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名师风采

我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2016-09-09 08:1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我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记驻马店市第二十初级中学教师刘艳□晚报首席记者 李 杨 文/图 刘艳和孩子们在一起。“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

 我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记驻马店市第二十初级中学教师刘艳

□晚报首席记者        /

 luf1609212.jpg

刘艳和孩子们在一起。

“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             ——雅思贝尔斯(德国哲学家)

刘艳,19838月出生,20048月参加工作,现任驻马店市第二十初级中学教务主任、七(一)班的班主任兼语文教师。98日上午,当记者来到第二十初级中学时,刘艳正在备课。

教师身上有社会赋予的很多耀眼光环,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恪尽职守,努力适应时代的发展,去为这些光环增辉添彩。面对记者的采访,刘艳说,因为自己深知这一点,所以无论是做普通老师,还是担任学校中层,她都努力做到身正为范,用自己的言行诠释师德的高尚。

 

时刻想着让孩子幸福

 

第二十初级中学所招的学生中,有不少是住宿生,而刘艳所带班中的留守儿童又特别多。每年寒暑假,在外打工的父母为了多挣点工钱,只能让孩子过去与他们团聚,往返都需要乘坐火车。这样,购买车票就成了孩子们的一大难题,而这一切只能由“代理妈妈”刘艳负责。

提前告知家长放假时间、车次、到站时间,甚至连孩子在火车上的小零食她都要准备好。北京、上海、广州……她就这样一个站台一个站台地奔波、目送。记者问她,不怕麻烦吗?她却说:“只要一想到几个小时后,这些孩子就可以扑到自己朝思暮想的父母的怀里,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呢?”

刘艳担任学校的教务主任,同时也是班主任和语文老师。为了更好地与学生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她经常布置一些别有深意的作文题目,让学生写。

一次以“亲情”为话题的作文中,一个学生是这样写她与母亲的感情的:“愿你众叛亲离,全世界只剩我爱你……”刘艳读后心疼得泪流满面,孩子的心里到底有多少难言的痛呀?她到这个学生的家里进行家访才知道,原来,这个学生的父亲外出打工,母亲带着她和弟弟妹妹在家。因弟弟妹妹年龄较小,母亲又觉得她已经大了,所以对她的关心较少,平日里一有过错,便会责罚,所以,这个学生觉得母亲只爱弟弟妹妹,不爱她。了解到这一情况,刘艳把这名学生的作文拿给她的母亲看,母亲看后抱着女儿痛哭。原来,她们一直都深爱对方,只是忽略了表达。

 

努力使教学“万紫千红”

 

刘艳是一个对学生言行要求特别严格的班主任,班规一大堆,但是提起她,学生没有惧怕,而是满满的尊敬和爱戴。原来,刘艳的法宝就是每到节日都会给班里的学生们准备小礼物,端午节系的五彩线、圣诞节的贺卡;平安夜里,她会把学生送给她的平安果一个个拆开、削好、端到班里,一起分享。这些对孩子们来说,都成了美好而温暖的回忆。

作为教务主任,她把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作为己任,精心组织每一次考试,精心筹备每一次教研,同时倡导集体备课、共案批注的备课模式,随着校本教研的深化,她不断创新学校校本教研方式,积极倡导网络教研,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她求的不是自己一花独放,而是整个学校教育教学的“万紫千红”。

付出总有回报,几年来,她的语文课多次被评为市级一等奖,她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区优秀教师”“市优秀教师”“市文明教师”“市骨干教师”“市学科带头人”“市优秀班主任”等。她所带的上一届学生一班共有60多人,在中招考试中达到驻马店录取线的学生就有20多人,达到驻马店市一高录取线的有十几人。

作为一名教师,刘艳坚守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她相信她的未来不是梦,因为,在她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她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