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专家讲台

日光温室番茄高效栽培技术

2016-10-24 08: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 勇我市日光温室番茄从九月份定植至今,已历时一个多月,时下,番茄生长已进入开花结果期,正是栽培管理的关键时期。结合生产实践,现将番茄栽培管理技术总结如下:一

我市日光温室番茄从九月份定植至今,已历时一个多月,时下,番茄生长已进入开花结果期,正是栽培管理的关键时期。结合生产实践,现将番茄栽培管理技术总结如下:

一、温度管理

番茄幼苗定植后应适当密闭温室5~6天,创造高温、高湿的环境条件,加速缓苗。缓苗后选晴天的中午放风降温、降湿,保持温室内最高气温不超过30℃为宜,最好控制在25~28℃,夜间的气温前半夜应维持在14~16℃,后半夜可降低至10~12℃。秋冬季节阴天、雪天、寒流等恶劣天气较多,应提早做好防寒保温工作,要尽量少通风,如湿度太大,可在中午温度高时短时放风。到次年2月底后天气转暖,通风口可适当加大,3月份以后可提早栽培进行温度控制。

二、光照调节

秋冬季节外界光照时间短、强度弱,应通过改进栽培技术措施,使番茄植株尽可能多地接受外界自然光照。前茬蔬菜作物拉秧后,及时更换塑料薄膜,最好使用透光率高的无滴薄膜,并在薄膜上挂除尘布条,保持棚膜清洁,增加外界自然光的透光量。尽量早揭晚盖覆盖物,阴天散射光线也能增加棚内光照和温度,所以,阴雪天也要及时揭盖,每天揭开时间不能少于4小时。第一穗果采收之前,要及早打去其下部的老叶、黄叶、病叶,以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此外,还可以在温室的北侧架设反光幕,对提高植株的光合作用有明显效果。

三、水肥管理 

为避免降低地温和湿度过大,越冬茬番茄第一穗果实座住前很少浇水,确实干旱也只能浇小水。第一穗果实座住以后可逐步加大浇水量,保持土壤见干见湿状态即可。番茄深冬季节水肥管理很重要,一定要小心谨慎,浇水应安排在晴天上午进行,浇水后最好能有几个连续的晴天。因为上午棚内温度高,地温容易恢复,而且有充分的排湿时间。一般不宜选择在下午浇水,以免地温下降明显、棚内湿度过大而引起病害发生。

如果底肥施足,特别是在施足基肥时又兼施了速效化学肥料的棚,一般2月份以前不需追肥。第一穗果实开始采收后,天气逐渐转暖时,亩追氮磷钾复合肥30kg。如有滴灌设备,可将肥料溶于滴灌水中滴施;如无滴灌设备,可将肥料溶于水中小水浇沟,浸施于小高畦内。冬季井水暖,短距离可直接浇灌,长距离浇水应在棚内先预热2~3天后再浇水。番茄生长到后期即45月份,天气变暖,可再追肥1~2次,一般随水冲施即可,同时增加叶面肥施用次数。

四、病虫害防治

番茄病虫害防治要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控”为方针。化学防控仍是目前防治病虫害重要而有效的手段。用药过程中要严格控制番茄的农药残留不能超标,并且严格控制番茄农药的安全使用间隔期。

番茄栽培过程中的病虫害主要有:病毒病、灰霉病、疫病、溃疡病、蚜虫、白粉虱等。

病毒病可用8%宁南霉素水剂500倍液喷雾、2%壳寡糖水剂500倍液喷雾防治;灰霉病可用50%腐霉利粉剂1500倍液喷雾、10%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喷雾防治;疫病可用50%烯酰吗啉可湿性粉剂3000倍液防治、72%霜脲·锰锌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喷雾防治;溃疡病可用72%农用链霉素可湿性粉剂4000倍液喷雾、77%氢氧化铜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防治。蚜虫、白粉虱可用金吉尔AB800倍液、2.5%联苯菊酯500倍液喷雾防治。

(作者系河南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试验站成员、市农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