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专家讲台

饲用大麦青贮技术

2016-10-17 08: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树杰一、大麦青贮的好处1.可减少营养物质的损失,一般少于10%,有效地保持青绿饲料的青鲜状态。干草调制过程中损失20%~30%,高的可达50%。2.具有芳香味,柔软多汁,可

王树杰

一、大麦青贮的好处

1.可减少营养物质的损失,一般少于10%,有效地保持青绿饲料的青鲜状态。干草调制过程中损失20%30%,高的可达50%

2.具有芳香味,柔软多汁,可提高家畜的适口性和消化率。

3.单位容积内贮量大,便于大量贮存,长期保藏,是经济、安全的好方法。

4.调制时受气候和季节的限制小,可调节饲料的旺季和淡季。制作简便,贮备可补偿冬春青绿饲料的缺乏,保证了反刍家畜青绿饲料全年供应的稳定性。

5.调制青贮后,可杀灭病原菌虫、杂草种子等。

二、大麦青贮的制作过程

1.青贮容器与容重。(1)容器:青贮窖、青贮豪、青贮塔、塑料袋。(2)青贮窖、青贮豪(地下式与半地下式):水泥池内壁衬一层塑料薄膜、砖砌窖底,内壁要平直,壁的角要圆滑,有一定深度,一般深2.5m~3m,宽2m~3m,长度根据青贮量定。为防止壕壁倒塌应有1/10倾斜度,断面呈倒梯形。(3)塑料袋:塑料袋选用聚乙烯薄膜,长:130cm~230cm,宽:80cm~100cm,厚:0.8mm~1mm0.6mm~0.8mm

2.制作条件。乳酸菌生长的最佳条件:(1)厌氧条件——压紧、压实、快速装填、封口;(2)适宜的糖分含量1%1.5%2%以上最好;(3)保持最适宜的青贮温度(26.7℃~37.8);(4)原料中适宜的水分65%75%

3.制作过程。(1)适时收割原料:青刈大麦多为抽穗期至灌浆期的鲜草,柔嫩多汁,适口性好,容易消化,一般在乳熟初期即进行收割利用。(2)清理青贮窖(池、壕)。(3)原料水分调节:原料水分含量较高——加入干草、秸秆等或稍加晾晒原料水分含量较低——作物秸秆含水量低,可加水或与嫩绿新割的原料混合填装,以调节水分含量原料水分估测方法:一般是以手抓法估测大致的含水量,将铡碎的不超过1cm的原料在手里握成团,将草团慢慢散开,若有汁液明显渗出但无水滴出现,含水量即在70%左右。(4)切碎:长度为2cm~3cm,易于压紧压实,确保厌氧环境的形成。(5)装填、压实:每装填15cm~30cm,压实一次,减少残留空气。速度要快,最长不超过7天,2~3天最佳。(6)密封:高出窖(池)口50cm~60cm、上铺一层塑料膜,土覆盖拍实,外观呈馒头状,封土厚40cm~50cm。(7)贮后管理:贮后1周左右,出现裂缝等应及时进行培补,以防漏水漏气。10天后一般停止下沉,可培土使窖顶高于地面30cm~40cm,重做成馒头形,用灰泥抹好。此外,要防牲畜践踏、防鼠、防水。

三、青贮料取用及饲喂时应注意的事项

1.开窖。清除封窖时的盖土,分段开窖,从上到下,分层取用,防曝晒、雨淋、结冻和严禁掏洞取草,取后封严,注意排水。

2.取用。逐层取用,防止二次发酵,每次取10cm左右每天连续取用,最长间隔1天,垂直取用,上层霉烂,及时抛弃取后封严,注意卫生防止污染。

3.饲喂。量由少至多,逐渐适应,冬天饲喂易冻结,应融化后再喂,现取现喂,喂多少,取多少,适应期内先空腹饲喂青贮料,再饲喂精料或草料,可与精料、粗料混在一起饲喂。

4.喂量。奶牛15kg20kg/日,育成牛9kg20kg/日,肉牛10kg20kg/日,育肥牛12kg14kg/日,犊牛(后期)4kg5kg/日,羊5kg8kg/日。

(作者系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站长、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