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文学

梦回大唐说往事

——周柏林喻凤琴夫妇长篇历史小说《蔡州往事》读后

2016-06-14 07: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陶秉礼周柏林、喻凤琴夫妇的长篇历史小说《蔡州往事》,以史料为基础,以唐朝中后期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为背景,以大将军李愬平定蔡州、收复淮西的故事为主线,采用通俗易

□ 陶秉礼

周柏林、喻凤琴夫妇的长篇历史小说《蔡州往事》,以史料为基础,以唐朝中后期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为背景,以大将军李愬平定蔡州、收复淮西的故事为主线,采用通俗易懂的章回体小说形式,再现了1200年前发生在天中大地上那场举世闻名的“蔡州之战”。正如“作者题记”中所写道的:“国家分裂,山河破碎,乃是民族之悲剧:领土完整,祖国统一,则是万民之福祉。”这是这部小说的主题,也是这部小说的核心。作品历史虚实把握恰到好处,战争场面宏大惊心动魄,故事情节曲折离奇,跌宕起伏,人物形象刻画丰润,栩栩如生,以精炼畅达有力犀利的语言特色,塑造了一批性格丰富、个性鲜明的艺术形象,努力实现历史真实与艺术完美的有机统一,是当代章回体小说的优秀作品。

 

一、历史把握到位,恰到好处

 

历史小说创作,重要的是对历史和艺术分寸的把握,做到既注意历史真实的原貌,又不受历史人物、事件的限制,根据人物性格发展的逻辑加以合理的想象和加工,使结构更加合理,情节更加丰富,人物更加典型。常说“七分实事,三分虚构”就是这个道理。读罢小说感到,作品既符合史实,又极富艺术魅力。比如在《群臣论战》的一章中,作者用细腻的笔触描写了宫廷里错综复杂的内部斗争,特别是通过细节描写,向读者勾勒出了唐宪宗皇帝的多重人物性格。同时,通过这一章还刻画了裴度、苏逢吉、韩愈等人物的特点。历史的真实是艺术虚构的基础和依据,艺术虚构来源于历史的真实。从历史上看,作品中这些主要人物是存在的,这种宫廷的矛盾斗争是激烈残酷的,也是符合客观规律的。但具体存在什么矛盾,怎么斗争,怎么论战,作者在历史事件和人物特点真实的基础上进行加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努力达到历史的真实与艺术虚构之间的辩证统一。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艺术是对社会生活的加工和再创造。历史的真实固然重要,但艺术的真实才是作品的关键。创作历史小说不可能也不必要完全符合过去的真实存在,必须要在真实存在的基础上加入艺术的元素。作者在这部小说创作过程中,没有死板追求具体内容完全符合史实,但是更没有严重脱离历史实际。作者根据作品的内容需要和故事情节发展,增加了一些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但这种人物和事件的增加,是在历史基础上的艺术增加,是作品的锦上添花。如苏逢吉、苏毓婉、柳絮飞、高晓云等典型人物的增加,是根据人物发展线索需要而虚构的。又如第十一章、第十二章结尾的悬念,就是作者根据作品情节的发展而设置的,这无疑增加了作品的可读性和吸引力。从作品中不难看出,作者历史小说探索把握是有益的,也是成功的。

 

二、人物形象鲜明,栩栩如生

 

