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少儿教育

开学季聚焦幼儿“假期综合征”:看看高手怎么解

2016-09-05 17:14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经过一个闲适的假期,再回到幼儿园的孩子们,要面临升级、换班、作息的调整等问题,这难免会让他们表现出或兴奋或焦虑或其他一些不能适应幼儿园生活的“假期综合征&r

 经过一个闲适的假期,再回到幼儿园的孩子们,要面临升级、换班、作息的调整等问题,这难免会让他们表现出或兴奋或焦虑或其他一些不能适应幼儿园生活的“假期综合征”。面对这样的情况,教师在开学初如何帮助幼儿战胜这些挑战,让幼儿快速脱离“假期综合征”,高高兴兴地回到集体的幼儿园生活中来?

  案例:再见吧 快乐的暑假

  迎接每年九月的开学季,对于幼儿教师来说既是喜悦又是挑战的事情,喜悦的是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充满挑战的是孩子们长假归来,能否快速地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在准备开学的工作中,我的思绪也飘回到了去年暑假开学后的第一天。

  “我不要来幼儿园,我要回家!”刚升入中班的大可歇斯底里的哭喊声,从幼儿园大门口处传来,我赶紧跑出去,只见大可的妈妈连拉硬拽地要将大可带到教室门口。看到这个情景,我一下蒙住了,大可在暑假放假前,入园哭闹的现象几乎没再发生过,每天来园时都开开心心的,怎么经过了一个暑假,大可又在入园时哭泣了呢?难道大可还要重新适应一次幼儿园的生活吗?我又应该怎么做呢?

  思来想去,我决定先改变班级环境,引导孩子们说说自己的假期生活。我和同事们下足了功夫,尽力把班级环境布置得像家一样温馨,考虑到孩子们的假期经历不同,我们准备了适宜的教学用具和区角游戏的材料,例如不同国家的国旗,各地的风景图片,和各式各样的交通工具、纸张和画笔等。

  第二天入园时,大可依旧哭泣着不愿进班级,大可的哭声影响了班里其他孩子的情绪,几个孩子也哭了起来,吵着要妈妈、要回家。我一边对孩子们诉说着我对他们的思念,一边请他们和我到图书阅读区听故事。挂在阅读区墙上的交通工具的挂图,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于是我趁热打铁地给孩子们讲了我在暑假里发现的有趣故事,告诉他们说,我去了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远到我需要乘坐飞机、大巴、动车等交通工具,还给孩子们画了一个简易的路线图,用箭头的符号标注我在什么地方坐了哪些交通工具,又在旅途中发现了哪些好玩的事情。

  听了我的故事,孩子们都忘记了要回家的事情,很快从悲伤情绪中走了出来,擦干眼泪争先恐后地讲起他们在暑假都是如何度过的,跟家人一起去旅游时,乘坐了什么交通工具。听着孩子们的故事,我突然有了一个奇妙的想法,为什么不把大家的假期记录下来呢?我对孩子们说:“大家几乎都有去很远的地方旅游,还在暑假里发现了许多好玩的事情,我们不仅要把有趣的发现讲出来,还要把这些发现记录下来,然后大家动手一起做一本大大的图画书,放在阅读区里,怎么样?”孩子们听了我的提议,兴高采烈地说:“真好!这样我就可以随时想起我的暑假了。”

  我又问道:“那属于我们的暑假绘本叫什么名字好呢?”豆豆想了想说:“叫‘假期去哪玩’怎么样?”萱萱说:“还是叫‘奶奶家的夏天’好听。”小宇说:“叫‘动物园里的大熊猫’。”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每个孩子都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听了孩子们的讨论,我对大家说:“孩子们,我们的暑假已经过去了,对不对?我们现在要重新开始新的幼儿园生活,不如我们把快乐的假期用自己喜欢的绘画方式记录下来,然后愉快地和暑假说再见,好吗?那就给绘本起名叫‘再见吧,快乐的暑假’,大家同意吗?”这个名字让孩子们欢呼雀跃,一致同意。

  我给班里每个孩子一张绘画纸,孩子们用写、涂、画、粘贴等各种各样的方式表现自己的快乐暑假,完成后,我和孩子们把所有的画纸粘在一起,又和孩子们一起给绘本画了一个漂亮的封皮,写上绘本的名字——“再见吧,快乐的暑假”,又郑重地写上作者名字:朵朵(1)班全体小朋友。

  孩子们看到绘本后很激动,纷纷问我:“老师,我想让爸爸妈妈看看我们做的绘本,可以吗?”我回答说:“当然可以,给爸爸妈妈看绘本的时候,别忘了给他们讲一讲朵朵(1)班全体小朋友们的暑假生活故事啊。”在集体动手做绘本的过程中,大可完全忘记了早上来园时的悲伤情绪,在这样的集体游戏中很快地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

  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离不开教师的支持与引导,当孩子遇到困难时,教师要有敏锐的观察力,要懂得孩子的心理,只有理解孩子的心理,才能尊重孩子的行为,找到应对哭闹的策略。在开学季,教师更要有备而来地打开孩子假期结束后心理不适应的那扇门,这样才能在开学季引导孩子快乐地和暑假说再见。(郭婷婷 作者单位:吉林省长春市人民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中国教育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