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理论 天中论坛

坚守学术诚信 弘扬优良学风

2016-12-14 17:13 来源:驻马店广视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羊守森(黄淮学院 社会管理系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解决好学风问题。”对学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羊守森

(黄淮学院  社会管理系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解决好学风问题。”对学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从两个方面推进学风建设。

一、以学术诚信为根本,以严谨治学为基本原则,把学术研究与讲求责任相结合

学术诚信是学风建设的关键,坚守学术诚信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备的品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着研究马克思主义、传播马克思主义、捍卫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重任,肩负着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神圣使命,尤其应在学术诚信上当先锋、做表率,以自身言行为世人之轨范,成为社会文化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

严谨治学一直是古今中外有成就的学者所坚持的基本原则。严谨治学,是一种学习和科学研究的态度。它要求每一位学者都能够认认真真地做学问,扎扎实实地从事调查研究。严谨治学,是一种学习和科学研究的作风。它要求每一位学者都具有科学、严谨的学风,相信科学,崇尚科学,以科学精神治学,不能弄虚作假。严谨治学,是学者学术素质的一种重要体现。

严谨治学的学风要求我们既要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又要摒除我们屡见不鲜的那种遇事一阵风、一刀切、一哄而起、一哄而落、或盲目追随、或盲目贬斥的弊害。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要严谨扎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克服急于求成的心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涵养“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学术品格。只有这样,方能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学术研究的最高目标和使命应是服务于国家、人民和社会,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提供理论支撑和指导。自古以来,我国知识分子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马克思也曾讲过,“哲学家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即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学术研究与讲求责任相结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研究什么、主张什么、追求什么,都不能脱离人民的需要,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才能体现对人民负责的社会责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从事的理论研究不能仅是政府决策的诠释者和解义者,更不能脱离实际玩虚套,而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洪流,把国家命运和学者使命紧密结合起来,要聚焦国家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完成理论创新,提供决策咨询,回应人们关切,推动社会进步。

二、以学术道德建设为基础,以人格提升为主要目标,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相相一致

加强学术道德是引领社会风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必然要求。注重人格修养,是加强学风建设的治本措施之一。人格所反映的是一个人的思想理论素质、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

一位哲人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人的一生无非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答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做事,一个是如何做人,而且决定人生成败的,三分在做事,七分在做人。重人格、重品行、重修养,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早已成为我国历代知识分子和仁人志士的人生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树立良好学术道德,自觉遵守学术规范,讲究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崇尚‘士以弘道’的价值追求,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其所期望接续的,正是中国传统文人士夫的品格。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负有传承文明、咨政育人的历史使命,要做到以理服人,首先要以德服人。不能设想,一个思想道德素质低下的人,能够在传承文明、咨政育人方面有什么大的作为。在现实生活中,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同从事其他工作的同志一样,也会面临物质和精神的种种诱惑,如不时刻注意自身修养,同样有可能成为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俘虏。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学风建设和道德建设上,应提倡和要求学者不断自觉培养自己的崇高人格、道德品质和优良学风,并将其体现于治学之中,使其成为做好学问的精神主导和精神动力。

做人与做事、做学问的相一致的要求,实质上是指道德、人格与做事、做学问应该相一致。因为就才能、智力而言,人之才能、智力与做事、做学问具有内在的一致性。而一个人的道德、人格与做事、做学问的关系却比较复杂。它既有矛盾的一面,又有统一的一面。就统一一面而言,学者的人格品位、学风特点、道德状态必然会在治学中表现出来,一般说来,虚伪者写不出真情之文,浮躁者难以有切实之功;真诚者做不出欺骗伪诈之事,求实者必不为浮泛空润之论。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要正确处理治学与修身的辩证统一关系,视学问为生命,在科学研究和学术成果的延续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始终把堂堂正正做人放在第一位。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广视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