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名师风采

恩师翟家庆

2016-08-30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程建明恩师翟家庆先生是原驻马店师专校长,籍贯开封。郑州大学毕业后,他几经转折任教于驻马店师专。历任副教授、教授,副校长、校长。我于1997年至1999年在驻马店师专

□ 程建明

师翟家庆先生是原驻马店师专校长,籍贯开封。郑州大学毕业后,他几经转折任教于驻马店师专。历任副教授、教授,副校长、校长。我于1997年至1999年在驻马店师专读书期间,他那严谨的治学治校态度,他那不拘一格培养人才的大师风范,他那对自我严格要求慎言慎行的高尚品格,他那对师生外冷内热严管厚爱的性格特质,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高中读书时,我爱好文学,时常发表些文章,虽然在当地小有名气,但因“不务正业”影响了学业,成绩不理想。1997年高考时,我以几分之差名落孙山。恩师知道我有写作方面的特长,通过学校补充录取的正规渠道,把我录取到驻马店师专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使我有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进入驻马店师专读书后,我有了更多与恩师接触的机会,也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对他的了解与理解,对之更加尊敬和爱戴。他治学治校极为严谨认真,对教育学和政治经济学有着颇深的造诣,有多部论著和论文出版发表。因治校严格,学校抓学习抓得紧,学生在学校感受不到大学生活的轻松惬意,同学们把在师专读书的两年戏称为高四、高五,说这是三年高中紧张学习的延续,抓学习的紧张由此可见一斑。任校长期间,在致力于驻马店师专专科升本科方面,他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为今天黄淮学院的发展奠定了各方面基础。

正是他在治学治校方面抓得紧,培养了严谨的学风和严肃的生活态度,为学生奠定了较为深厚的知识功底,使得一大批当时驻马店师专毕业的学子,后来在我市教育战线及各行各业成为骨干力量,一些同志还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

从学校毕业后,我很快走上了工作岗位,随后成家立业。上班后,我经常去拜访他。在谈话交流中,他常教导我要好好做人、好好工作、好好生活;教育我把心思和功夫用在事业进取上,远离贪欲、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教育我干工作要踏踏实实,严守各种规章制度,不搞歪门邪道。逢年过节去看望他,他从不让我带贵重礼品,说我生活不容易,心里有他就行了,我把工作干好干出了成绩,就是对他最好的回报。恩师退休后,仍然关心着我的成长。他夫人著名书法家石浅老师经常给我打电话、发信息,了解我的工作生活情况,关爱之心、殷殷之情让我无以回报。

    恩师翟家庆先生如今已七十多岁了,但仍精神矍烁、身体健壮,让人感觉精气神丝毫不减当年。衷心祝愿他老当益壮、健康长寿,继续发挥余热,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