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姓氏 姓氏起源

上蔡大翟庄与翟姓

2016-09-30 08: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翟璜(资料图)□晚报记者 王莹 通讯员 周翠 翟俊翟姓在我国姓氏中排行第108位,约占汉族人口的0.15%,是我国众多姓氏中的一大家族。如今分布在各地,同时迁居台湾

 reny160986.jpg

翟璜(资料图)

□晚报记者   王莹   通讯员   周翠   翟俊

翟姓在我国姓氏中排行第108位,约占汉族人口的0.15%,是我国众多姓氏中的一大家族。如今分布在各地,同时迁居台湾的有之。据考,现在不论是分布在内地的或是迁居在台湾的翟姓,他们的始祖都是我国第一位有文字记载翟姓的人——战国魏文侯时期的国相翟璜。他的出生地就在上蔡县党店镇大翟村。如今在大翟村还坐落有世代相传的——被当地人称为“璜坟”的翟璜墓。翟璜被上蔡县大翟村成立的翟姓联谊会考究为翟姓第一世始祖,翟靖为第二世祖,翟公为第九世祖,翟方进为第十世祖,翟宣、翟义为第十一世祖。

 

翟姓起源于轩辕黄帝的孙子始均。始均被封北狄,建立翟国,国人便以国为姓。后翟国灭于晋国,在长期的战乱中,翟国人都以原国名为姓,逃奔迁居各地。由于各地方言不同,翟姓形成两种读音。属于北方者读“狄”,迁居南方者读“宅”(后改翟)。上蔡县大翟村翟姓联谊会研究资料显示,轩辕黄帝的孙子始均在老家北翟建立翟国,有翟氏世居北地,后徙西河,出汝南(今上蔡一带),这便形成了后来的汝南翟姓郡望和南阳翟姓郡望。汝南郡望和南阳郡望是在汉朝后逐步形成的。西汉丞相翟方进是上蔡县人,官居京城,家中人丁兴旺,逐步繁衍形成了汝南郡望;翟方进长子翟宣任南阳太守,传下后代子孙不断繁衍,于是形成了后来的南阳郡望。

天下翟姓是一家。上蔡县翟氏世代相传公认翟璜、翟公(翟方进之父)是上蔡县大翟村人,翟璜是他们的第一世祖,翟公是他们的第九世祖。而其他翟姓研究资料认证翟璜、翟公是山西下邽(现在的渭南)人。上蔡县大翟村翟姓联谊会考证山西下邽应是他们在此做官的地方,如今在上蔡县大翟村还有翟璜墓。

 

翟字与翟姓探源

翟读zhai,又读di。《说文解字》说:翟,山雉长尾者,就是一种长尾的鸟,凤凰的原型。在古人的心里,鸟是往来于天地之间的神物,对其崇拜有加。古代是以翟鸟来象征往来于天地间的神鸟,因此翟姓的翟原本应该是神鸟的意思。元代绍世珍《琅环记·贾子说林》云:墨子的母亲梦见朱鸟凤凰飞进室内,遂怀孕,生下墨子,便将其起名翟鸟,其出生地也名落凤山。可见人们把翟视为凤凰。天翟之义,即太阳鸟、神鸟,又借代为天帝,后来用此美名来称呼先帝先王。

还有一传说,说禹王后裔(或周武王次子)封地于北方,国民头上俱插隹鸟之羽作为图腾标志,因谓“翟国”,亦即“翟”字之由来。

翟姓是我国姓氏中一个最古老的姓氏,大约起源于4000多年前。据《元和姓纂》及《通志·志族略》所载,唐虞时封黄帝后裔于翟,后世子孙以国为氏。《潜夫论》云:“黄帝后代,居于翟地者,以翟为姓。”由此可见,翟姓当初乃黄帝轩辕氏的后代,黄帝轩辕氏即翟姓的得姓始祖。

《国语》有文,上古时候,北方有翟族(后称翟国)。翟国是远古时黄帝的后裔建立的。传到古代春秋时,翟国灭于晋国,后来晋国又灭于韩、赵、魏三国,到战国时,这三国又先后灭于秦国。在长期战乱中,翟国人都以原国名为姓,逃奔迁居各地。由于各地方言不同,翟姓形成了两种读音,属于北方者读“狄”,迁居南方者读“宅”(后又改翟)。

