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绘画

千姿百态生动传神

——彭旺松大写意虎作品赏析

2016-12-26 07: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画家彭旺松(望虎松堂)1967年出生于河南商水。他自幼酷爱绘画艺术,跟随舅舅学画,在十里乡间小有名气。1983年入伍,从戎24载,一直从事部队宣传文化工作,中校警衔。他的人生充满了传奇,靠一支画笔获奖立功,先后获军内外美展奖20余次,立三等功3次。他先画油画、漫画等,后主攻中国画。虽然彭旺松不是专业美术院校出身,但是他悟性高,虚心求教,学百家之长,形成了以山水、花鸟、人物、飞禽、走兽为特色的艺术风貌。

 

□ 吕桂芬

 wub1612355.jpg

咆哮     彭旺松

wub1612354.jpg 

勇往直前            彭旺松

 

画家彭旺松(望虎松堂)1967年出生于河南商水。他自幼酷爱绘画艺术,跟随舅舅学画,在十里乡间小有名气。1983年入伍,从戎24载,一直从事部队宣传文化工作,中校警衔。他的人生充满了传奇,靠一支画笔获奖立功,先后获军内外美展奖20余次,立三等功3次。他先画油画、漫画等,后主攻中国画。虽然彭旺松不是专业美术院校出身,但是他悟性高,虚心求教,学百家之长,形成了以山水、花鸟、人物、飞禽、走兽为特色的艺术风貌。狮虎学赵汝殷、张善孖、冯大中;山鬼学张渥、徐悲鸿、傅抱石;山水学张大千、刘海粟、雷正民;花鸟学徐渭、王雪涛、张世简。用彭旺松自己的话说就是:“以画笔描绘人生,以勤奋填补生活。生活是艺术的源泉,人生是最大的画卷。”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几十年来的艰苦拼搏,呕心沥血画狮虎,艺海泛舟终不悔。他在绘画上所下的功夫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在艺术上所取得的成就也是有目共睹的。多年来,他在全国发表各类美术作品2000余幅,出版了《彭旺松实用美术作品选》、《军人心理教育画册》、《非典防治宣传画册》、《军人法纪教育画册》、《公安系统法制宣传画册》等书近10部,《解放军报》、《人民武警报》、《驻马店日报》、《周口日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解放军画报》、《警苑》、《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青年导报》等媒体对他进行了专题报道。他现为中国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河南美协会员。

彭旺松虽不是科班出身,又不是世袭名家,也无名师亲临指导,但是他博采众长,融会贯通,是一个真正不折不扣的多面手。他的山水作品,大气壮观,气象万千;他的人物仕女图,姿态妖娆、妩媚动人;他的花卉作品题材广泛,很有传统功力。但是他却在众多的绘画题材中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把狮虎作为他的主攻方向,他创作的一系列虎作品更是为世人所称道。彭旺松徜徉其中,乐在其中。尤其近年来他向千幅虎图发起了进攻,这将极大地考验一个画家对虎文化深刻内涵的理解,是对书画家绘画功力的一次全方位检验,也是对自己多年来潜心研究老虎的极大挑战。

虎是山中之君、百兽之王,源远流长的虎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受到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的喜爱,人们在虎身上寄托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虎象征着权力、权势与力量,象征着威风、威严和荣耀,象征着个性、放纵和不服从,同时虎也是代表吉祥与平安的瑞兽,人们常常用“龙腾虎跃”、“龙吟虎啸”、“虎头虎脑”、“生龙活虎”、“藏龙卧虎”、“如虎添翼”、“虎虎生威”等词来表达对虎的喜爱和赞美、评析生活中的人和事。人们爱虎也畏虎,认为虎具有不可侵犯的王者气度,是不可得罪的也是惹不起的,因此人们有时也将虎视为凶猛、残暴的动物,虎有时候也是强权恶势力的象征,成语“狐假虎威”就是形象地表达出了这层含义。而在现代人心目中,老虎则是驱邪避灾、平安吉祥、保护财富的象征,所以为官、经商、做大买卖者较喜欢收藏。

