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高新区

集群集聚引“聚变” 撬开一片新天地

2016-09-05 08: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从河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到河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园区,再到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豫南地区首个“二星级产业集聚区”, 驻马店市产业集

      从河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到河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园区,再到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豫南地区首个“二星级产业集聚区”, 驻马店市产业集聚区用实干、大干、快干,筑就了我市财富的“聚宝盆”。

 

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

集群集聚引“聚变”   撬开一片新天地

     邓丹华   

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在市委书记余学友、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的陪同下视察高新区.jpg 

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在市委书记余学友,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的陪同下视察高新区。

新常态下,有新作为

新起点上,有新跨越

 

2015年,在全省产业集聚区“大考”中,驻马店市产业集聚区被省政府命名为“二星级产业集聚区”, 成为全省30个“二星级产业集聚区”之一,也是全市唯一一个晋升的“二星级产业集聚区”。

从空白走向繁荣,从弱小走向强盛。诞生于20085月的市产业集聚区,8年间一路铿锵走来,书写了一个又个奇迹。一个个“大块头”优质项目落地开花,如雨后春笋般快速生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筑就了我市财富的“聚宝盆”。

跨越发展的张力仍在持续扩展。今年620日,市产业集聚区再度迎来一个新的起点——河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命名其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从河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到河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园区,再到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用实干、大干、快干,干出了一片崭新天地,被招商引资企业称为驻马店市对外开放、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主平台。

 

大项目“顶天立地”

国内外巨头纷至沓来

 

火热的建设场面、繁忙的生产车间,走进高新区,处处呈现出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充满着希望的前景,令人深切感到这里产业集聚发展的迅猛势头。

总投资30亿元的河南省海川电子玻璃有限公司项目是该区引进的具有高端科技水平的重点项目,其主要生产市场紧缺的超薄电子玻璃,用于手机、平板电脑触屏及ITO导电膜行业基板等,优质的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海川电子玻璃第二条生产线达产后,电子玻璃产量将占全国生产总量的三分之一;后羿制药二期项目建成后,磺胺六甲氧、环丙氨嗪产销量将居全国第一。”采访中,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目前,像这样全力推进二期工程的重点项目很多,已形成了“链锁反应”。

大项目“顶天立地”,国内外巨头纷至沓来。一时间,高新区成为中国国电、华润集团、华能集团、中国通用、杭氧集团、广钢集团、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法国液化空气、康师傅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抢滩入驻的“宝地”,他们纷纷投入巨资开工建设大项目,目前一大部分已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与此同时,昊华俊化、平煤蓝天、顺达化工、天方药业、后羿制药、海川电子玻璃、中多铝业、南方纺织、天方生物、豫邮金大地、尚品食品、若德橡胶、鑫金鑫石棉保温材料等众多本地企业或招商引资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日益壮大成为高新区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 

现在,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作为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工业新区、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的工业生产平台,已成为镶嵌在市区东南的一颗璀璨明珠。

如今,在这片方园2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扎堆入驻120多家企业,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有70多家。

主营收入360多亿元,工业增加值82亿元,完成税收24.8亿元。2015年,高新区书写的工业发展“成绩单”,令人振奋。

快速发展的势头依然迅猛。今年17月,高新区预计主营业务收入完成210亿元,占市本级总量的60%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5亿元,占市本级总量的70 %以上。昊华骏化、天方药业、后羿制药等12家龙头企业占主营业务收入90%。这些“工业巨头”创造的巨额财富再一次印证和诠释了“产业集聚区是我市的希望所在、后劲所在、收入所在、民生所在”。

 

大招商招大商

数十亿元财富“进驻”

 

“高新区只有强力推进开放带动战略,努力在招大引强、招新引特上下功夫,在延链补链强链上做深做透,进一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才能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陆新生如是说。

为此,新的一届党委、管委会班子创新思路,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收获了累累硕果——今年以来,高新区先后组织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20余次,邀请境内外客商20余批、130多名企业家前来考察洽谈,并参与组织开展上海、湖南长沙、郑州等地专题招商推介活动3次。

位于高新区的中铁总公司马庄物流港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而引进的一个国家级重点项目。项目由武汉铁路局投资14.6亿元、占地2880亩,是全省布局12个铁路物流港中最大的一个,也是功能最齐全的一个。此项目的引进,无疑将在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而马庄物流港的北侧,就是市政府在高新区规划的6000亩物流园区。采访中,高新区有关负责同志说,马庄铁路物流港的建设,对区内的招商引资工作发挥了巨大的带动效应,目前已有数家企业即将入住物流园区,投资额度均在10亿元左右。

这其中就有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该公司在物流园区投资10亿元,占地400亩,建设液化石油气、液化天然气贮备中心。目前,园区已与该公司进行了多轮协商,双方已签订正式投资协议。该项目主要是利用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将新疆、西亚、土库曼斯坦等西部的天燃气液化后,运至这里建设的贮备中心,面向华东6省及周边地区,提供天然气供应。

该项目建成运营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利润4.5亿元,税收4亿元。此项目的“进驻”将会打造出一个庞大的能源基地,在服务中国东部省份同时,为高新区乃至全市招商引资奠定强有力的竞争优势。

加之正在建设中另一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12.3亿元的深圳福汉兴集团驻马店国际公路港项目,高新区打造现代物流基地,指日可待,也更加实至名归。

