚喜营 满圃花朵四时红

2016-06-07 08: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满圃花朵四时红——访市人大代表、泌阳县春蕾学校校长尚喜营记者 杨晓晖在泌阳县春蕾学校,记者见到了朴实率直的尚喜营,并和他聊起了办学经历。1988年,师范学校

满圃花朵四时红

——访市人大代表、泌阳县春蕾学校校长尚喜营

记者 杨晓晖

在泌阳县春蕾学校,记者见到了朴实率直的尚喜营,并和他聊起了办学经历。

1988年,师范学校毕业后,尚喜营被分配到乡小教书。“跳出农门不容易,有个工作很知足。”他说,没想到,1994年的一件事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当时,由于大批农民外出务工,一到假期,很多孩子便成了放手的羊儿让家长揪心不已。无奈之下,有人央求尚喜营帮忙看管孩子。碍于情面,他应允下来,把几个孩子聚拢在一起无偿辅导。谁知,其他家长得知后,也把孩子送给他。“最多时有50多个。”他说,“没办法,只好租房子解决孩子们的学习和吃住。”

2002年,尚喜营的爱人下岗了,生活一时拮据起来。他爱人说,那么多人把孩子交给你,咱干脆办个幼儿园吧!

说干就干,当年6月,他用四处借来的5万多元钱筹办春雷幼儿园,8月开始招生。“两天来了500多人,整个院子挤得水泄不通。”想起当时的火爆,他说一辈子也忘不了。由于附近3个乡镇没有一家幼儿园,一时洛阳纸贵,周围的孩子纷纷涌了进来。

限于条件,当年他只收了120名孩子。为此,他还得罪不少乡亲。

本想精心办好幼儿园,可现实却令他身不由己。由于办学口碑好,很多家长希望把幼儿园毕业的孩子继续交给他,为此不惜死死相逼。没办法,2004年,古道热肠的他只好再次租房添置设备,创办春蕾小学。没想到,招生时又来了好几百个孩子。

孩子越来越多,迫于现实,2005年,他开始筹钱建校。当年,1栋漂亮的教学楼在春水镇拔地而起,并招收小学生600多人。

“为了孩子没少受罪,但值得。”提起办学的艰辛,他说,整日整夜奔波忙碌不说,为了节省,他和妻子在教室的课桌上连睡了3年,有时过年用钱都要借。

为了孩子,也为了家长的信任,多年来,他把有限的钱都用于学校建设和教师培养上,以前破旧的砖瓦房被4栋现代化教学楼所代替,公寓楼、标准操场、多媒体电教室、宽敞的才艺大厅和餐厅一应俱全。为提高教学质量,他带领骨干教师到北京、西安、太原、武汉、重庆、南京、厦门等地学习取经,并请省、市级名师到校传经送宝。为培养孩子的兴趣和特长,他开设了电脑、武术、舞蹈、腰鼓、书法、国学礼仪等30多个才艺科目,每周举办礼仪展示和绘画、剪纸、演讲、书法、课本剧等比赛。现在,春蕾学校已成为方圆近10个乡镇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乐园。

在校园内,一个正在玩耍的孩子告诉记者,在春雷学校,她不但获得了知识,还获得了乐趣,特别是老师像爸妈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她,让她感到了温暖,感觉很快乐。

一度春风千树绿,满圃花朵四时红。在尚喜营精心管理下,学校先后获市“教育教学管理先进单位”、“河南省知名品牌”学校、“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单位”、“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单位”、“市级示范幼儿园”等,他个人也获得市级优秀校长荣誉称号,并成为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省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

在办好学校的同时,他的古道热肠还通过对社会的关爱和对公益事业的热情,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一个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除安排10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和农民工在学校就业外,每年还拿出10万多元资助贫困学生。同时,利用学校和学生家长沟通活动,他积极进行普法宣传,并坚持进农户、走田间、听民生、了民意、调纠纷。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他积极撰写意见、建议反映群众诉求,先后提出《加快S234省道升级改造的建议》、《希望加强板桥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几点意见》、《关于支持民办学校发展的建议》等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引起市、县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并得到较好办理。

人生华丽如裳,岁月婉转如歌,随着四季万物的更迭,尚喜营也在跌宕起伏的办学中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路。谈起以后,他说,作为基层教育界的人大代表,以后要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多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为当地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作为一名校长,力争五年之内把学校打造成天中知名教育品牌,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

不惜汗水洒禾土,为求稻菽遍地香。这就是尚喜营,一名平凡的乡村校长,用自己的坚守诠释着对教育的挚爱,用爱和青春照亮了农村留守儿童的未来。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