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张爱武与他的“野猫晃”

2016-12-09 08: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王莹 文/图2016年11月25日14时,北京佳能金宝大厦总部,佳能感动典藏摄影大赛颁奖仪式隆重举行。在国内外强手如林、近50万幅专业佳作竞争当中,张爱武以一幅

□晚报记者   王莹   /

2016112514时,北京佳能金宝大厦总部,佳能感动典藏摄影大赛颁奖仪式隆重举行。在国内外强手如林、近50万幅专业佳作竞争当中,张爱武以一幅《天鹅湖》过五关斩六将,荣获专业组动感殿堂总决赛金奖,斩获30000元奖金。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团主要成员参加了颁奖仪式,并与张爱武亲切合影留念。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刘鲁豫发来贺电:祝贺你爱武!也感谢你为河南人争光!沿着自己的路子坚定地走下去,形成自己鲜明的风格。

张爱武并没有专门学过摄影,而是“半路出家”。他是凭借什么动力一步步崭露头角、独创“野猫晃”摄影技法并享誉海内外摄影界的呢?124日,在冬日温暖的阳光里,在张爱武爱笑的眼睛和侃侃而谈的话语里,记者找到了答案。

 reny161247.jpg

张爱武

 reny161244.jpg

reny161245.jpg 

 reny161246.jpg

张爱武的天鹅湖系列作品。

他喜欢用画意表达情感

张爱武,网名野猫,是河南彩龙园林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南省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理事,驻马店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与其拍摄一个东西,不如拍摄一个意念;与其拍摄一个意念,不如拍摄一个梦幻。摄影到一定的时候,可能不再是纯粹的写实记录,而是要表达出一种情感,我喜欢用画意表达情感。”一杯水、一支烟,火星一明一灭间,坐在记者对面的张爱武微笑着说出他内心最深刻的感受。

“我欣赏美丽的风景,更崇尚如梦似幻的唯美大作。摄影术的发展在不断激励摄影人进行创新发展。在崇尚大师那种美妙绝伦、富有意境摄影作品的同时,我一直在寻找能够表达自己心境的摄影作品。为了探索、琢磨这种技法,不知不觉中,5年一晃而过。” 张爱武告诉记者,他是从2008年开始走上摄影之路的,而“野猫晃”摄影技法起源于他拿起相机后的第二个年头。

“有一次外出拍夜景,由于没有带三角架,我就靠在树上拍几张。因为曝光时间长,我发现拍出来的影像呈现出朦胧意境,给人以遐想的空间。其中一张晃动的光影恰似一个个滑雪健将,弓腰蹬腿,携光挟影,煞是好看,这让我感到很新奇和迷醉。”张爱武说。

张爱武心想:有偶然性就可能蕴含必然性,找出规律,就一定有它的可控性。摄影是光与影的艺术,如果能随心所欲地操控这种光影,以光影为画笔,摄绘出梦想中的画面岂不快哉!

“我经常可以盯着一副作品一整夜不睡觉,我就是要把它观察透彻、剖析透彻。”爱动脑筋的张爱武再三琢磨,再三实践,不断完善,终于拍出了他想要的梦幻般的作品。

他的“野猫晃”技法颇受争议

“这种创新的写意摄影,有点绘画抽象写意的味道,我把它命名为‘摄绘主义‘。我的网名叫野猫,朋友们亲切地把这种技法称为‘野猫晃’。” 张爱武告诉记者,拍虚和拍实都很容易,难的是虚中有实,实中缥缈,尤其是能按自己构思形成画面的那种。摄影诞生100多年来,摄影技术技法已被发掘到极致。一项新的技法出炉,必定会对摄影艺术产生促进甚至会对传统认知带来重大的挑战。

张爱武用“野猫晃”技法拍成的“摄绘主义”创意摄影作品,在摄影圈里颇受争议。一部分人极力排斥,因为这颠覆了他们几十年所认可的理论。一部分人则认为他的作品是经过PS才呈现的,他们不相信他能够拍出这样的抽象效果。

