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艺术鉴赏 收藏

[藏友圈]余音绕梁的“老情怀”

2016-08-09 09: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左蕊 文/图提到收音机,也许80后、90后并不太感兴趣,然而对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有谁不熟悉收音机呢?那时候,多少人听收音机里的评书联播节目《三国演义》、

□左蕊   /

提到收音机,也许80后、90后并不太感兴趣,然而对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有谁不熟悉收音机呢?那时候,多少人听收音机里的评书联播节目《三国演义》、《岳飞传》到了着迷的地步;那时候,“电匣子”里播出的相声节目,把全家人逗得哈哈大笑;那时候,每天“嗒嘀嗒,小喇叭开始广播啦”以最有趣和最单纯的方式陪伴孩子们长大……那时候,收音机是中国百姓精神生活的重要提供者。

岁月流转,白驹过隙,如今,收音机早已淡出人们的生活。但对于收音机的热爱,始终留在一些人的心里。

 wangk160839.jpg

门平调试自己收藏的老式收音机。

wangk160840.jpg 

门平收藏的收音机。

从小迷上“电匣子”

83日下午,笔者一走进位于市乐山大道北段地质八队家属院门平的家,就感觉仿佛进入了一个小小的收音机博物馆。客厅的电视柜上、墙上的架子上、阳台的工作间里,一层层、一排排,一眼望去,全是摆放整齐的各种老式收音机。有些收音机虽然已经有些陈旧,但仍不失庄重和大气。“我这里的收音机有500多台,郑州的房子里也有一些收音机藏品。” 门平说,他收藏收音机的数量,在全国收藏界算是中等,而在驻马店算是达到了收音机收藏之最。

门平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那时候收音机还很少见,一般人家买不起。就是因为对这个能发出声音的“电匣子”充满了好奇,门平从小迷上了无线电。“那时,一台收音机要8元钱。因为我太想有一台收音机了,就偷偷拿了家里的5元钱,然后,兄弟姐妹你一元我五角的凑钱,终于帮我凑够了8元钱,我买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台收音机。”门平笑着说。

退休后,朋友送给门平一台老式收音机。“我原本想拆卸些零件,可收音机一拿来,我就不舍得了,因为它太漂亮了,一下勾起了我很多美好的回忆。从那以后,我开始了收音机收藏。”门平说。

他把“电匣子”当成宝贝

无论是家人、朋友送的,还是早年间从废品堆里捡来的,或是现在网上“淘”的,对于门平来说,每台收音机都是难得的“宝贝”。

门平家的小阳台就是他的工作间,那里除了各种老式收音机外,就是喇叭、电阻、电容、线圈等各种零件。门平没事就自己动手组装收音机。“我这个人最大的爱好就是捣鼓这些收音机。为了研究这些‘宝贝’,我能10几天不出门。”门平对笔者说,别人家的摆件通常是一些工艺品,而在他的家里,地上及柜子上摆放的全是不同年代的收音机,还有业余时间他自己的“杰作”。

乱世的黄金,盛世的古董。如今,收藏书画、陶瓷、珠宝、玉器的人很多,但收藏收音机的凤毛麟角。门平说:“我收藏收音机并不是要得到多大的收益,更多的是出于精神上的喜爱,是对老情怀的一种怀念!”

与“电匣子”的小故事

门平向笔者讲了他和“电匣子”的两个故事。

“前些年,我帮山东青州的一个小伙子修好了一台老式收音机,那是他父母结婚时买的。他母亲已经不在人世,父亲在他们当地找了好多地方都修不好那台老式收音机。这个小伙子在网上看到我免费给大家修收音机的帖子后,便与我联系。”门平告诉笔者,小伙子把坏了的收音机寄给了他,希望他能修好,毕竟那是小伙子父亲的期盼。

“经过一番努力,我终于把那台收音机修好了。当我把修好的收音机给小伙子寄回去后,小伙子的父亲当晚就给我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后来,我以为这件事过去了,毕竟只是帮人修了台收音机,可谁知,过了一段时间,我收到了一台收音机,这台收音机是我在网上发帖子想回收的某牌子某型号的收音机。最后我才知道,我收到的那台心仪的收音机是山东青州的那个小伙子花了400元钱特意从南昌那边‘淘’给我的。”门平说。

还有一个小故事,让门平记忆犹新。一次,门平拿着一台老式收音机在街边的小游园里听广播,一位老人看到,上前摸着那台老式收音机哭了。老人一边流泪一边对他说:“几十年没有见到过这种收音机了,它可是我们这代人的回忆啊!”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