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理论 理论宣讲

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来了!

2016-12-08 1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原标题: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来了!11月4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学习贯彻

原标题: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来了!

11月4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11月4日至11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奔赴全国各地,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开展宣讲。连日来,中央宣讲团在各地作报告34场,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50多场,直接听众近48万人,通过电视直播、网络转播等渠道间接收听收看的达1900多万人。中央宣讲团不仅“把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做讲清楚”,还创新方式方法,力争使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团员构成引人注目

宣讲团成员的构成,历来引人注目。哪些人能入选其中,往往与历次全会主题息息相关。十八届六中全会主题为“全面从严治党”,这决定了宣讲团成员中党务系统官员占多数,比如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中央改革办常务副主任穆虹等等。

从人数上来说,相比十八届三中全会宣讲团的28人、十八届五中全会宣讲团的31人,今年派出的人数相对较少,为25人。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中央宣讲团首次有军方人士在列,即中央军委纪委专职委员朱国标。

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宣讲团也延续了前几次的通行做法。比如,吸纳地方负责人参加,本次是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同时,在地方宣讲期间,听众主要是地方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员工和高校师生等。

中央宣讲团讲些什么?以11月9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为海南省1000余名干部群众作专题辅导报告,其宣讲重点是充分认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贡献、全会背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起草过程、顶层设计等方面。

中央宣讲团如何“授课”?从实际情况看,其方法可概括为“形式多样、深入浅出”。例如,面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领导干部,多采用宣讲报告会,同时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直达各地级市甚至县里;面向社区与基层党员干部、高校师生,多采用座谈交流形式,注重实地考察和问答互动;而针对军队,则既分赴各军区单位宣讲,又深入基层与官兵进行现场互动交流。

各地反响热烈积极

“从严治党,普通党员与领导干部有什么区别?”“新形势下,怎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面对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官兵的提问,中央宣讲团成员、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院长曾华锋结合生动事例,一一解答。

作为高校教师代表,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魏继昆认为:“党员干部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思想上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季官社区党委书记陈雁则表示,“村看村,户看户,老百姓看干部。基层党员干部形象就是党组织的形象,中央宣讲团走进社区,对我们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创新形式入脑入心

中央宣讲团惯常的形式是开报告会,而深入群众、形式多样,是本次六中全会宣讲的一大亮点。

在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黉门街社区文化院坝,国家审计署署长刘家义用一口地道的四川话同大伙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文化院坝里摆放着简单的桌椅,本来就是社区群众拉家常的地方。

在新疆乌鲁木齐,全国政协办公厅政研室主任舒启明面对维吾尔族社区干部米热古丽·吐尔逊和社区居民阿孜古丽·阿不力孜的提问,分别就关于严肃党内生活和党员干部开展监督的问题,作出了细致的回答。

除了基层单位之外,武汉大学、西安交大、安徽大学、吉林大学、山西大学等高校,都留下了宣讲团成员的身影。与学生们的交流以很随和的形式为主,例如,在西安交大,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没有走进大礼堂,而是坐在草地上和同学们一起聊天。

在武汉大学宣讲时,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改革办专职副主任陈一新坦言:“来之前,我是准备了通稿的,但不是很满意,又花了三四天重新做PPT,强调宣讲内容的逻辑性、思想性。”(刘少华)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