 既然虎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具有这么多的象征意义,占有这样崇高的地位,所以历朝历代喜欢画虎的画家很多,套用一句俗话说:“画虎的人比东北虎还要多。”在前辈画虎的大家中我们知道一些如雷贯耳的名字,如张善孖、刘继卣、刘奎龄、张善子、冯大中、孟祥顺、饶光斗等,他们画虎的成就为世人所知,如一座座高大的丰碑阻挡住了许多画虎者的脚步,成为很难超越的高度。画虎难,虎难画,“画虎不成反类犬”,或者是“画虎不成反类猫”,总之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画虎高手难度可想而知。

彭旺松近年来潜心致力于大写意虎的探索研究,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彭旺松的虎图意象深刻、情感丰富,独具特色、独具慧眼、独具匠心。他笔下的虎在我看来不仅仅是老虎,而是寄寓了无限的象征意义,是极通人性、人情之生灵。历朝历代很多画虎大家更注重的是虎图腾的威严和不可侵犯的王者气度,中国传统虎画常以松月、山石、清泉为背景,一般多为独虎,姿态不是上山虎就是下山虎,表现方法大多采用工笔或是兼工带写,过分注重虎的细节刻画,皮毛的华美,神态威严凶猛的居多,令人望而生畏。而彭旺松笔下的老虎比之前辈大家的老虎更多了一些温柔敦厚的感觉,更多了一些内心情感的刻画,更多了一些美的元素,更多了一些符合现代人审美情趣的风格特点。他采用拟人化的手段,赋予了虎喜、怒、哀、乐的人格特征和崇高的精神品质,视角独特而夸张地表现了虎王国一些过去被人们所忽视了的情感,甚至打破时空和常理,大胆地把一些花花草草如牡丹、菊花、荷花、兰花和一些柔弱的小动物如小鸟、小猫、小狗、小羊、小猪等跟威风凛凛的老虎画在了一起,这不仅丰富了虎画的表现题材,扩大了虎文化的内涵和外延,而且使凶猛、庄重的老虎图平添了几分暖意和平民气息,令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最难能可贵的是,彭旺松画的虎,有着异乎寻常的美,漂亮而不失威严,威猛而无凶恶之气,给人以正气凛然、雄壮英武、温柔敦厚的感觉。他画的老虎无论是上山、下山、奔跑、趴卧、静思、嬉戏、护幼等都生动传神、栩栩如生,我们欣赏彭旺松的老虎图会有一种全新的视觉感受和体验,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对虎图腾的敬畏和崇拜,带之而来的也有一种心灵上的美好享受和愿意亲近虎、靠近虎的愿望。

有了好的题材还需要好的表现形式。齐白石老人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所以画老虎首先要形似而后才能追求神似。彭旺松所画老虎造型生动准确,栩栩如生。这得宜于早年彭旺松学过油画,在部队时画过大量宣传画,有着很好的素描和透视基本功,所以以简练、准确的形态表现虎的解剖、透视等元素是他的强项。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他的虎画并非精确的图解式的再现自然,而是努力把握虎的精神内涵,并通过手中的画笔向外部世界传达出画家的内心情感和对世界的认识。我们看彭旺松早期的虎画创作,过于注重对虎外部形象的捕捉描画,而近年来彭旺松画风突变,以速写笔法快速描画,直取虎的神韵。彭旺松非常注重画面的营造和经营,讲究构图的完美,构图满而不塞,虚而不空,不论是一只虎、双虎、三虎还是群虎,他都能调度得当,开合自如地去把握,为观者呈现一个完美的画面。更为无懈可击的是彭旺松对线条的追求。中国画家几千年来不可否认的是在追求意境的同时以追求、玩弄笔墨情趣为目标,中国画缺少了线的灵动也就失去了中国画的灵魂。所以彭旺松对线的痴迷简直快达到了“疯狂”的程度,他特别注重笔墨的运用和表达,用笔刚健有力,笔法多样;用墨酣畅淋漓,不拘墨法。他的虎画笔墨精妙,雄浑苍劲、以书法线条入画,线条流畅,灵动飞扬,遒劲有力,这些书法线条的运用,恰恰跟他笔下老虎的斑纹相吻合,老虎身上的斑纹恰似书法线条的变化,所以画家表现起来更为得心应手。书法笔法的运用能够更加生动地描绘虎的动态,他笔下的老虎以线立形、以形达意、以形写神,笔墨精练到极点了,似乎多一笔嫌多,少一笔则嫌少,结构的精确蕴藏于笔墨的狂放之中,高超的造型能力和深厚的美术素养令人折服。在色彩上彭旺松打破常理常规,一改传统虎画注重表现老虎皮毛质感和美感,常常在淡墨的基础上施以淡彩,有的老虎图再配以大量的诗歌、书法,追求一种新文人画超凡脱俗、淡雅清丽的画风,这也是他的独到之处和个性表现,这样的作品除了具有形式上的美之外,加以传统文化的内涵和诗的意境而使画作更显意味深长,隽永传神,超凡脱俗。

