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理论 热点解读

中国网评:十八届六中全会何以受到国际关注?

2016-11-02 16:22 来源:中国网-传媒经济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国际舆论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了中共对从严治党的再一次集中强调上。德新社24日评论称,中国共产党系紧缰绳,这是一次重要的会议。新加坡《联合早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国际舆论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了中共对从严治党的再一次集中强调上。德新社24日评论称,中国共产党系紧缰绳,这是一次重要的会议。新加坡《联合早报》则视修订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为“或将标志中共反腐开始从治标转向治本”。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显然再一次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领导层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上,“G20”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账高级原则》、《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等国际性的联合反腐行动纲要,并在华设立“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从刀俎向内的自我“断腕”,到携手合作并肩作战,中国已然将一条更具时代性特点的反腐败斗争道路——开放性的国际化反腐败——呈现在世界面前。正如法国尼斯欧洲研究所学者乔治·佐戈普鲁斯所说,腐败是一个全球性难题。从“八项规定”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红通”人员名单到“G20”杭州峰会,中国除了一如既往地坚持打好自身反腐攻坚战的同时,也在努力致力于构建国际性的反腐工作合作框架。

以从严治党为主题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何以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我想,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国的反腐败斗争经验值得世界各国学习和借鉴。这个“全球性的难题”无论放在哪个政党哪个国家都是不容忽视的客观现实,而一个国家要实现长治久安、稳定发展、风清气正,首先就要解决执政党内部的腐败问题,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纵观历史、横看国际,因治愈不了腐败问题而亡党亡国的惨痛教训大有列子。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腐败不除,那么发展就根本无从谈起。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反腐体制机制不断取得创新和突破,中国的反腐败成就一度让世界为之惊叹。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共产党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如何让所有党员紧密围绕、团结在党中央的核心领导下,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尽管也有一些敌对势力在“唱衰”,甚至“捣鬼”,党内各种新的腐败手段也在不断衍变,但是中国共产党坚定反腐的决心始终没有动摇,反腐的体制机制、方式手段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包括此次修订党内监督条例,正是中国共产党大力推进从严管党治党的生动实践。如果连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都能解决自身腐败问题,世界还有哪个政党、国家有理由被腐败问题困扰烦恼呢。“中国式反腐”实际上就为世界反腐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美国《福布斯》杂志称:“中国的反腐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果,获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和高度评价。”这种认同和评价不仅是基于目睹中国的反腐成绩,更是基于经验的学习和参考价值。俄共中央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说:“只有干净的双手、依靠崇高的威望才能为自己的国家创造未来。”腐败分子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纵容腐败滋生蔓延,就等于置党和国家于危亡境地。“很多国家对有效解决腐败问题都一筹莫展”,而解决这一自身问题的智慧、方案和力量,就在中国,就在中国共产党。(文/李丁乔)

 

[责编:裴刚虎]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中国网-传媒经济 )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