“有一次,我的作品入选了影赛,在提供了原片的情况下依然被拒之门外,给出的理由是:经过摄协聘请的影像专家鉴定后一致认为,相机是不可能拍出这样效果的照片的。更有老师抨击:这不叫摄影,是瞎晃。”张爱武说,面对不同的观点,他一时有些茫然,也有些苦闷。为了坚定自己的拍摄思路,他拿着自己的作品只身来到北京,拜访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资深摄影家朱宪民。

“拜访朱老师的那天下大雪,屋外白茫茫的一片。门口有两个人在等朱老师一起外出办事,朱老师给了我15分钟的时间让我介绍作品。”张爱武说, 15分钟过去了,半个小时过去了,一个下午过去了,门口的两个人冻得瑟瑟发抖,朱宪民听得意犹未尽。在认真研究了原片后,朱宪民对张爱武的作品大加赞赏。

“朱老师认为,我的摄影技法是对传统摄影技法的颠覆!朱老师对我说,艺术贵在吸纳创新,不可划地为牢。每一个新生事物都会饱受争议,当年梵高、毕加索备受正统画派的打压,但是时间证明了他们的伟大!他让我要经受住打击,坚持下去。”张爱武说,朱宪民的鼓励让他热血沸腾,感动之余,更加坚定了他继续前行的信心和动力!

凭着执着与专注,几年来,张爱武的作品多次荣获国际、国内奖项,多幅作品发表于国内权威摄影媒体,其中“野猫晃”创意摄影作品2次参加在台湾举办的国际摄影展。“野猫晃”创意摄影作品被中摄协展出,技法介绍在《中国摄影报》上连载刊发;2016 9月,作品在国家博物馆被展出;201611月,作品获佳能感动典藏摄影大赛专业组金奖。

“野猫晃”网络粉丝有5万多人

“我加入了70多个QQ群、100多个微信群,有粉丝5万多人。” 张爱武告诉记者,随着获奖作品的增多,他的作品越来越被人熟知、推崇,还有一些外地的摄友专门来到驻马店向他拜师学艺。

“‘野猫晃’按琢磨顺序有三种玩法:一是长曝推拉摇移晃;二是相机HDR晃;三是多重曝光晃。” 张爱武说,摄影到一定的时候,不再是纯粹的写实记录,而是要表达出一种情感。他认为,摄影作品无论是写实还是写意,贵在表达出作者的思想,传递出自己的情感。夜景长曝推拉摇移晃动光绘,由于曝光时间长,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各项特技动作,形成各种画面异常拉风迷人的创意作品。而弱光摄影的创造潜力非常大,你完全不必遵循固定的光圈、快门、ISO设置,要不断尝试新的可能,利用不同的时间与光线即可完成你的作品。

“摄影不仅仅是光的艺术,也是时间的艺术。由于夜景、晨昏属于低光源场景,所以若要进行长时间曝光拍摄,首先得准备一支稳定脚架才可以,不然很容易拍出模糊影像,建议以三维云台搭配为佳,因为三维云台不仅便于拍摄者快速操控,稳定性强,对于构图拿捏也能提供相当帮助。此外,快门线及反光板预升,都能有效避免相机产生的瞬间震动。” 张爱武说,有一次,他和几个摄友一起去舞钢拍水灯,其中几组水灯引起他的注意,他感觉用“野猫晃”技法会有效果,他就左右摇摆,像“跳大神”似的专注在自己的摄影里。就在他拍完后回头发现,一大群摄影爱好者愣在原地,大家觉得他就是个神经病。在“照片还能这样拍?”的疑惑里,大家把他围了起来,看到《火龙之怒》《怒龙再现》《怒发冲冠的龙》《拖头纱的龙》《吵架的龙》《亲嘴的龙》一系列创意作品后,大家竟然随着他一起“群魔乱舞”起来。

“技法都是为了服务于内容而采用的手段和工具。如果能用惊艳的视觉效果表达出鲜明的主题思想,那么,技法将会赋予摄影作品更高的艺术性和生命力。” 张爱武告诉记者,摄影有许多流派,很多搞人文摄影的老师对研究技法和使用技法不屑一顾,甚至是恶语中伤,压制打击。但是无论何门何派,包容和互相学习才能进步,画地为牢只能被淘汰。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百家争鸣才会有创新。比天高的是思想,比地大的是胸怀。兼收并蓄,进步才会快。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