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艺术鉴赏 收藏

[藏友圈]难舍儿时收集的糖纸

2016-12-06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难舍儿时收集的糖纸满满的都是甜蜜记忆□周刊记者 左蕊 文/图香甜的糖果入口后,一揉、一扔,垃圾桶往往是糖纸的归宿。但在70后市民李秀琴看来,糖纸自有它们的美妙之处。

难舍儿时收集的糖纸

满满的都是甜蜜记忆

□周刊记者  左蕊  /

香甜的糖果入口后,一揉、一扔,垃圾桶往往是糖纸的归宿。但在70后市民李秀琴看来,糖纸自有它们的美妙之处。上世纪80年代,李秀琴还在上小学,从那时起她就开始收集糖纸。在那个年代,那些糖纸在她手中享受了被洗净、熨烫、摊平的待遇。多彩的糖纸承载着旧时光,被保留至今,成为她最珍贵的收藏。

 365771_满满一桌子的老糖纸.jpg

李秀琴收藏的糖纸。

方寸间看到时代变迁

123日,记者来到李秀琴家。打开一个大塑料密封袋,李秀琴小心翼翼地拿出自己收藏的“宝贝”。这些珍贵的糖纸被她归好类,分装在一个个小塑料袋里。

李秀琴细心地把糖纸铺开后,一眼望去,整张桌子俨然成了一片彩色的海洋。“瞧,这张糖纸的颜色多好看!”李秀琴不时从袋子里抽出一张糖纸。这些糖纸以红、黄、绿、黑为基础色,色彩对比十分强烈。

“小小的糖纸,不仅可以看出制糖业的发展,而且凝聚着一种特殊的力量,代表着一种文化,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勾勒了一部新中国社会发展史。”李秀琴告诉记者,她听老一辈人说过,上世纪50年代,公私合营时期,糖果包装得相对艳丽,更具有文化品位和生活气息。“文化大革命”时期,糖果也没有摆脱政治宣传,“毛主席语录”及 “白毛女”、“红灯记”、“沙家浜”、“红色娘子军”等样板戏“走上”了糖纸包装。那时糖纸的颜色以红色和蓝色为主,人们能明显感受到那个特殊年代的氛围。

李秀琴说,“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随着人参糖、什锦糖、可可糖、乳脂糖等新品种的出现,糖纸的生活气息又浓了起来,除了传统的花卉、动物、人物等图案外,还出现了 “龙凤糖”、“双喜糖”、“送子糖”等喜庆图案的糖纸。

“你看,我就有一张喜字糖纸。”李秀琴拿起一张大红喜字糖纸,放在手心里,糖纸的四角立刻卷了起来。离开了手心的热气后,糖纸很快恢复原状。

“这是一张好糖纸。”李秀琴说,“除了薄、艳、细腻外,这是当年我们判断糖纸质量好坏的最重要标准。”

李秀琴告诉记者,得到一张好糖纸后,她会先将它洗净、晾干,再用装了热水的搪瓷杯烫平,之后夹在书里。“但是不能夹太久,不然书会因吸收糖纸里的水分而变脆。”李秀琴说。

美丽糖纸是那个年代女孩心中的五彩梦

“我14岁那年,家里才有了黑白电视机。平时,我们这些小孩子就以跳皮筋、踢毽子为乐。”李秀琴说,上世纪80年代,人们的衣着都很朴素,相对易得的斑斓的糖纸,就成了那个物质贫乏年代里的一抹亮色。

说到当时在女孩中风靡的集糖纸,李秀琴谦虚地说:“我只是保存得好,那时比我集得好的女孩有很多。”那时,女孩子大都是集糖纸的好手,而男孩子则收集香烟盒等。李秀琴说,在班里谁收集的糖纸多而新颖,就能成为众人崇拜的“小头目”。

那时的许多孩子都曾经为了集糖纸废寝忘食,李秀琴也不例外。当时,糖烟酒商店成了她和同学们每天放学后必去的地方。“放学后,我就跑去看看店里有没有新糖在卖。”李秀琴告诉记者,那时候的糖,可以论颗单卖,一分钱就能买到一颗。“其实,我们买糖就是为了得到好看的糖纸。店员们都知道我们这些小孩是想集糖纸。”李秀琴回忆。

大人们吃糖时,常把糖纸随手丢弃,所以低头走路就成了那时孩子们的习惯。“那时,我在路上走时都是低着头,希望能发现美丽的糖纸。”说到此,李秀琴不禁笑了起来。

大白兔、太妃糖、椰子糖,这些都是李秀琴的最爱。她笑言,当时收藏糖纸的乐趣超过了吃糖。

看着精心收藏的糖纸,李秀琴想起了自己的父母。“我妈很开明。她自己也是一个‘吃货’,所以我常托她买糖。”李秀琴说,而在那个年代,有一个经常出差、能买到各地糖果的父亲,更是令她自豪的事。“每次父亲出差,我都会反复叮嘱他买些糖。父亲一回到家,我就先搜他的公文包。”李秀琴说,她的父亲知道她的爱好,每次出差都会买回一些糖果。年幼的李秀琴拥有了不少来自上海、山东等地的糖纸。

糖纸爱好者们最快乐的事就是分享各自美丽的糖纸。李秀琴常用父亲那本厚厚的书夹着自己的“宝贝”,去和同学们“交流”。“我们会互相交换,稀有的糖纸可以‘一换多’。互赠几张糖纸成了同学之间联络感情的方式之一。”李秀琴说。

“这些糖纸是我童年的宝贝。在那个物质贫乏、色彩单调的年代,糖纸是每个女孩心中的五彩梦。那时候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李秀琴说。

对美的追求一直没变

如今,市面上流水线封装的糖果包装纸虽经济便利,却少了一些巧思和美感,而传统的糖纸已经难觅踪迹。

据了解,现在老糖纸颇具身价。但李秀琴说,自己之所以珍藏这些糖纸,是因为忘不了童年时对美的那份追求,这是她对旧时光的一种追忆。

“进入新时代,让人赏心悦目的美的东西多了,年轻人的爱好也多元化了。”李秀琴说,她的女儿雯雯现在读初三。雯雯和同学喜欢收集明星海报等影视周边产品。在李秀琴看来,女儿这代人喜欢收集明星海报,和她当年喜欢收集糖纸是一样的。

“如果我是糖果生产商,会让传统糖纸回归市场。但是在图案设计上,会更贴近现代生活,比如开发海洋系列、太空系列、明星系列的糖纸,既经典怀旧,对孩子也有教育意义。”李秀琴说。

李秀琴还将自己的收藏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收获了很多“赞”。“我小时候也喜欢收集糖纸,每张都会用杯子装上热水熨!”“我也收集过。有段时间,每个周末我都会约上小伙伴到处捡糖纸。我们将糖纸拿回家洗干净,晾干后用书本压平。”“我收集过200多张糖纸,一张一张地夹在书本里,可是搬了几次家后都弄丢了。”这些评论让大家回到了那段难忘的时光。

其中有一条留言,让李秀琴感触最深。“大开眼界,没想到当年的糖纸竟如此好看、精致!”这是李秀琴9岁外甥女的留言。她感到非常开心。“不管什么年龄段的人都能欣赏,并且产生共鸣,这大概就是美的独特之处吧!” 李秀琴说。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