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嫘祖文化

村村落落聚美景 嫘祖故里放异彩

2016-09-05 08: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一座座小游园点缀在村前屋后,一排排农家院隐身村庄的水墨画里,一条条乡村公路绘就了农家儿女走向富裕的五线谱,一泓泓清澈河水如甘泉浸润着农民的心田,一个个小池塘清澈

一座座小游园点缀在村前屋后,一排排农家院隐身村庄的水墨画里,一条条乡村公路绘就了农家儿女走向富裕的五线谱,一泓泓清澈河水如甘泉浸润着农民的心田,一个个小池塘清澈碧绿、微波荡漾,一个个广场文化活动为村民送上文化大餐。去年以来,西平县牢牢把握被省政府定为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县的机遇,紧紧围绕“绿色引领、生态立县、持续发展、美丽文明”的工作理念,合力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美丽乡镇建设、农村道路综合整治、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五项重点工作,全面掀起集中整治高潮,取得了显著成效,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观,群众幸福指数全面提升,树立了西平加快发展的良好形象。817日至19日,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县区和有关部门,对全市各县区及随机抽取的20个乡镇(办)的基础设施建设、长效机制建设、整治成效和整体印象进行现场打分考评。825日,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观摩考评结果出炉,西平县位列县区第一,西平县重渠乡位列20个乡镇第一。

文化之花绽放田园舞台

 

“中国出了个习大大,多大的老虎也敢打。天不怕嘿地不怕,做梦都想见到他!中国还有个彭麻麻,最美的鲜花送给她,保佑她祝福她,兴家兴国兴天下……”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盆尧镇陈老庄村“天天乐”广场舞队伴随着《习大大彭麻麻》的欢快乐曲翩翩起舞,热情洋溢的妇女、天真可爱的孩子伴随着音乐,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这是该镇陈老庄村文化广场投入使用以来,每晚村内都出现的歌飞扬、舞蹁跹的热闹场景。

陈老庄村党支部书记陈杰说:“以前一到晚上,村民要么打牌,要么在家看电视,自从村里建起文化舞台,别看现在天气热,来这儿的人特别多!农村人的夜生活也丰富起来,你要是等到9时再走,看到的景象才热闹呢!”

在盆尧镇陈老庄村,错落有致的民房、标志性的进村大门,村内文化大舞台上跳舞的大妈,村内畅、洁、绿、美的大道,特别是农村的文化墙,给记者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幅幅生动的图画,在潜移默化中熏陶出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使村民在注重外在美的同时,注重培养和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

如今在盆尧镇,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农村文化广场里,抛开打拼了一天的艰辛,娱乐身心,享受丰富多彩的夜生活。

“花儿舞起来,杨柳舞起来,我们和快乐一起舞起来……”近日,西平县芦庙乡芦庙村文化游园广场热闹非凡,激情火爆的乡村健身舞大赛正在举行。由当地村民自发组成的代表队逐一登台表演,伴随着欢快的旋律,舞动靓丽的身姿,赢来在场人们的阵阵喝彩声。观众中有80多岁的老人,也有几岁的儿童,个个神情专注,笑容灿烂。这是当地首次举办乡村健身舞大赛,队员均是当地的乡镇干部职工和农民。红红的旋律红红地唱,红红的舞蹈红红地跳,红红火火的日子越过越欢畅……一曲《开门红》将大赛引入高潮。为让群众享受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该乡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引导组织当地群众积极参与广场舞、秧歌舞等活动,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精神大餐。

文化广场不仅点亮了西平农村的新生活,更照亮了全县农民崭新的精神文化风貌。

 

美丽乡村入画来

  

今年初以来,一场规模宏大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在嫘祖故里轰轰烈烈展开,并呈现遍地开花、竞相生辉的喜人局面。

省政府把西平县定为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县后,该县根据《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百日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统领,以“四项重点工作”(农村道路综合整治、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重点,以“百日会战”为载体,高标准规划,统筹安排,加大投入,合力推进,全面掀起集中整治高潮。

“公园离我家很近,自从建了这个公园,我就经常来这里。在有花有草的公园里休闲娱乐,真是一种享受。”在西平县重渠乡重桥公园里,一位正在散步的老人说。

漫步在重桥公园的小道上,不仅可以欣赏沿路花木巧妙搭配、错落有致的景致,还可以在公园的观景台、凉亭里休憩。沿着新铺的桥,横穿柳堰河,只见大叶女贞、红叶石楠、翠竹郁郁葱葱,整齐而美观的方砖将柳堰河两侧小路延伸至凉亭中。坐在凉亭里,置身“绿海”,微风吹拂,无比惬意。

重桥公园虽然没有市、县公园里完善的设施,但对老百姓而言,作用却不小。“以前重桥公园所在地都是滩涂、荒地,人烟很少,大家只能沿着马路散步,既不安全,灰尘又大。”罗拐村广场舞爱好者李秀珍说。自从建了公园,她多了一个去处,每天除了在这里跳广场舞外,还与朋友结伴到公园打太极拳。“生活比以往更丰富,晚上家家户户关起门来看电视、打麻将的少了。”重渠村村民陈丽萍说。

这仅是西平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成果的一个画面。记者在西平乡村采访,犹如欣赏一幅幅优美的画卷,切身感受到人居环境改善给西平人民的生活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走进嫘祖镇后赵村,设施完善的健身广场,曲径通幽的游园绿地,整洁的公厕,景观花木枝繁叶茂、苍翠碧绿,让静谧的村庄多了一份恬淡的时尚之美。村民一起看表演、逛游园、拉家常,感受乡村的美丽和谐。

“以前住村里,处处是草垛、臭水沟,夏天蚊子多,居住条件特别差。现在水泥路修到家门口,绿树成荫,卫生有专人打扫,垃圾有专车清运,文化娱乐广场让老年人也跳起了舞,生活一天比一天美……”看到记者采访,盆尧镇陈老庄村村民陈栓高兴地说。

来到二郎乡焦店村,一名村民怀着对农村日新月异变化的欣喜,声情并茂地朗诵了一首赞美今日幸福生活的打油诗。平凡朴实的诗句伴着阵阵花香映射了一幅“塘畔绿树红花,满目风景如画”的美好画卷。

一条宽阔笔直、两岸绿树成荫的河道,与众人以往的印象大相径庭。这就是权寨镇的淤泥河,曾经水质污浊、杂草丛生。经该镇多方筹资,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集中治理,污水河如今河道宽阔、花草处处、小桥流水,俨然是“水天一色”的江南水乡。

进一乡镇看亮点频闪,入一村庄观美景如画。即便酷暑难耐,记者依然感受到西平县广大干群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誓让西平旧貌换新颜的热情。

“现在,村里的路宽了,灯亮了,垃圾清走了,面貌焕然一新,与城市没有什么区别。”提起乡村环境的变化,该县二郎乡小王庄农民魏丙炎赞不绝口。如今,嫘祖故里西平县处处洋溢着现代化美丽乡村的和谐文明之风,时时展示着花海旅游新城的独特魅力。

民居村舍白墙灰瓦、花草树木迎风吐绿、庭院村道整洁,漫步西平广袤大地,映入眼帘的处处是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好景象。

如今,漫步西平乡村,一排排青瓦白墙的农家院落如水墨画般隐身在一个个村庄中;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如五线谱般奏响了农家儿女走向富裕的音符;一泓泓清澈河水如甘泉浸润着农民的心田。

                            (王冬霞   田春雨)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