彭旺松百幅虎系列犹如一部虎的史诗,又好似一部生动有趣的连环画,每个画面似乎都在绘声绘色地讲述一个故事,他以生动的笔墨为我们营造了一个既矛盾又统一,既对抗又和谐的虎世界。彭旺松的虎画系列有一个最大的特点,也许在过去被许多画虎大家所忽略。虎的群居方式是母系社会,有着崇高的母性情怀,彭旺松所画老虎,如人类社会一样,有各自的地位和集团分工,也有喜、怒、哀、乐等心态表情,彭旺松采用拟人化手法赋予了虎画新的内涵和意趣处理,在对形式表现的追求中注入了很多精神性的因素。他抓住老虎最不为人类关注的时刻,将之刻画出来,老虎被添加了它人性的一面,开创出了独具特色的新画风,深受专家和收藏爱好者的喜爱和追捧。他的参展作品《风雨兼程》,独步山林之虎,不畏严寒、所向披靡、长啸山林、威振四海、奔腾跳跃、健步如飞、威风凛凛、目光炯炯,很好地表现出了虎独特的精神世界;《天下太平》中一只温柔趴卧的大虎和一只小花兔嘴对着嘴,小花兔笑眯眯地好像正在对庞然大物诉说着悄悄话;《爱子图》中幼虎的顽皮可爱,虎妈妈温柔的一面,母子的舐犊柔情,拳拳慈母之心跃然纸上;《日久天长》表现了虎夫妻耳鬓厮磨、相依相伴、亲密无间的感情;《花开富贵》中的老虎好似贵妃一般醉在了芍药花丛中,表现了虎可爱平凡的一面;《亲如手足》表现了虎与虎之间亲如手足的兄弟之情;《通冠三军》表现了蓄势待发、不怒自威、统领三军的场景;《洪福齐天》传达出一种正义威严、气吞山河、不怒自威的王者风范,丰富了虎画的意蕴与精神内涵;《居安思危》传递出即便已成山林霸主,也要教育孩子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相敬如宾》表现了虎与鹰这对天敌之间和谐相处,不再相残,希望世界和平,寄予了作者博爱、真爱的拳拳深情……画家题材范围之广泛,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看不到的。

我们可以想象,当他全身激情投入画虎的境界时,是样一个场景:伴随着猛虎下山虎啸山林,劲笔所到之处便激起十里尘烟,那飞转流动的线条,那变化多端的笔墨,不仅洇蕴出了一个神奇的虎天地,同时也把画家内心深处的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温和而不失威武,敦厚而不失大气,灵动而不失庄重。可以说彭旺松的老虎图在内容与形式上达到了完美的结合和统一,逐渐形成了自己洗练鲜明的艺术风格和独特的绘画样式,为传统画虎手法注入了新的血液,在画虎艺术上达到了相当高的境界。彭旺松以其深刻的主题、鲜明的个性、巧妙的构图、生动的造型、简洁的用笔、伏虎的色彩、朴实的画风,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多姿多彩虎的世界,其虎威、虎姿、虎态呼之欲出。彭旺松的虎画是对大自然生灵的讴歌,是一曲真善美的礼赞,其艺术精髓在于充分展现了独具魅力的东方神韵,有着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