大招商、招大商,今年以来,高新区已成功引进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56.2亿元。其中,工业项目9个,计划投资50.2亿元、综合物流项目1个,计划投资6亿元。正在洽谈的项目还有7个,计划总投资76.7亿元。

 

软硬件建设齐头并进

打造招商引资新优势

 

“中石油之所选择在这里布点,除了我市得天独厚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外,还与集聚区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和功能齐全密不可分。”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左建正谈及项目投资初衷时这样说。

此话一语中的。

目前,高新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设施建设已基本完善。2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道路网络基本形成,可谓四通八达。4120米宽的南北大道,与十条横向交织而成完善的路网结构;绿化、亮化、美化同步实施,与市中心城区实现了无缝对接;产城融合,同步推进;规划区内“五网全覆盖”,“七通一平”全部完成;综合服务中心、现代化标准厂房、职工公寓、公共租赁住房、安置社区等,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教育、商场、金融、娱乐、酒店设施等一应俱全;水、电、气、热等,供应充足;污水处理厂、固废处理设施相继建成投入使用。

高新区被打造得更加绚丽多彩!正在实施的练江河东段综合治理项目施工进展顺利,走进该项目工地,映入眼帘的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施工景象,各种施工机械设备正在全力以赴地把这里变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创新是一个企业,甚或一个地区实现持续快速发展的动力和源泉。领导班子成员了解到创新创业基地及海关为地方经济带来的好处后,积极规划项目建设。特别是今年620日,市产业集聚区被河南省政府批准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后,该区把加快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多措并举、强力推进。

该创新创业基地囊括了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中心和产学研创基地、创新型企业孵化基地、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双创人才培训培养基地“一中心四基地”,将在三年内完成建设任务。这一项目建设,将为支持集聚区企业发展、支撑园区创新创业奠定坚实基础。

而驻马店保税物流中心作为我市对外开发区的重要门户,自2015122日封关运营以来,也积极拓展业务,先后与7家公司进行合作,对促进驻马店乃至整个豫南地区扩大开放、承接产业转移,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软硬件建设齐头并进,打造招商引资新优势,进一步夯实了集聚区发展的基础,对推进该区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破解“天下第一难题”

征地拆迁势如破竹

 

项目来了,如何既能顺利又快速地落地?这是众多招商引资企业最担心的事情。不过,在眼下的高新区,这似乎不再是个问题。

很多人认为,作为“天下第一难题”的征地拆迁要加快推进,必须赢在起跑线上。而这个起跑线,就是人心。

几年前,因修路而需征地拆迁,家住高新区金桥办事处大郭居委会辖区的65岁老人郭满良成了安置对象。如今,他如愿以偿。“三室一厅的住房,水电、网线样样通!”原来一家几口人挤在低矮的小瓦房里,而今即将住上楼房,郭满良感受到集聚区的发展给当地百姓带来了数不尽的幸福。

有道是:安居才能乐业。 先安置后拆迁,一直是高新区坚持的原则。自201032日,高新区在市区开工建设第一个拆迁群众安置小区以来,金桥社区已住满群众,新庄社区已建成投入使用,第三安置社区正在加紧推进前期工作。

安置社区安全可靠、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现代化物业管理、幼儿园、娱乐中心、医院、超市、饭店、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令人羡慕不已。

热热闹闹搬进新房住,高高兴兴就近上班去,拆迁补偿当上富裕户,这让当地拆迁户看在眼里、喜在心里。高新区征地拆迁工作也因此加快推进。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高新区累计完成征地7000多亩、拆迁房屋面积近110万平方米。特别是自今年615日以来,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该区就一下拆掉了项目区内11个村庄,涉及1100多户群众。

项目纷纷而至,拆迁马不停蹄。高新区即将开启2016年第二轮拆迁行动,计划于10月底前,再完成项目区内8个村庄的拆迁;明年再完成项目区内下余17个村庄的拆迁,达到项目区内无村庄、无群众居住,夯实项目进驻的基础。

目前,项目区内的16条高低压线路改造,也正在同步加紧施工,计划到今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村庄拆完可以腾出约4000亩土地;高低压线路改造结束,可以盘活土地约8000亩。由此,高新区将为园区项目建设提供12000亩土地。

领导一线指挥,工作一线落实,问题一线解决,成就一线检验。高新区上下一心、协同发力,与时间赛跑,在速度和效率上下功夫,全力呵护着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

 如今,高新区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制高点上。我们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必将带领工业经济的巨轮驶向新的蓝海。

DJI_0006.jpg 

总建设面积1.5万㎡的综合服务中心为入区企业提供及时、高效、便捷的服务。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投资22.jpg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投资22.3亿元的通用天方新型原料药产业化项目生产车间。

骏化集团俯瞰图.jpg 

昊华骏化集团公司总资产130亿元,所投资30余个项目已覆盖辖区4平方公里。

总投资30亿元的海川电子玻璃项目已点火试生产。.jpg 

总投资15亿元的海川电子玻璃项目技术在国际上领先。

华能河南中原燃气发电有限公司.jpg 

辖区三座大型电厂为企业提供能源支撑。

污水处理厂.jpg 

两座污水处理厂完全满足企业排污需求。

总投资10亿元的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项目。.jpg 

保税中心、福和国际公路港、马庄铁路物流基地等大型物流运输将覆盖全球,成为驻马店市走向世界的快速通道。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