塑造人物形象,表现人物性格是小说艺术创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可以说,人物形象塑造的成败与否直接关系着一部小说的质量与价值。至于历史小说,往往关乎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人物,则更应该如此。一旦出现败笔,就有可能影响小说的整体质量。小说《蔡州往事》规模宏大、结构严谨,它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各式各样、丰富多彩,而且富于变化。在对主要人物李愬的塑造中,作者在经过四章的历史现状、地理位置、人文环境等交代后,方才浓墨重彩推出主要人物隆重出场。作者这样描写:“京畿之地,九衢纵横,村镇千百。在那万里阳光道上,忽见旌旗猎猎,尘土飞扬,一哨人马疾驶而来!只见为首的一员将领,金鞍骏马,明盔亮甲,身披一件腥红色的斗篷。此人生得天庭饱满,地阁方圆,面如傅粉,唇若涂丹,眉分八彩,目如朗星,真可谓相貌堂堂,气宇轩昂。他就是新任唐、邓、随节度使李愬。”作品既描写了主人翁的外表外貌,又写了他知纲常、明礼义,乐善好施、义薄云天。在家里担当起一个承上启下的长兄重任,在军中他学贤爱能、身先士卒。在李愬出了京城帝都的描写中,“就好比猛虎出了樊笼,一路撒欢尥蹶子”。并以“天是蓝的,云是白的,风也是清新的”自然描写,“听到了春姑娘的脚步声”,“似乎闻到了草根萌动时散发出来的青草味儿”,这些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使一个才华横溢、身负重任、报效祖国、大展宏图优秀将领的形象跃然纸上。随着作品内容的展开,作者更注重李愬运筹帷幄、智慧善谋、果敢决策,尤其是内心世界的描写。如在《夜出奇兵》、《风雪蔡州》最后的两章中,以柳子野攻打朗山只许“战败”,攻打吴房城只许“战胜”的战略战术,特别是出其不意、以少胜多,在风雪交加之夜突袭蔡州的战斗中,全方位多角度塑造了一个大元帅的形象。作品还塑造了唐宪宗“政施仁爱化万民,在位理智做君”的开明皇帝形象,塑造了裴度智慧多谋、鞠躬敬业的宰相形象,塑造了马少良英勇善战、悔过自新的大将军形象,塑造了太师苏逢吉老奸巨猾、阴险毒辣的奸臣形象,塑造了监军赵一鸣挑拨离间、拨弄是非、寻衅滋事的丑恶形象,塑造了李祐、柳子野、董昌龄、邓怀金等深明大义、顺应潮流而降唐的将领形象等。

 

三、战争场面宏大,惊心动魄

 

作为描写战争题材的历史小说,《蔡州往事》成功描绘了唐代中后期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着重表现了战争中策略和智慧的斗争,从而表现出战争的复杂性、激烈性、惨烈性。全书直接或间接描写了大小战争数十次,展现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较为激烈精彩的如文城之战、嵖岈山之战、郾城之战、朗山之战、张柴村之战、洄曲之战等。最为出色的还要数最后的蔡州之战,李愬在兵力悬殊、环境恶劣的不利形势下,抢抓战机,毅然选择风雪交加之夜,采取“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以少胜多、克敌制胜”的战术,一举攻克了藩镇割据长达35年的蔡州,活捉了长期与唐中央分庭抗礼的土皇帝吴元济。这一次战争既写出了战斗的激烈、紧张、惊险,又不显得战争的恐怖、凄惨与悲壮。作品中,读者往往感到一场场刀光血影的战争场面就在眼前。如《败走芦苇荡》一章,在对李光颜与董重质两军对阵中:“肖朋能杀惯战,无人阻挡,只见他长枪一抖,如同白蛇吐信,那真是枪一推一串,枪一拉一片,不大一会儿工夫,便杀出一条血路!他与朱进合兵一处,并肩冲杀,远的枪刺,近的剑砍,二人配合默契,相得益彰,直杀得淮西兵哭爹叫娘,号恸连天!”从中看出,作者是描写战争场面的老手、高手、行家里手。又如在《智取李祐》一章战争场面中,描写更是让人过目不忘。“史用诚一看不是对手,连忙使个‘玉女投梭’的招数,接着一个‘斜月横山’的套路,忽见八尺长枪斜里刺来!李祐眼明手快,身法灵便,突然一招‘凌空渡水’,紧接着又一个‘霸王卸甲’的路数,就势卖个‘鬼王拨扇’的身法,只听‘当啷’一声震天响,史用诚的长枪被重重地弹了过去!”真是刀光剑影,惊心动魄,令人打颤。类似这样的战争场面描写有多处,且各有不同。这里不由得让我感到这种战争场面描写,与我国著名小说《三国演义》中的战争场面描写有相似之处。

