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专家讲台

小麦地下害虫的发生特点及防治方法

2016-09-19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高新国小麦地下害虫是危害小麦地下和近地面部分的土栖害虫。这些害虫在小麦秋苗期和春季苗期咬食小麦种子、幼苗根部、近地面的茎部,小麦秋苗期造成缺苗断垄,春季苗期则

高新国

小麦地下害虫是危害小麦地下和近地面部分的土栖害虫。这些害虫在小麦秋苗期和春季苗期咬食小麦种子、幼苗根部、近地面的茎部,小麦秋苗期造成缺苗断垄,春季苗期则导致枯心苗,使小麦植株提前枯死,以秋苗期危害最重。近年来,因秸秆还田,各地小麦秋苗期地下害虫发生面积逐年加大,危害加重,严重的麦田出现大片缺苗断垄甚至翻种,给农民带来巨大损失。因此,做好地下害虫的防治工作是确保小麦稳产高产的关键之一。

一、小麦地下害虫的种类与危害

1.蛴螬:幼虫危害麦苗地下分蘖节处,咬断根茎使苗枯死,危害时期有秋季9~10月和春季4~5月两个高峰期。蛴螬冬季在较深土壤中过冬,第二年春季气温回升,幼虫开始向地表活动,到13~18℃时,即为活动盛期,这时主要危害返青小麦和春播作物。老熟幼虫在土壤中化蛹。成虫白天潜伏于土壤中,傍晚飞出活动,取食树木及农作物的叶片。雌虫把卵产在10cm左右深土中,孵化后幼虫危害作物的根部,一年发生1代,以成虫或幼虫越冬,如越冬幼虫多,第二年危害就重。

2.蝼蛄:蝼蛄危害小麦的时间是从播种开始直到第二年小麦乳熟期,它在秋季危害小麦幼苗,以成虫或若虫咬食发芽种子和咬断幼根嫩茎,或咬成乱麻状使苗枯死,并在土表穿行活动成隧道,使根土分离而缺苗断垅,危害重者造成毁种重播。

3.金针虫:以幼虫咬食发芽种子和根茎,可钻入种子或根茎相交处,被害处不整齐呈乱麻状,形成枯心苗以致全株枯死。春季3~5月、秋季9~10月是危害期。常见的沟金针虫2~3年才能完成一个世代,大部分是以幼虫在23cm~33cm土层中越冬,在10cm以下地温达8℃,幼虫开始活动;土温达8~12℃时,上升到小麦根际周围开始危害。在4月中旬危害最重。干旱或多雨时,幼虫躲在深层,这时危害较轻。雌虫把卵产在3cm~7cm土层。幼虫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开始危害秋播小麦,10月下旬越冬。沟金针虫成虫不取食,幼虫每年在小麦返青期到孕穗期是铖害高峰期,主要蛀食茎基节的幼嫩部分,切断输导营养的组织,使上部茎叶枯萎,尤以细胸金针虫早春活动铖害严重。

二、防治方法

根据小麦地下害虫一般年份发生的程度,可选用不同的方法。

1.农业防治。地下害虫一生都生活在土壤里,尤以杂草丛生、耕作粗放的地区发生重而多。因此应采用一系列农业技术措施,如精耕细作、轮作倒茬、深耕深翻土地,适时中耕除草、合理灌水以及将各种有机肥充分腐熟发酵等,可压低虫口密度,减轻铖害。

2.药剂防治。(1)土壤处理:在多种地下害虫混合发生区或单独严重发生区要采用土壤处理进行防治。每亩用3%辛硫磷颗粒剂2kg~2.5kg于耕地前均匀撒施地面,随耕翻入土中。也可用50%辛硫磷乳油,每亩用量250ml,加水1kg~2kg,拌细土20kg~25kg配成毒土施用。

2)药剂拌种:对地下害虫一般发生区,可采用药剂拌种的方法进行防治。可以用20%丁硫克百威乳油100ml150ml加水3kg4kg拌麦种50kg,堆闷12小时~24小时后播种;或者用50%辛硫磷乳油100ml加水2kg3kg拌麦种50kg,堆闷2小时~3小时后播种;也可以用48%毒死蜱乳油10ml加水1kg拌麦种10kg,堆闷3小时~5小时后播种。近几年,市场上应用了一些专业种子处理剂:使用600g/l吡虫啉FS 150ml~200ml100kg小麦种子或用22%氟虫腈FS 200ml~300ml100kg小麦种子,不仅能较好防治地下害虫,而且药效持久。

3)小麦出苗后,选择有代表性的地片调查,当死苗率达3%时,立即施药防治。撒毒土:每亩用5%辛硫磷颗粒剂2kg,或3%辛硫磷颗粒剂3kg4kg,对细土30kg40kg,拌匀后开沟施,或顺垄撒施后接着划锄覆土,可以有效地防治蛴螬和金针虫;撒毒饵:用麦麸或饼粉5kg,炒香后加入适量水和75%辛硫磷乳油50g,拌匀后于傍晚撒在田间,每亩2kg3kg,对蝼蛄的毒杀效果可达90%。(作者系市农科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