轩辕黄帝就是4000多年前翟人(黄帝族)的首领,原本游牧于翟地(内蒙南部、黄土高原一带),狭义翟地是陕北,广义的翟地则包括蒙古高原、黄土高原的北翟;中原北部,山西、山东、河南北部一带的南翟。翟鸟又叫天翟、夏翟鸟,又单称作夏。翟狄相通,所谓狄,据民族史研究表明,是阿尔泰语系tengri的音译,意为天。轩辕黄帝的天族一度长期活动于天水一带,所以黄帝以“天”为姓,即翟姓。因上古黄帝时代用的文字并非汉字,而是所谓的蝌蚪文,现已失传。上古翟狄姬易是同音的,白翟人周文王姬昌作的易经为明证,周王室把黄帝的翟姓写作姬姓,因此黄帝翟姓就成了姬姓,天水又成姬水了。

据史记记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子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的正妃,生二子,其后才有天下:其一曰玄嚣,是为青阳,青阳降居江水;其二曰昌意,降居若水。黄帝25子有14个得姓12个,姬、 、祁、已、滕、箴(镇)、任、僖、姞(及)、环、衣,唯青阳与昌意继承了黄帝“姬”姓。昌意生始均,始均生北狄。黄帝——昌意——始均——北狄——有翟氏——翟姓一脉相承。轩辕黄帝入主中原,与中原羌人(炎帝族)形成华夏族(中华与夏翟的合称)。

黄帝陵位于黄帝城附近,当年翟族人居住的地方,古称翟道县,今叫黄陵县。轩辕黄帝的孙子始均在老家北翟建立翟国。有翟氏世居北地,后徒西河,出汝南(今上蔡一带)。由此可见,当初的翟姓在我们华夏民族中是多么高贵。

 

有关翟璜、翟方进等的考证

现在的上蔡翟姓人公认翟璜、翟靖、翟公、翟方进是他们的始祖。但也有人认为,翟璜、翟靖、翟公是陕西下邽人(现在的陕西渭南县)而不是上蔡人。经考下邽的翟姓人是这些人在那里做官留下的后裔。现在上蔡大翟村存有“璜坟”。“璜坟”,就是翟璜之坟。据史记记载,翟璜,战国七雄之一的魏国相国。他有胆略,诛奸臣,荐良才,为魏国称霸诸侯打开过辉煌局面。翟璜被现在的上蔡翟姓人公认为自己的第一世始祖。

翟璜之子翟靖同是魏国一位“天下合从归交之士”的名人。现被上蔡翟姓定为第二世祖。西汉文帝时“门可罗雀”成语的出典者翟公,同是上蔡大翟村人。翟公遭贬后,遣家眷、族人回归原籍上蔡和周边地区定居。翟公被上蔡翟姓认证为第十世祖翟方进之父。据《汉书》和《上蔡县志》记载:翟方进,字子威,汝南上蔡人。《汉书》和《上蔡县志》还记载:翟方进出任西汉丞相,公正廉明,孝敬继母,克已奉公,治理天下,号称“通明相”。

翟方进成为翟姓第十世祖。其子翟宣曾为南郡太守,翟义为东郡太守。孺子婴二年丁卯秋九月(公元六年),王莽篡汉,居摄皇权,翟义因兴兵讨之而惨遭灭族之祸,祖墓碑刻及庄园祠供尽皆摧毁,翟义子辈一支托孤于姚家楼姻亲姚子焕,隐姓埋名,幸免于难,翟家庄也曾一度改为“小姬庄”。据清康熙年间上蔡进士张沐编篡的《上蔡县志》载:“翟廷尉故里,在县城东(今不可考)。”又曰:“翟义故里(现已不可考,南门内有石碑,大书汉忠臣翟义故里)”。但姚家楼东南无名大冢及翟家庄遗留的“文昌坑”和几个无名的大坑可能与他们的安葬相关。《上蔡县志》还作了这样的记载:“张乡,在县城东北四十五里。土人相传曰:张公之乡,汉相张拔也。今张乡集北有张拔庙,城东四十五里黑翟寨东南二里许,有张拔楼。” “张拔楼”就在古官道西侧近300处,与翟家庄隔官道而相望。民国上蔡县志编纂者翟益庵曾揭示张丞相之说,整个汉代并无上蔡张丞相,只有翟方进做过西汉丞相,故张姓疑为翟姓为避难而改之,很可能为翟丞相方进。翟义义举而惨遭杀害、灭族,而曾显赫一时的翟姓汝南郡望一族销声匿迹长达200年之久,岂不悲哉?及至后世安泰,世俗好转,人们对翟方进、翟义有了新的认识,后人才得敢迁原籍翟家庄,返归本音翟姓(“本音翟氏堂中先远历代宗亲”既是此意),修坟建祠,树碑铭文,列祖列宗供于其内。远近翟氏族人皆来拜祭,香火鼎盛,气势恢宏,儒风大雅,咸聚族人,堂号“义聚”。姚家楼亦有祖坟墓碑,逢年过节,大翟、黑翟族人前往拜祭。

