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名师风采

用爱构筑教育之魂

2016-09-09 08: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用爱构筑教育之魂——记驻马店实验小学教师郝秀丽□晚报首席记者 李 杨/文 首席摄影记者 王建成/图 郝秀丽和孩子们在一起。著名诗人藏克家说:“一

 用爱构筑教育之魂

——记驻马店实验小学教师郝秀丽

□晚报首席记者     /   首席摄影记者   王建成/

luf1609214.jpg 

郝秀丽和孩子们在一起。

著名诗人藏克家说:“一个和孩子长年在一起的人,她的灵魂永远活泼像清泉;一个热情培育小苗的人,她会欣赏到生长的风烟;一个忘我劳动的人,她的形象在别人的记忆中鲜活;一个用心温暖别人的人,她的心也必然感到温暖。”驻马店实验小学教师郝秀丽就是这样一个长年和孩子们打交道的人。从教28年来,她怀着一颗对教育事业的挚爱之心,情注教坛,关爱桃李,在神圣的三尺讲坛上取得了突出成绩。

 

曾在全省教育界引起轰动

 

今年45岁的郝秀丽从1988年走上教师岗位的那天起,就一直耕耘在小学数学教学的第一线,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1997年,她执教的《7的乘法口诀》荣获河南省第四届优质课大赛特等奖,在全省教育界引起轰动。当年她被驻马店实验小学以引进人才的形式调到该校执教,从此成为驻马店实验小学数学教学的领军人物。

多年的一线教学实践让郝秀丽认识到,爱事业、爱学生是教师工作的出发点、原动力,只有播下爱的种子,才能有所收获。让每一个孩子对数学产生兴趣,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的价值和学习数学的乐趣,这对于数学教师来说,既是挑战,又是责任。

郝秀丽根据数学学科的特点,努力以数学的理性精神影响学生,为学生的后续发展积蓄力量。她教人做真人,让学生懂得去伪存真;教人守规则,让学生懂得自律;教人敢承担,让学生懂得责任;教人不怕困难,让学生意志坚强;教人会自省,让学生懂得反思。

她总结出的“融情于理、融情于智、润泽生命”的教学理念,始终贯穿于她的数学教学活动的全过程之中。她创造出的“让学生走‘近’数学——数学就在你身边;走‘进’数学——数学好玩,数学很美;走‘出’数学——数学使一切变得简单”的数学课堂教学形式,让课堂上下变得情理相融、情智共生,用创造性的劳动营造了一个智慧的课堂,使情景教学、游戏教学、愉快教学融为一体,不断把学生带入新的境界。20多年来,她所教班级的数学期末成绩、学科竞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20023月至今,郝秀丽一直承担着驻马店实验小学课程改革的重任。14年来,她不断探索实践,不断学习反思,不断开辟数学教学的新天地,为学校课程改革的顺利开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课改期间,郝秀丽撰写了近50万字的教学反思,上了三十多节观摩课、示范课,给河南省各个地市的教师做过近五十场的专题报告。

多年潜心教学教研,郝秀丽取得了突出的业务成绩。她执教的《24时计时法》获河南省观摩课一等奖,《厘米的认识》获河南省第四届小学教育实验研究学术交流活动优质课一等奖;撰写的论文《有效备课促进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发表在《人民教师论坛》杂志;《捕捉质疑 生成智慧课堂》在“第十届全国小学课堂教学征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新课程背景下数学练习有效性的思考》获“教苑杯”全国教学论文大赛一等奖……近年来,她主持的省级课题《新课程背景下构建有效数学课堂的研究》荣获省“十一五”重点课题一等奖,课题《数学教学有效性研究》获省科研课题一等奖,参与的《数字化校园环境下,构筑“幸福教育”学校文化的实践研究》获河南省“十二五”教育信息技术研究一等奖,并参加教育部国培计划(2009)——培训者研修项目。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正是在永不放弃的努力中,郝秀丽一路收获了教学路上的掌声和芬芳。20多年来,郝秀丽一直虔诚而执着地站在数学教学的第一线,怀着对教育的挚爱,在教育改革的路上潜心地探索着、成长着。同时,她也为自己迎来了收获的金秋。近年来,她陆续被授予“中原名师”, 河南省“特级教师”,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河南省名师、国家级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