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遗迹

泌 阳  赋

2016-12-16 08: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刘康健泌阳缘何不泌?盘古开天地,中华始祖。山沟因甚不土?中国分水岭,山川独秀。 巍巍伏牛,汤汤泌水。盘古帝一人开天,白云山两水中分。百舸争流,泌水望汉江而

□ 刘康健

泌阳缘何不泌?盘古开天地,中华始祖。

山沟因甚不土?中国分水岭,山川独秀。

    巍巍伏牛,汤汤泌水。盘古帝一人开天,白云山两水中分。百舸争流,泌水望汉江而去;浪遏飞舟,汝河向淮河飞流。青龙腾飞,催生万里长江;宝地为母,哺育双水出岫。西接南阳盆地,文化厚重多卧龙;东临天下之中,紫气常来照山河。豫鄂锁钥,古来兵家必争;物华天宝,今日商贾皆往。盘古圣地,中华文明之源头;青山秀水,千年古邑之魂魄。

奇哉泌阳。创世神话,听来自远古的大吕黄钟;楔形文字,看穿越时空的中华图腾。上古岩画,文明之火照黑暗;太子岭下,前人农耕开先河。楚雄师扼守象禾关,汉高祖设置比阳县。宛汝通衢,汉刘秀指点江山;韩楚咽喉,象禾关万夫莫开。北魏造像,千年菩提度众生;铜峰道场,一柱擎天赛武当。对弈白云山,棋盘岭上仙人指路;蜿蜒楚长城,泌水两岸楚韵汉风。大别与伏牛联袂,江山如画;淮渎与汉水放歌,大江东去。客来泌阳也,思接千载风云;仰望盘古兮,眼追百代英豪。冲天黄巢,铜山尽戴黄金甲;白马李愬,雪夜奇袭蔡州城。壮怀激烈曹孟德,舞阴县大战张绣刘表;精忠报国岳穆武,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唯物史观肇始,范缜撰写《神灭论》;西邸文友翘楚,范云创作“经时别”。名播天下,刺史郦道元写《水经注》;屡建殊功,巡按焦师正著《平南略》。书法圣手陈民志,时呼羲之下凡;神医妙手谭震东,人称华佗在世。张四妖奇,一代幽默大师;作家苏群,两镇人称文胆。

美哉泌阳。物华天宝,斯地为盛。叠翠千山,耸绿万顷。春来也,万亩梨花香雪海;秋去也,喜看稻菽千重浪。泌阳八景甲天下,舞蹈八美成绝版。汉张衡作《南都赋》,白云深处有人家;唐杜牧写《寄唐州》,彭蠡秋连万里江。盘岚朝起,唤醒千家炊烟;仙陂春雨,福泽百万生灵。铜峰积翠,唐州处处江南景;泌水流香,两岸村村桃花源。三场私雨,独眷泌阳大地;两座大湖,福泽一方百姓。金高邑银牛蹄,谁不说俺家乡好;泰山庙马谷田,都道是淮北江南。小小瓢梨,竟是皇家贡品;朵朵花菇,开遍神州大地。闪闪水晶,生出清凉世界;缕缕丝绸,织出温暖情怀。泌阳驴,好一个阳刚脾气;夏南牛,端的是勤劳模范。羊册白菜,闻名遐迩的清白节操;象河大枣,义薄云天的红脸关公。俸皇特酿,大明朝皇室专享;白云毛峰,海内外无人不晓。春水大葱,清清白白的品格;铜山烟叶,金黄金黄的喜讯。千亩梨园花开,春带雨也;万顷桃花竞放,柳含烟也。板栗丰收,香飘万家餐桌;白果金黄,喜煞八方游客。铜山湖华山湖,秋水共长天一色;白云山盘古山,落霞与孤鹜齐飞。长寿之乡多寿星,锦绣山水好华章。

伟哉泌阳。盘古山上,华夏民族之老家;焦竹园里,鄂豫省委之故园。深入敌后,刘少奇立马高邑;大将风范,彭雪枫横刀统战。星火燎原,共产党聚义小张楼;血沃中华,游击队坚守鄂豫边。陈香斋铁骨铮铮,舍生忘死为革命;张旺午宁死不屈,横眉冷对敌胆寒。徐中和白皮红心,竹沟突围建殊勋;侯太俊毁家纾难,砍头只当风吹帽。邓庄铺将星云集,独立团威名远扬。焦竹园红色摇篮,革命者大家风范。苗庄寺里,邓小平挥师定中原;九门岗上,王定烈围歼保安团。泌阳儿女多奇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新哉泌阳。老友重来,喜看泌阳嬗变;新朋初至,惊叹神奇容颜。改革开放,春风早绿象河关;市场经济,遍地英雄下夕烟。不忘初心,坚持“五位一体”;民族复兴,牢记“四个全面”。地理占优势,历史赐机缘。活力引四方聚焦,魅力招八面来风。“六大功能区”,重新安排好山河;“两大开发带”,再绘美丽新家园。“三化协调”,打造经济增长极;“四化同步”,催生发展新动力。创新协调,誓建绿色家园;开放共享,引领发展潮头。纵横高速,车如流水万马腾;立体交叉,桥似彩虹展双翼。风力发电,能源用之无穷;金红石矿,宝藏取之不竭。中云创新三板上市,LED第一家;恒都食品开起连锁,产品直供麦德龙。远景渐成近景,蓝图实现宏图。以水为魂,山川万物添彩;跨河发展,泌阳百里竞秀。水依老县城,小桥流水人家;和谐新社区,好个福地洞天。沿河公园,火树银花不夜天;城中广场,花红柳绿舞翩迁。宛梆清唱,人人乐不思蜀;泌胡绕梁,曲曲是正能量。花园乡花园,象河乡祥和。泰山庙泰安,高邑乡高邑。文明泌阳名不虚传,宜居城市天上人间。红色老区,上承前辈之盛名;泌阳人民,下惠子孙之理想。走复兴路,泌阳脚踏实地;圆中国梦,奔锦绣之前程。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