 

大翟庄的来历

古时中原唯一的官马御道自北而南经由翟家庄,沟通军旅商贾、民众生计。前有洪河后有汝河(汝南郡因此而得名,但非今之汝河),西北20里与古蔡城、羲皇故居比邻。平原沃野,耕织贸易,交通便利,信息比较畅通,实乃生息之宝地也。翟姓始祖世居于此,富贵显达,世称“翟家庄”。官道跨青龙沟,架青石桥,名曰“翟家桥”(见《上蔡县志》)。随着族人增多,族系壮大,由翟白、翟黑兄弟二人分居于大翟庄和黑翟庄,此时原来的“翟家庄”也就分成了现在的“大翟庄”和黑翟庄,后翟姓人又分居小翟、孔庄、凡庄、翟棚、忙忙、罗庄、张亭等村,还有上蔡齐海北、黄埠北、看花楼南的前翟、后翟,小岳寺北及漯河的翟家乡乃至全国各地,仅大翟庄周边县乡翟姓已有数万之众。

古时“翟家庄”隶属汝南郡上蔡县,民国时期隶属上蔡县平新乡太平里,淮海战役胜利,洪河以东比洪河以西先解放,在蔡沟成立洪河县政府,翟家庄隶属洪河县,解放后曾隶属上蔡县洙湖区常青四社,1965年以前归林堂(实为雷音堂)公社管辖,现归河南省上蔡县党店镇大翟村民委员会。

迄今为止,大翟庄占地4450余亩,18个村民小组,千余户,达4500人多,并无杂姓。村庄柏油路四通八达,通讯网如麻如织。

 

翟氏的繁衍和插播

第九世祖翟公以前,由于年代久远已无记载,翟氏家族多为袭官迁居于山西、陕西、甘肃等西北地区。翟公遭贬,遣家眷、族人回归原籍上蔡和周边地区定居。汉成帝时期由于第十世祖翟方进京为官,位居丞相,家眷族人亦随迁京都,即使方进公罹难,族人及各地翟姓亦没有太多迁徒,只有宗亲一支从上蔡迁往南阳,由原来的汝南郡望形成后来的南阳郡望。公元六年,第十一世祖翟义树旗反莽,兵败固始,翟宣及义母24口在京城被杀,先祖被挖坟掘墓,以致翟姓族人四处躲藏,播迁各地,以后几百年再无迁徙记载。

据载,西汉时翟牧为沛(今属江苏)人,京兆尹翟荫为南阳(今属河南)人,东汉时翟西甫为广汉雒(今四川广汉)人……这就说明,在两汉之际,翟姓人已进入陕西、山西,南入四川、江苏。魏晋南北朝时,汝南、南阳之翟姓已颇为兴盛,后经繁衍发展,成为当时的名门望族。此际,繁衍于庐江浔阳的翟汤家族颇为引人注目,其子翟庄、孙翟矫、曾孙翟法赐、玄孙翟光俱有名于当时,时称 “江南四隐”而名垂青史。据考翟汤四家族为翟方进长子翟宣的后代。隋唐之际,翟姓依旧兴盛于北方,河南一带翟姓尤为兴盛。宋代以后,江、浙等沿海地区翟姓也纷纷出现。五代十国至两宋,翟姓见诸史册之名人甚多,通过他们的籍贯来分析,均为河南、山东人士,并且北京一带亦有翟姓人定居,而南方的安徽、江苏等地翟姓亦初具规模。这一时期的翟姓族人值得一提的是北宋学者惠州归善人翟逢亨,表明此际翟姓已定居于我国南端广东省。宋末元初,由于北方已由蒙古人统治,长江两岸兵火四起,相对稳定的河北、山东、山西等地之翟姓人繁衍的较为平稳,而皖、赣、苏、浙一带翟姓人为避兵燹(显)  ,辗转于南方诸省,使两湖、两广等地都有了翟姓人。明初,山西翟姓作为洪洞大槐树迁民姓氏之一,被分迁于河南、河北、山东、陕西、安徽等地。清乾隆年间,冀、鲁、豫三地之翟姓有闯关东迁居东三省者,并有沿海之翟姓渡海赴台、扬帆南洋。

    如今,翟姓在全国分布较广,尤以河北、山东为多,上述两省之翟姓约占全国汉族翟姓人口的48%。安徽泾水也有一脉翟氏,但实为张姓所改。明代陈友谅兵败朱元璋后,大将张定边为保存血脉,将其侄子张佑保托付于桃花潭方进公后人,改名翟敬六。从此繁衍生息,形成翟姓一大支脉,为翟氏家族的辉煌和发展同样做出了不朽的业绩。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