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旅游 周边游

初冬遂平红石崖的美

2016-12-09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张广智/文 王莹/图 山水相依 孤独之树 丹霞地貌 远山含黛 怪石嶙峋 遂平红石崖景区,相传中华民族的始祖女娲曾经在这里炼石补天、繁衍生息。红色的岩石和红

□晚报记者   张广智/   王莹/

reny161255.jpg 

 jish161236.jpg

山水相依

 jish161244.jpg

孤独之树

 jish161239.jpg

丹霞地貌

 jish161241.jpg

远山含黛

jish161238.jpg 

怪石嶙峋

 jish161243.jpg

遂平红石崖景区,相传中华民族的始祖女娲曾经在这里炼石补天、繁衍生息。

红色的岩石和红色的故事铺陈、浸淫亿万年之后,这里起伏的山峦奔跑到每一个黎明,就变成了红绿相间的烟火人间。

初冬的红石崖,刚刚褪下层林尽染的秋装,在暖阳呵护下,显得那样静谧。

位于遂平县嵖岈山乡西部的红石崖是典型的丹霞地貌景观,它像一匹桀骜不驯的烈马,奔跑在中国北方重峦叠嶂的山坳。

红石崖一带是伏牛山的余脉,山上山下、田野河滩,到处都是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赤红色岩体和石块,有的裸露,有的被掩埋,有的夹杂在悬崖的岩层间。裸露在地表的红色岩石经过风霜雨雪的剥蚀,变成坚硬的砾块和松软的红土。

这里的自然地貌集全国名山秀水之大成,奇峰异石,怪树名花,深峡幽洞,飞瀑清泉,应有尽有。其独特的地质构造在全国鲜见。站在高高的山顶一眼望去,有的像飞禽,有的像走兽,有的形成深不可测的洞穴,有的形成高不可攀的峡谷,有的形成气势恢宏、美丽壮观的瀑布。

到了晚秋霜降时节,红石崖大部分树木上的树叶变黄落下,而漫山的枫叶像火红的花海,有的稀疏有致地分布在悬崖峭壁上,像惟妙惟峭的天然盆景,在漫山遍野的山菊花映衬下更显得绚烂多彩。

著名作家吴伯萧曾经迷醉于红石崖山水相依的迷人景致,写出了脍炙人口的散文名篇《猎户》,并被选入高中语文传统教材,从而使红石崖的美名享誉全国。

尚未完工的女娲广场上,高高耸立的女娲纪念碑基本落成。汉白玉底座高端大气,与周围的红土、红色岩石相映成趣;碑顶上方黄铜铸就的人文始祖——女娲双手托着一块补天的巨石,脚踩祥云,双目远眺,似为拯救天下苍生而不遗余力。在纪念碑底座上,以树叶为衣的女娲正带领风姓部落的先民在热火朝天地围着火炉大炼补天的五色巨石。另一幅画面,端庄慈祥的女娲正在和一群调皮的孩童玩耍嬉戏。

历史的车轮曾经横亘在这里。

水有源、树有根。女娲是对母系氏族最高统治者的尊称,而母系社会早于父系社会,从这一点看,女娲才是中华民族的始祖。

遥看苍茫大地,江山如此多娇。漫步在初冬的红石崖景区,万物萧疏,远山含黛,我仿佛看到一幅淡雅的山水长卷,静静地铺展在人们面前。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