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科技推广

小麦播种前后应注意的技术要点

2016-09-22 08: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朱统泉提高小麦播种质量是小麦丰收的基础,严格把好播种质量关,才能确保一播全苗。做好小麦播种前的品种利用、耕作整地、平衡施肥,适期播种,适量播种及播种期病虫害防

朱统泉

提高小麦播种质量是小麦丰收的基础,严格把好播种质量关,才能确保一播全苗。做好小麦播种前的品种利用、耕作整地、平衡施肥,适期播种,适量播种及播种期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工作,对于培育小麦全苗、壮苗,提高抗逆性,确保高产稳产是十分重要的。今年小麦播种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品种利用。我市小麦种植面积20万亩以上,品种有矮抗58、西农979、衡观35、郑麦7698、丰德存麦1号、众麦1号、郑麦9023、西农9718、豫麦70-36、郑麦366、众麦2号、周麦22,这12个品种种植面积占全省小麦种植面积的80%,起到了主导品种的稳产增产作用;其中,半冬性品种种植面积798.7万亩,占总麦播的78.8%,居驻马店小麦品种利用的主导地位。弱春性品种种植面积为214.8万亩,占总麦播的21.2%,居驻马店小麦品种利用次要地位。与去年相比,郑麦7698、丰德存麦1号、百农207、周麦27等新品种面积增幅明显,矮抗58、西农979、衡观35、众麦1号等品种面积保持相对稳定。另外,生产中表现较好的新品种还有周麦28、中育9302、温麦28、豫麦158、洛麦24、洛麦26、众麦998、花培6号、众麦2号、存麦8号、先麦10号、豫农211、中育9307、豫教5号、存麦5号、怀川916等品种。旱地表现较好的品种有洛旱7号、中焦3号、西农928、中麦175等品种。

二、多形式增施有机肥,平衡施用化肥。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和理化性状,促进养分分解。亩施尿素5kg6kg作底肥,以满足秸秆腐烂所需,防止麦田脱肥变弱。科学施用化肥,氮、磷、钾平衡施用是小麦正常生长发育的保障,在施足有机肥基础上,一般高产麦田氮肥底施与追施相结合,追施比例为5546,中产麦田为64,磷、钾、锌肥全部底施。高产麦田亩施底肥三元复合肥(总含量45%48%50kg55kg、尿素8kg10kg、硫酸锌1kg1.5kg。中低产麦田亩施三元复合肥(总含量45%48%45kg50kg、尿素6kg8kg、硫酸锌1kg,播前灌足底墒水利于小麦出苗。

三、耕作整地。俗话说,七分种,三分管,整地是关键。一是耕翻。耕翻可掩埋有机肥料、粉碎的作物秸秆、杂草和病虫有机体,疏松耕层,松散土壤;降低土壤容重,增加孔隙度,改善通透性,促进好气性微生物活动和养分释放;提高土壤渗水、蓄水、保肥和供肥能力。连续多年种麦前只旋耕不耕翻的麦田,在旋耕的15cm以下形成坚实的犁底层,影响根系下扎、降水和灌溉水的下渗,应旋耕3年,耕翻1年,破除犁底层。二是少免耕。以传统铧式犁耕翻,虽具有掩埋秸秆和有机肥料、控制杂草和减轻病虫害等优点,但每年用这种传统的耕作工序复杂,耗费能源较大,在干旱年份还会因土壤失墒较严重而影响小麦产量。由于深耕效果可以维持多年,可以不必年年深耕。为此,对于播种前的土壤耕作可以23年深耕一次,其他年份采用少免耕,包括旋耕或浅耕等。三是耙耢、镇压。耙耢可破碎土垡,耙碎土块,疏松表土,平整地面,上松下实,减少蒸发,抗旱保墒;在机耕或旋耕后都应根据土壤墒情及时耙地。近年来,黄淮冬麦区和北部冬麦区旋耕面积较大,旋耕后的麦田表层土壤疏松,如果不耙耢以后再播种在会发生播种过深的现象,形成深播弱苗,严重影响小麦分蘖的发生,造成穗数不足,降低产量;还会导致土壤表层失墒快而影响根系和麦苗生长。四是镇压有压实土壤、压碎土块、平整地面的作用,当耕层土壤过于疏松时,镇压可使耕层紧密,提高耕层土壤水分含量,使种子与土壤紧密接触,根系及时喷发与伸长,下扎到深层土壤中。

四、适期播种。近几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在过去认定的播期播种,常常出现小麦冬前旺长,冬季和早春冻害时有发生,为应对气候变暖的形势,冬小麦的播种适期应该比过去的适宜播种期适当推迟,根据计算和试验,适宜播种期半冬性品种应在101020日,春性或弱春性品种101525日。

五、适量播种。冬小麦麦田许多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播种量偏大的问题,造成群体偏大、冬前和春季旺长,茎秆细弱,易倒伏,穗多穗小,易早衰,产量不高等问题。确定合理的播种量掌握的原则:一是品种特性,二是播种期早晚,三是土壤的肥力水平。水浇地条件下,一般分蘖力强、成穗力高的品种在播期适宜和土壤肥力较高的条件下,基本苗宜稀,播种量宜少些,适期播种每亩13万~15万基本苗;分蘖成穗率低的品种,每亩15万~18万基本苗;中低肥地力基本苗适当多一点,每亩18万~20万基本苗;晚播小麦要增加基本苗。

六、防治苗期地下害虫和根病。提倡用种衣剂进行种子包衣,没有用种衣剂包衣的种子要用药剂拌种。一是根病发生较重的地块,可选用2%立克莠按种子量的0.1%0.15%拌种,或20%粉锈宁按种子量的0.15%拌种。二是地下害虫发生较重的地块,可选用40%甲基异柳磷乳油或40%辛硫磷乳油,按种子量的0.2%拌种。三是病、虫混发地块可选用以上药剂(杀菌剂+杀虫剂)混合拌种。

播种后要及时检查出苗情况,一旦发生缺苗,应及时补齐。主要方法包括:一是补种。选择与缺苗地块相同的品种,先在适宜的温度条件下浸种、催芽,或用2.5万倍的萘乙酸溶液或磷酸二氢钾500倍液浸泡12小时,晾干后播种,以利于出苗和生长。二是移栽。对于来不及补种和补种后仍有缺苗的地块,可在小麦分蘖期选用同一品种壮苗进行移栽,移栽的深度以“上不埋心,下不露白”为宜,移栽后及时浇水和松土。⑩2

(作者系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站长、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