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平舆县坚持“一盘棋”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6-12-29 08:20 来源:驻马店网 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立足“四个创新” 破解“四个难题”平舆县坚持“一盘棋”打好脱贫攻坚战本报讯 (通讯员 王林昶)平舆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现有贫困村72个,

 立足“四个创新” 破解“四个难题”

平舆县坚持“一盘棋”打好脱贫攻坚战

本报讯 (通讯员 王林昶)平舆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现有贫困村72个,贫困人口1672845143人。今年以来,平舆县坚持全县“一盘棋”,立下“军令状”,倒排时间表,以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意志和勇气,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创新产业扶贫,破解增收难。实施“三个一批”工程。专业合作社及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一是用工带动。对没有技术、体力弱但能劳动的,按照每10亩地吸纳4名贫困人员务工,保证每人年收益不低于3000元;政府为合作社每亩地扶持1000元。二是承包经营带动。对通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的,合作社与其签订承包协议,经营收入实行五五分成,确保贫困户每年收入不低于5000元;政府出资购买收益保险,确保贫困户收入不受损失。三是入股分红带动。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享受低保或五保的同时,政府以5000元资金扶持其入股企业或者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5年以上的入股分红协议,保证贫困户每年的分红收益不低于1200元。四是金融合作带动。县政府投入1500万元小额信贷风险抵押金,存入县玉川银行和邮储银行,银行为贫困户实施5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同时,为参与脱贫攻坚的企业提供贴息贷款。目前,该县已为5家企业发放贷款1110万元,其中白象集团投资6800万元在射桥镇建立金恒牧业肉牛养殖基地,已有86户贫困户与金恒牧业签订了代管代养协议,代养育肥牛516头,每户增收5000元。灵活就业安置一批。一是防水防潮安置。发挥“防水防潮之乡”优势,以天地防水、e族防水网为平台,针对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今年培训36531人,已有1512名贫困劳动力加入防水防潮产业。二是户外藤编安置。与浙江省中冠公司、绍兴铭业公司合作,计划在全县101个贫困村建立手工编织户外休闲用品加工车间,目前已建成43个,安置就业1290人。三是“巧媳妇”工程安置。针对贫困家庭妇女在家就业难的问题,积极与河南省服装协会联合,充分利用贫困村现有旧教室、旧库房进行改造和有计划地新建标准厂房,在所有的贫困村合理布点,同时开展技术培训,已完成厂房建设26个,按照每平方米30元的价格租赁给企业,就近吸纳783名贫困人员进厂务工,人均每天收入60元,使贫困家庭妇女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四是电子商务安置。在该县商务区引进京东、淘宝等26家国内知名电商,同时在89个贫困村设立网点,就近吸纳267个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人均年收入达3000元。光伏产业拉动一批。经省工商联牵线搭桥与河南省新能源商会合作,计划在16个乡镇的贫困村建设分布式和集中式光伏发电,投资10亿元,建设152.6兆瓦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目前,一期光伏发电试点项目2.172兆瓦的发电站已建成发电,二期40兆瓦项目正在施工,建成后每年为全县所有贫困家庭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上述措施全部落实后,可以实现三个全覆盖:一是对全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安置就业全覆盖;二是对全县所有贫困户参与合作社或者龙头企业入股分红全覆盖;三是对全县所有贫困户参与光伏发电收益分配全覆盖。

创新教育扶贫,破解上学难。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共有学前教育儿童348名、小学寄宿生292名、初中寄宿生635名、高中生478名、大中专及职业教育学生216名、本科及以上学生192名,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对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做到全覆盖。对高中阶段贫困家庭学生,除享受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外,为全县47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残疾、孤儿四类家庭学生免除学杂费、住宿费,共免除费用57.8万元。对高等教育阶段192名学生按照每人年均5000元的标准进行资助,并召开扶贫助学大会,筹集资金416.7万元,其中社会筹资145.1万元、财政救助271.6万元,资助困难家庭子女每人2000元,共2083人。在农村260所学校中配备保安人员,保安人员优先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聘用。

创新医疗扶贫,破解看病难。建立精准扶贫医疗服务中心,为贫困户提供“一站式”服务。该县为贫困户办理医疗救助证,在县内就医免去报销起付线,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贫困户增加5%的报销比例,大病患者新农合报销后剩余部分再报销20%,慢性病在门诊就医年最高可报销5000元。县财政为每人每年缴纳100元的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2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因病住院或门诊慢性病、特殊病治疗费用,在新农合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报销后的剩余部分,由大病补充保险给予再次报销,报销比例为90%,最高报销30万元。对贫困家庭精神病患者,在县中心医院定点救治,各种报销后,剩余部分由政府兜底。该县与上海华和得易信息公司合作,通过PPP模式,建设“互联网+医疗精准扶贫及分级诊疗体系”项目,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创新住房扶贫,破解安居难。针对贫困户缺乏资金、以往先建后补时间长、危房改造实施难的问题,该县把危房改造项目更名为“安居工程”。一是对特困户实行“交钥匙工程”,对既没有资金又没有劳动能力的,由乡镇政府组织工程队施工,经竣工验收后交付贫困户,实现贫困户危房改造零负担。二是直接将补助资金发放给贫困群众,对没有资金有劳动力的,根据建房规划,由群众自建,村委和群众代表监督,乡镇政府组织验收。目前,该县利用整合资金4500万元对全县2157户贫困户危房进行集中改造,已完成1835户改造任务。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