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故事

红云观的传说

2016-09-12 07: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武皇瑄 古代上蔡东洪一带每年夏季洪河暴涨、洪水泛滥,两岸人民民不聊生、生灵涂炭。每到雨季,南北通衝受阻,人们出行必须凭小船过河,经常出现船翻人亡事故。东

武皇瑄

       古代上蔡东洪一带每年夏季洪河暴涨、洪水泛滥,两岸人民民不聊生、生灵涂炭。每到雨季,南北通衝受阻,人们出行必须凭小船过河,经常出现船翻人亡事故。东洪镇河南村老道士纪元庆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天天想着在东洪河架一座桥以造福万代。于是,就多方考察论证,如果用木头,容易被大水冲垮;用石头建桥,上蔡附近没山,到外地搬运石头路途遥远,又缺资金、缺技术,困难重重。但再大的困难也阻止不了老道士的修桥决心,他暗下决心用自己的有生之年实现修桥的梦想。说干就干,他自己推着独轮车到西山拉石头,每天风餐露宿,渴了喝山泉水,饿了吃野果干粮,山路崎岖难走,真是行路难,难于上青天,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管天阴下雨,严寒酷暑他都坚持不懈。

       此事传到康熙皇帝那里,皇帝为他精诚所感动,即刻下令治理洪河并让沿途的百姓共同帮忙搬运石头,就是从西山(遂平县嵖岈山)开始把石头朝着东洪桥方向外翻,像接力棒一样到谁地头谁翻,翻慢了,满地都是石头,影响种庄稼。所以,大家争先恐后把石头往别人地里翻,不到两个月,就把修桥的石头全部运到东洪桥边。当地的百姓群策群力,很快把一座宏伟的三孔红色石拱桥修好了,为震水患,在桥墩下雕刻巨大的青石龙头,龙头朝西,仰首横眉,龙尾朝东,盘曲东翘。说起来非常神奇,自从有青龙守护在桥下,东洪河南村一带再没发生过水患。每到雨季,不管水多大,涨到龙头就不涨了,洪河水始终漫不过龙头,从此东洪镇附近成了鱼米之乡,每到春季该地春雨霏霏,杨柳夹岸,风帆卷舒,如海市蜃楼,如梦如幻,夜晚洪河里桨声灯影,十里珠帘,分外热闹,迁客骚人纷至沓来,留下很多诗词歌赋,如明代巡抚张九一《洪河泛舟》、马蕙《洪河》,清代张沐《洪河春雨》等,此地成了远近闻名休闲观光的著名景点,被誉为古蔡八景之一,也是上蔡唯一可以停船歇息的码头。当时的船帆就像当兵的戈一样枪杆林立(清代理学家张沐《洪河春雨》),周边很多商人纷纷在此设店经商,岸上商铺鳞次栉比,商品琳琅满目,饭馆茶市随处可见,到处莺歌燕舞,天鉴钱庄就兴盛于此,辐射到周口、上蔡等地。

       1937年,日本鬼子侵略中国,不久占领上蔡县城。有一天,日本鬼子带兵把东洪附近的老百姓都召集过来,让他们拆桥。老百姓异口同声拒绝,日本鬼子恼羞成怒,把老百姓往桥下龙头上扔,连续往桥下扔34人,龙头变成红色但仍岿然不动。鬼子气急败坏发出狠话,如果你们还不下去拆桥就把老百姓通通扔到桥下。桥下青龙好像听懂人话,顿时泪流满面,突然粉身碎骨变成两片红云飞上蓝天,顿时天昏地暗、飞沙走石。日本鬼子吓得屁滚尿流,抱头鼠窜。等日本鬼子逃跑后,云消雾散,洪河岸上的道观变成红色。于是,当地百姓就改名叫它红云观。其实,古代东洪镇河南村有道观三座,其中一座是用红石头堆砌而成,此观香火旺盛,每年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十里八乡的信男善女接踵而至,顶礼膜拜。

       自民国十六年(1927年)起,县政府拆毁庙宇,庙产归公,红云观也深受其害,逐渐泯灭在战争和动乱的岁月里。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