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姓氏 天中姓氏

盛姓在汝南形成望族

2016-07-22 09:1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王莹 通讯员 李广升盛氏出自姬姓,周文王姬昌的第五子姬奭,因封于召(今陕西岐山县西南),人称召公、召康或召伯,后因助武王灭商有功,召公被封于燕,即

□晚报记者   王莹   通讯员   李广升

盛氏出自姬姓,周文王姬昌的第五子姬奭,因封于召(今陕西岐山县西南),人称召公、召康或召伯,后因助武王灭商有功,召公被封于燕,即今河南郾城县,召公的一支子孙被封盛(当时汝南郡境),是燕国的附属国。其子孙,就以祖上的名字奭为姓。到了西汉元帝刘奭即位,为了避讳刘奭的名字,奭姓人就以国名盛为姓。如《姓谱》上载:“北海太守式伟,避元帝讳,奭姓人改为盛姓。”《后汉书·西羌传》也指出:“东海盛包,其先姓式,避元帝讳改姓盛。”盛姓的始祖召公,是正宗的姬姓后裔。

jish1607771.jpg 

召公像(资料图片)

jish1607811.jpg 

盛宣怀(资料图片)

盛姓的迁移

西汉末年,盛姓在汝南形成望族,他们活动区域主要在今河南的广大地区,盛姓迁移一是西汉历朝实行过移民戍边政策,一些盛姓迁徙到四川、云南、河北等地。

西汉末年,中原战争使一些大姓望族被迫南迁,此时盛姓望族南迁广陵(今扬州市),成为广陵郡的望族,其分支又继续南迁至会稽郡(秦时治所在今苏州市,汉时在今绍兴市),东汉时,会稽郡出一名人盛吉,字君达,官至廷尉。其长子盛宪,字孝章,三国时,官至吴郡太守(治所在吴县,今苏州市)。其后裔盛宏之,南北朝时,为临川王侍郎,撰有《荆州记》。

广陵郡的盛氏另一支,盛钫,三国时为仓使,其后裔盛处仁,晋武帝灭吴后,征为兵部尚书。盛崇,晋穆帝永和年间,为中书舍人。盛彦,晋孝武帝太元年间为侍郎,侍母至孝。

南北朝时,以汝南郡、梁国两地盛氏族最为兴旺。其中梁国(即商丘〉盛氏的一支盛灿,南北朝人,其第十七代孙盛彦师,唐武德元年(618年)因功封葛国公,授武卫将军,徐圆朗反,诏为安抚大使,战败被执,圆朗令作书劝其弟,举虞城叛唐,彦师不从,后得还,以他罪被诛。彦师后裔盛铛,唐明宗天成年间仕吴钱氏,为余杭县令,后迁居湖州吉安,为入浙盛氏始祖。其子盛豫,太平兴国三年(978年)随钱淑降宋太宗,授度支郎(主管财务后勤等)。

盛豫生三子:长子盛京,次子盛度,三子盛广。盛京无嗣。盛度,字公量,奉命出使陕西,因遍览礓域,参考汉书故地,绘西域图献给宋真宗,深得赏识,官封太子太傅。盛广任将作匠(主管土木建筑工程),后迁居湖北襄阳,子孙举进士,成为襄阳望族。

盛姓“望出汝南”

盛姓的始祖姬奭因被封召,人称召公,周武王五年(前1056年)封召公于燕,即今河南省郾城县,学者认为“偃” 、“郾” 当是“燕” 的本义,其实“偃” 、“郾” 仅为“燕” 的假借字。召公初封的燕国,后来有些人认为召公封的燕国在北京附近,其实不然。周公东征后,召公封的燕国迁到山西境,到周康王时,派伯懋父北征灭了北殷,召公封的燕国才迁到北京附近,接管了商的子姓燕国。

邵公从郾城迁走后,他的一部分子孙仍留在河南郾城,在此繁衍发展。到汉高祖四年(公元前203年)置汝南郡,管37个县,治所在今河南平舆县射桥的古城村,郾城属汝南郡,召公的另一支被封于盛的子孙,在汝南郡发展壮大,以始祖的名字式为姓,到了西汉元帝时,元帝名叫刘式,为了避讳皇帝名,式姓人改为以国为姓即盛姓之始。

避讳是从远古时,不直呼长者、尊者名字,以示尊敬的民俗演变而来的。后来统治者利用权势和地位,要求臣下在一切场合对自已及先祖的名字不能直呼,采取避讳,以示尊敬,若有冒犯予以严惩,避讳逐渐形成一种制度。盛姓在汝南郡形成望族,成为汝南郡望。在《中华姓氏》一书第五章,明确记述:“汝南郡,汉高帝置,在今河南省中部偏南和安徽省淮河以北地区。元、明、清为汝宁府治,相当于今河南省汝南县。……盛国之后望出汝南。”唐代出的《名贤氏族言行类稿》明确指出盛姓“望出汝南。”

当时汝南郡是全国的大郡,也是比较富庶的郡,特别邓晨任汝南太守,修建鸿郗陂,开地数千顷“汝土以殷,鱼稻之绕,流衍它郡。”

