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驿城区 他山之石

以商会建设为抓手推进工商联组织建设

2016-10-19 16: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k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截止到2011年6月底,云南省工商联共有会员73835个,其中行业商协会(同业公会、协会)有457个,异地商会有212个。  从该省工商联商会发展状况分析,商会类型主要分为以乡

 截止到2011年6月底,云南省工商联共有会员73835个,其中行业商协会(同业公会、协会)有457个,异地商会有212个。

  从该省工商联商会发展状况分析,商会类型主要分为以乡镇、街道为范围组建的乡镇商会、街道商会,突出区域性;以行业为纽带,集合本行业企业和从业人员组建的行业商会,突出行业特征;以乡情、亲情为纽带,集合本乡本土在异地从事经商活动人士,在当地成立异地商会,突出本乡本土异地发展的特征。

  “云南省工商联自2007年换届以来,在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国工商联的指导下,以商会建设为抓手,发展会员队伍,优化会员结构,加强组织建设,使全省工商联会员发展和组织建设工作出现了新的局面。”云南省工商联主席杨焱平表示。

  直击:商会建设进行时

  云南省福建总商会从1996年成立至今,紧密团结会员、发展会员、帮助会员,先后在昆明、红河等9个州市成立了福建商会,会员发展到10000多个,在滇福建籍人士累计投资达到1300多亿元,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云南汽车用品商会在城市建设拆迁中认真做好会员思想工作,一方面支持市政建设,一方面向政府反映合理诉求,在政府的支持下,新的高水平汽车用品市场即将建成,为会员事业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曲靖市罗平县蜂产业商会把分散的蜂农集中起来,把蜂产品资源和加工整合起来,形成生产和加工相互支撑,同时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市场秩序,延伸养蜂产业链,培育品牌,对发展县域特色经济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

  云南省各级工商联在大力发展商会组织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商会作用的发挥。一是为商会反映诉求、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创造机会。据了解,全省工商联457个行业商协会和212个异地商会的会长,大部分担任了本级工商联的执委、常委,部分担任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他们通过工商联或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向各级党委政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积极参与政府组织实施的公共事业的建设。例如经省工商联争取,每年省政协会议均安排省级异地商会会长全程列席,安排省级行业商会会长旁听开闭幕会议,为商会发挥作用提供平台。二是支持、帮助商会参与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产业政策、行业规范、技术服务标准、市场准入、市场法规、行政规章等的制定工作,如云南省汽车用品商会、橱柜商会的行业规范和技术服务标准就是在与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充分交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云南省电动自行车商会关于市场准入的建议得到交通管理部门的重视和部分采纳。每年两会期间,担任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各级商会会长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发挥了商会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解码:商会建设“攻略”

  面对全联调研组一行,多年来辛勤耕耘在商会建设一线的云南省福建商会、云南省温州商会、云南省五金机电商会的会长、秘书长都对商会实际的建设情况作了阐述,也及时把自身所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困惑向全联领导作了汇报。大家普遍认为,多年来云南省工商联的一些做法,让商会建设得到了切实的实惠和帮助。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几年来,该省各级工商联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发展乡镇、街道、行业、异地商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实践证明,组建商会不仅壮大了会员队伍,优化了会员结构,延伸了组织工作网络,拓展了组织工作空间,创建了组织工作新的载体,创新了组织工作新的手段,夯实了组织工作的基础,而且通过商会的引领辐射、服务带动作用,有利于协调会员与会员、会员与政府、会员与社会的关系以及行业内部的发展;有利于制订完善行业标准,规范市场秩序,严格行业自律;有利于把会员有机联结起来,把分散的力量和资源有效地集聚起来,发挥团队效应,共同开拓市场,延伸产业链,做大产业群,凸显地域(行业)特色,塑造地域(行业)整体形象,从而形成群体优势,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有利于会员及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争取授权,指导基层。在云南省委统战部的支持下,2007年12月,云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授权省工商联作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相关行业协会同业协会等归口管理单位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省工商联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相关行业协会、同业协会的管理职能。经多次协商,形成了《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相关行业协会同业协会登记管理工作的会议纪要》。目前该省16个州市有10个州市工商联获得了同级人民政府的授权。

  发展商会,强化指导。几年来,省工商联把成立行业商会作为发展会员队伍、调整会员结构的重点工作来抓。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把行业特征明显、非公经济人士参与较多和集中度较高的行业作为重点,引导成立行业商会。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和全国工商联引导支持非公经济人士组建行业组织的精神,对拟成立的行业商会成立具体指导筹备组,开展起草章程、发展会员、推荐班子候选人等工作,并协调民政部门支持、进行民主选举和社团登记工作。

  指导基层,有效推进。贯彻落实全国工商联《关于加强县级工商联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召开该省工商联组织工作会议,要求省、州(市)工商联把县级工商联会员发展和组织建设工作列入重要日程,认真指导县级工商联开展会员发展和组织建设工作,加大组建乡镇分会、行业商会,包括异地商会的力度,把帮助、指导县级工商联加强自身建设、指导会员发展、建立乡镇分会、行业商会等工作列入全省工商联年度考核内容,确定了会员发展、乡镇分会、行业商会等年度发展的增长比例。各州市工商联与省工商联签订了年度目标责任书,与辖区内县级工商联也签订了年度目标责任书,分层落实,年底交叉检查,逐级考核。

  总结经验,共同提高。云南省工商联及时总结商会建设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新闻宣传、召开经验交流会、座谈会,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把脉: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的商会协会也迅速发展起来。为此,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云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培育和发展行业协会的指导意见》并授权省工商联作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相关行业协会同业协会等归口管理单位,但在实际操作中,仍存在一些困难,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办理民政登记仍然存在障碍。反映在工商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要成立的行业商协会,民政部门的做法是要征求政府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的意见,要得到政府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同意后才能筹备成立。

  政策法规不完善。成立行业商会协会进行民政登记,执行的是1998年颁布的《社团登记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范的对象是所有社团组织,内容宽泛,缺乏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操作性。目前由于没有一部关于行业商协会的法规,行业商协会的定位、职能、权利、义务和组织结构、运作机制以及管理模式等尚缺乏法律依据、法律保护和法律约束。

  管理体制存在弊端。目前社会团体的管理实行民政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部门的“双重管理”,但在实际操作中,只要是涉及到行业业务的政府职能部门也在管。由于缺乏规范的管理体系,各部门之间又缺乏沟通,形成多头管理,使行业商协会难以实现真正的自主和自律。“无事大家管,有事大家让”的情况时有发生。

  缺乏竞争和退出机制。一些行业商协会一经批准成立,便万事大吉,即使不能开展活动,不能发挥作用,甚至瘫痪,也难以撤销。有些企业不愿意参加这样的协会,想重新成立,又受到“一业一会”等多重限制。缺乏竞争和退出机制已经成为制约行业组织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

  此外,商会经费不足、缺少职能、人才短缺也是影响商会发展的主要因素。

责任编辑:k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