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遗产专题

担经挑(省级)

2016-08-19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闫宏伟 通讯员 杨金生 上蔡县担经挑历史悠久,起源于伏羲庙会。明清时期已在上蔡县广为流传,并播散四邻,民国时期因战乱诸多原因,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古

□晚报记者   闫宏伟   通讯员   杨金生

wangy160891.jpg 

上蔡县担经挑历史悠久,起源于伏羲庙会。明清时期已在上蔡县广为流传,并播散四邻,民国时期因战乱诸多原因,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古庙被废弃,担经挑被取缔,上世纪80年代以后逐渐恢复。

担经挑为汉族民间舞蹈,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融舞、唱、音乐为一体,在民俗文化中独具特色。201111月,上蔡担经挑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担经挑产生于人民生活,吸收了河南戏曲的旋律、动作、服装道具等艺术特点,动作细碎灵动,充分体现了中原劳动人民的淳朴、热情、勤劳、善良。经词多为历代警世箴言和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神话传说等,其丰富的内容和独特的艺术形式在中国民间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wangy160894.jpg

上世纪80年代,上蔡县洙湖镇农民杨偏为了传承担经挑技艺,遍访担经艺人,整理经词、经曲、经舞,自筹资金组建了洙湖镇担经艺术团,亲自授徒传艺。目前,杨偏和她的创作团队整理经词50多套、经曲30多首、经舞30多套。其担经挑的代表作有《报母恩》《十大劝》《老来难》《孝当先》等。

wangy160898.jpg 

担经挑演唱形式有独唱、对唱、合唱。有时在庙会上为调节气氛、吸引观众,担挑经表演会穿插瓦子舞、花伞舞、花篮舞、跑旱船、拉犟驴等。

wangy160893.jpg 

担经挑具有浓厚的民间色彩,演出服装黄红相间。道具有经担、花篮、鼓、锣、简板等。经词多为劝诫世人遵纪守法、孝敬长辈等箴言。曲调接近河南曲剧,旋律优美,唱腔委婉,悦耳动听。

wangy160897.jpg 

表演者为中老年妇女,偶尔会有男性参与。表演时,一部分人担经,一部分人列队打瓦子伴唱。

wangy160895.jpg 

担经挑表演庄重且热烈。表演前,首先举行担经仪式。担经仪式分三步:第一步,上香。第二步,参拜神像,行大礼。第三步,担经。

 wangy160892.jpg

表演人数不限,少则三五人,多则数十人。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