召公的后人,从奭姓改为盛姓以后,就在汝南这块富饶的土地上繁衍发展,形成汝南望族。

驻马店市县区,至今仍有盛氏居集的村庄如汝南县张楼乡的大盛庄、姚湾村的盛刘庄、水屯镇雷寨村的盛郭庄,平舆县十字路乡的小盛庄等,这些都是盛氏的后裔。

盛姓的繁衍

盛度生三子:长子盛山甫、次子盛申甫、三子盛崇甫。盛山甫无子。盛申甫,嘉右中官至兵部侍郎,知湖州,有一子盛仲南,任宿卫。

盛仲南生三子:长子盛中和、次子盛中立、三子盛中正。盛中和生瑜,瑜生鸿,鸿南渡后居华亭。盛中立生玲,玲生由,由任平江通判,迁居吴江,四传文韶、文照。盛中正生旦,旦生三子:盛木、盛林、盛森。盛木累官司马农少卿(管理国家农业、仓储、宫廷百官供应事务的官),南渡后居山阴天乐乡,盛林南渡后居余杭的黄山,子孙分居临安,盛森无嗣。盛崇甫有一子盛邦彦举进士,官至吉州司理参军(掌管本州狱讼勘鞠之事的官),南渡后居钱塘,生一子盛德恭,由钱塘迁居兰溪,为兰溪盛氏第一始祖。

汝南郡的盛氏一支盛开禧,蜀汉时随武侯征蛮,授五溪细纱峒长(即湘西石门一带),此职世袭,历晋、隋,唐玄宗天宝年间,御驾幸蜀,开禧后裔盛德崇率士兵护驾有功,授土官之职,饬守苗蛮。袭传十三世至宋,宋太祖乾德五年(967年〉盛国华投诚,仍授土职,颁给部札率军守边。袭传十五世至元五年(1268年)盛飞熊归附,加副总管之职,照旧守边,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盛国祥故绝。伯盛华补顶隘缺。盛华袭传英、洪、昂、政、臣、时、嘉、含、宏、光、大、佑,至清乾隆二年(1737年)实行改土归流,废除土司世袭制。盛开禧即石门的始祖。

唐末、五代因战乱,盛氏南至福建一带,宋元之交,盛氏一支迁江西、两广,明朝初期盛氏从江西迁往湘,明朝中叶,盛氏从浙、闽、粤迁居台湾,到清代盛氏分布更广,散居全国与海外各地。

盛姓名人

盛吉,字君达,东汉会稽郡人。官至廷尉(主管司法刑狱的高级官员,秦汉时为九卿之一)。历史上,每年的冬至就要处决重刑犯人,即民俗说的秋后问斩。盛吉为了不冤枉一个好人,不放过一个坏人,认真审理每一个案件,甚至夜晚让妻子掌着蜡烛,仔细审阅案卷。他掌握司法行政二十年,没有出现任何错案,受到官方和老百姓的赞扬,称赞他是“有恩无怨” 的廷尉。

盛彦,字子翁,晋、广陵人。母亲王氏,因病双目失明。盛彦侍侯老人,给母亲喂饭、洗衣,照顾她的起居。他对自己的奴婢动不动就发火、打骂,奴啤逐渐对盛彦产生怨恨。

有一次,盛彦因事外出几天,安排奴婢伺侯老母,奴婢们趁机挖来一些蛴螬,在火上烤烤,让他母亲吃。彦母认为很好吃,便偷偷地藏起来几个,等盛彦回来,拿出来让盛彦看。不久,盛彦回来,其母拿出藏的东西让盛彦看,盛彦一看是一些虫,抱着母亲痛哭,直哭得昏了过去。等他醒来时,母亲的双眼豁然明亮,看到了阳光和世界,从此彦母眼疾全愈。此事即历史上盛彦侍母至孝的故事。

盛宣怀(1844~1916年),近代买办官僚,字杏荪,号愚斋,江苏武进人,秀才出身,1870年入李鸿章幕府。他参与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大型民用航运业轮船招商局、第一家电信企业天津电报局、第一家中国通商银行、第一个汉冶萍煤铁厂矿公司。1903年,盛宣怀创办了第一个理工科大学北洋大学堂(今天津大学)及湖北煤铁开采总局、华盛纺织总厂,1896年创办南洋公学(今上海交通大学)等。1900年参与英美策划的东南互保活动,订立《东南保护约款》,企图稳定长江流域不受义和团的影响,1902年任工商左侍郎、会办商约大臣,出卖铁路和矿山利权。1910年任邮传部尚书,次年为皇族内阁邮传部大臣,用“铁路国有” 名义,将已归商办川汉、粤汉干线路权做抵押,大借外债,激起四川保路风潮和武昌起义的爆发,被清廷革职,逃亡日本,后病逝于上海。

盛廷棋,字白沙,江苏仪征人。清宣统二年(1910年)考入南洋水师学堂,后加入中国同盟会,参与策动下关海军起义。民国四年(1915年)冬,在上海参加中华革命党人发动的武装起义。计划首先由停泊在上海的肇和号军舰发动起义,应端、通济两舰响应,攻打江南制造局、电话局和警察总局,陆上革命党举事响应。125日肇和舰如期起义炮击制造局,陆上革命党人一度占领电话局、警察局,但应端、通济两舰被敌人收买,转而攻击肇和舰。后因敌我力量悬殊,起义遭到失败。民国五年(1816年)5月,孙中山自日本回国,盛廷棋在沪谒见孙中山,遭以索饷为名而闹事的鲁籍水兵的攻击,盛廷棋蹈海殉节,年仅29岁。民国十三年(1924年)12月,民国政府以大元帅令,追赠盛廷棋为海军中将,1985年江苏省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目前,盛氏族众主要分布江苏、浙江、上海、安微、江西、湖南、湖北、重庆、四川等地。盛姓在大陆和台湾均未列入百家姓前100位,居第159位,盛氏族众有700多万人,占全国汉族人口的0.07%,盛姓是当今常见的姓氏之一。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