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高新区

市产业集聚区 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

2016-09-06 08: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q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发展纪实 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陆新生在签约仪式上致辞。金秋九

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

——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发展纪实

guols160961.jpg 

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陆新生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

1998年至今,驻马店市已连续18年成功承办中国农加工洽谈会。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成立于20085月,8年多来特别是近年来,作为驻马店市对外开放、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主平台,牢牢把握中国农加工洽谈会机遇,诚邀四海宾朋谋求合作共赢,向世人充分展示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嬗变与涅槃,精彩演绎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崛起的奋进乐章。

95下午,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上签订项目投资合同13个,合同总投资113.62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1个,物流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5~10亿元项目3个, 5亿元以下项目5个。

换挡升级,步入加快发展的快车道

作为全市工业发展主平台、主阵地的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承载着市委、市政府的重托,承载着全市近900万人民的期望。成立8年多的时间,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特别是近两年来,锐意进取,只争朝夕,攻克了征地拆迁天下第一难。2015年,拆迁了6个村庄,拆除房屋近50万平方米;征地5000多亩,保障了10余个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今年61日,班子成员带队成立了5个片区指挥部,启动10余个村庄的征地拆迁工作,两个月时间完成征地2000余亩,拆迁60多万平方米,创造了驻马店速度,园区50平方公里的建成区内,60多个村庄全部拆迁完毕,达到项目区内无村庄、无群众居住。改造了辖区所有的高低压电力线路。投资近1亿元的园区16条高低压线路迁改整合工程,今年底前将全部完工,可以盘活土地约8000亩,园区道路畅通、地面平整、无桩无线、无村无户。提升了园区的生产生活环境。把练江河东段综合治理工程作为提升环境的头号工程,项目总投资近10亿元,长6.3公里,集治河、玉带公园、绿化、休闲于一体。目前,水利工程已基本竣工,绿化工程已经启动,建成后是全市城市建设的一大亮点,是职工群众休闲娱乐的天堂。突出了蓝天碧水环保工程建设。今年以来,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开展环保整治活动为契机,上治天,下治地,中间治扬尘,打响了一场保卫绿色的攻坚战,驻马店的天蓝了,水清了,空气清新了。下一步,驻马店的天会更蓝、水会更清、空气会更好。扩展了发展建设空间。市委、市政府根据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发展态势和需要,新归给一个古城办事处,至此,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增规划面积40多平方公里,总规划面积近70平方公里,留足了发展空间。至目前,园区入驻企业有11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2家。2015年,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完成360亿元,工业增加值完成82亿元,完成税收24.8亿元。预计1~8月份全区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252亿元,同比增长12%;增加值完成51.6亿元,同比增长11%。在经济下行压力大、宏观经济形势不利的情况下,依然保持10%以上的增速。先后荣获豫南首批二星级产业集聚区、河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河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园区。今年,又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驻马店首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建管并重,打造一流的投资环境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卫生城为契机,投资数十亿元,强力推进绿化环境、拓宽道路、治理水系等综合治理工程。在发展规划中,构建了“一中心五组团”的组团式发展格局,推进中心城区与遂平、汝南、确山和西部山区、宿鸭湖功能区组团式发展,形成产业互补、交通一体、服务共享、生态共建,构成组团式、生态型、现代化的城市空间格局,形成以大带小、以小补大、相互促进的城市集群优势,为工业化服务,为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赶超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园区四条120宽的南北大道,与十条横向交织而成的道路网格,全国稀有;绿化、亮化、美化同步实施,与市中心城区实现无缝对接;产城融合,同步推进;规划区内“五网全覆盖”,“七通一平”已全部完成;综合服务中心、现代化标准厂房、职工公寓、公共租赁住房、安置社区等,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教育、商场、金融、娱乐、酒店设施等一应俱全。华润、华能、国电三大发电厂,装机容量为200万千瓦,日供应蒸汽5000吨;现有220千伏安变电站一座、110千伏安变电站四座;一座中水厂、两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40万吨;由华润承建的医药固废处理设施,已建成运营;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沿园区的中轴线纵卧南北;驻马店市第三水厂正在建设之中,建成后日供水能力20万吨。

蓝图绘就,形成洼地汇聚产业集群

经过8年多的发展建设,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形成了以昊华骏化、平煤蓝天、中原甲醇厂、豫邮金大地等为支撑的化工产业集群,以天方药业、后羿制药、华中正大、天方生物等为支撑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海川电子、中多铝业、新型保温材料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集群等三大主导产业。园区规划六大专业园区:化工园区、医药园区、新材料园区、高新技术园区、农产品加工园区、现代物流园区。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力图把优势变资源、把资源变效益,以效益求发展。在优势驱动下,当前,一大批项目纷至沓来。铁路物流基地正在建设。投资近15亿元的中铁马庄物流园区项目正在积极推进,该项目占地3000亩,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全国200个物流基地项目建设中的其中之一,是武汉铁路局11个物流基地建设项目中最大的一个;与该区紧邻的是园区自己规划建设的7000亩公路物流园区,全部建成后,将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物流园区。目前,香港国际福和物流港、昊华化工物流港、河南驻马店国际国内邮件分检中心等企业已先后进驻。液化天然气储备中心项目即将实施。投资10亿元的河南中油昆仑燃气公司石油液化气、液化天然气贮备中心项目,利用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将我国新疆、西亚、土库曼斯坦等西部的天燃气液化后,运至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使驻马店成为一个庞大的能源基地,直接服务、面向中国华东6省份及周边地区提供天然气供应。这些项目的成功入驻,为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招商引资形成强有力的竞争优势,是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招大引强的名片。目前,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在办手续的工业类、物流类项目有16个,总投资在150亿元以上。除此之外,华中正大、天方药业搬迁和昊华骏化6个新上项目及福汉兴物流二期都即将开工建设,还有刚刚签约的10多个重点项目等。

求实求效,优化服务倾力助推项目建设

市政府及时召开现场办公会、项目推进会、联审联批会、土委会、规委会等一系列会议,制定模拟审批、土地出让金短期周转资金等制度,专题解决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规划评审、手续办理、资金周转等问题,倾力助推项目建设;园区建有一栋1112000平方米的企业服务中心大楼,建有一栋44200平方米准星级的企业服务接待中心,敞开大门热情接待企业来访;管委会实行“5+2、“白+黑”工作法,全年无休息,24小时服务,抽派专门人员,为进驻企业办理所有手续,企业与群众、与市直各职能部门实行“两个零接触”;优化投资环境,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投资环境;以“一条龙”、“保姆式”的包办服务,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不远的明天,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座工业新城,项目会更多,规模会更大,企业会更知名!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座宜居城,天会更蓝,路会更宽,水会更清!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座园林城,树会更青,花会更艳,生态会更好!一个文明、和谐、绿色、创新的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成为豫南明珠,坐拥中原,展望世界!

guols160962.jpg 

签约投资10亿元智慧能源产业示范园、15亿元清洁能源阶梯综合利用项目。

guols160963.jpg 

医药、食品、物流等项目签约。

guols160959.jpg 

签约仪式大会会场。

guols160958.jpg 

与会嘉宾翻阅资料。

guols160960.jpg 

观看驻马店市宣传片《驻马店欢迎您》。

guols160978.jpg 

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wq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