 

四、语言特色突出,精炼畅达

 

小说是语言的艺术。语言是小说的基础与细胞。精彩独具特色的语言是一部作品的关键。语言能使作品长短相宜、简繁得当、雅俗共赏。读罢这部长篇小说感到,其突出特点是作者语言雄浑、酣畅淋漓,精炼畅达、刚劲有力。具体讲,一是语言精炼犀利。不论是对人物刻画,还是对战争的描写;不论是对事件的叙述,还是对人物心理的分析,作者都惜墨如金,用简洁的语言描写每一个故事的情节和人物形象。如第二十二章王义与马云龙打斗的描写,真是激烈惊险。经过数回合的斗杀直打得“阴风四起,星躲月藏”,语言使用多么到位多么极致,“星星”都“躲”起来了,“月亮”也“藏”起来了。接着描写到:“一时间,剑随人舞,人随剑转,人与剑舞成一团,白光闪烁;剑与人混为一体,紫烟翻腾!这真是:威赫赫惊神泣鬼,风凛凛勾魂摄魄。”语言能用到这个份上,不由得让读者口中惊叹,心中惊赞。又如:“高晓云宛如一朵出水的芙蓉,粉嫩水灵,娇丽动人。那真是少女花季,面若傅粉,白里透红,红里透润,润里透光,光里透亮,登时惊得人们禁不住地驻足观看。”既简洁明了又精辟到位。二是语言通俗诙谐。小说尤其是章回体历史小说,必须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且具有浓郁的地方语言特色,达到通俗易懂、老少皆宜,才能把读者吸引住。作者在这方面是下了大功夫、真功夫、深功夫的。特别是一些俚语歇后语的恰当运用,无疑增加了作品的可读性。如:“自然是打个喷嚏能下雨,甩下袖头能刮风。”“摸着脚脖子号脉,各有各的治法;杀猪杀屁股,各有各的整法。”“是火都热炕,是亲三分向。”“哪庙里都有屈死鬼。”“豆腐掉进灰堆里——吹打不得。”“生成八升的命别指望一斗,生就小舅子的命别想当姐夫。”“说不出麻虾到底从那头放屁。”这验证了鲁迅“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那句话的真谛。这就让文字更诙谐有趣,人物形象更有艺术张力,同时还保留了知识含量。三是语言诗意表达。语言是否具有深刻的穿透力,是否具有灵活多变的特点,是检验作者驾驭一部作品能力的基础,也是作者必须具备的素质。整个作品充满诗意的表达,常采用四字一句或排列且递进推进。如描写李愬出身:“勇武世家,幼读兵要,胸藏阵图,文韬武略,骁猛惯战!”如写鼓乐队:“凤箫龙笛,象管銮笙,金钟玉罄,羯鼓秦筝,琵琶箜篌,方响手拍,吹打弹奏,古乐喧天!”类似这样的语言描写运用,充盈整个篇章,无疑极大地增加作品的厚度。

梦回大唐说往事,李愬雪夜入蔡州。总之,作者借助于自己熟悉的章回体小说的特点优势,以丰富的历史素材和深厚的文学知识,把一个冷冰冰、硬邦邦的战争题材,描写得有血有肉、惟妙惟肖,展示了家乡汝南在唐朝时期的历史风貌,把那段风云变幻的历史事件以文学的形式,形象地还于历史、还于当代、还于后代读者,应该说是填补了我国文学史上的一项空白,或将流传于后世。作品如有机会再版,在人物的典型性上,在事件的集中度上,在与现实社会的联系上,还有修改提升的空间。作品虽然略有不足,但瑕不掩瑜,仍然是一部值得称道的优秀作品。

    老骥伏枥。我们相信,这对伉俪在今后的文学创作中,必将为读者奉献出更加精彩的佳作。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