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平舆县汇聚非公企业党建发展洪流

2017-01-04 07:43 来源:驻马店网 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记者 李国喜 通讯员 平组文近年来,平舆县在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上,坚持“点上突破、面上覆盖,规范工作、发挥作用”的工作思路,创新机制、狠抓落实,有效提升

记者 李国喜 通讯员 平组文

近年来,平舆县在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上,坚持“点上突破、面上覆盖,规范工作、发挥作用”的工作思路,创新机制、狠抓落实,有效提升了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赢得了非公企业业主、党务干部和广大党员职工的共鸣,也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全县共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106个,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39名,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夯实责任显担当

 

平舆县成立了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定期研究部署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建立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制度,每人联系一个企业,定期深入企业指导党建工作,解决疑难问题,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建立目标责任体系,实施“一把手”工程,明确各引资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为具体责任人,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列入乡镇(街道办)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和县直引资单位“一把手”年度考核评价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工作实绩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构建了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挖掘活力奠基础

 

在河南宏宇防水集团、天地防水集团成立了党委,外建党支部95个,开展党建工作,促进了企业的全面发展。

近年来,平舆县因企制宜,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派员建、挂靠建、整建制派出组建等形式,加大基层党组织组建力度。积极探索楼宇经济党建、园区党建、网络媒体党建、街区党建模式,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水平。结合平舆防水产业总部经济模式,成立了防水大厦党委,探索出一条“异地有家、管理有形、奉献有为”的外出创业党员管理的新路子。依托县商务中心区加强园区党建,成立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建办,目前已建立党组织14个。探索网络媒体党建工作,开展“支部+电商”党建富民工程,促进支部与电商深度融合,实现支部建设与电商发展互助共进,在电商产业园建立基层党组织7个,选派党建指导员27名,覆盖互联网企业27家。结合扶贫助残工作,实施“党建+基地+残疾户”帮扶模式,在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党组织15个,培育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基地15个,党员结对帮扶残疾人816户,引领带动残疾人稳定脱贫。

 

激发活力添智慧

 

平舆县在抓好基层党组织组建工作的同时,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该县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规程》等文件用于规范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他们挑选了河南省天地建筑防水公司等一批规模较大、党员较多的企业作为党建示范点,重点扶持、重点指导,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结合党员组织关系排查,该县积极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三找”活动,在全县非公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使36名游离于组织之外的党员及时接转了组织关系,回到组织怀抱。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双记实”、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等制度,利用县、乡党校、党员活动室等阵地,开通平舆党建微信公众号,建立党员微信群,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推优育苗”工程,在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开展“三推四培”活动,即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分子,把管理人员、生产能手、技术骨干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企业中坚骨干。目前,已有310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96人列为培养对象。实施“示范指导”工程,选派139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组织工作的指导员、上下沟通的联络员、企业发展的参谋员、依法经营的监督员等,充分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彰显活力搭平台

 

结合企业实际,平舆县把企业党建与企业中心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生产环境。解决企业存在的“开工难”、“办证难”、“招工难”“融资难”等难题。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共帮助企业解决难题120个,招录工人2000余人,协调资金1000多万元。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该县大力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建立健全企业人才资源信息库,加强人才网络服务系统建设,建立企业人才资格评估和认证制度,主动为非公企业的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定提供优质服务。近年来,共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企业人才210人,有5人当选党代表,22人当选人大代表,55人当选政协委员,10人被评为拔尖人才,23人加入党组织,为企业发展提供内在动力。企业党组织坚持把党建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和“我为企业献良策”等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当好表率,促进企业增效、职工增收。全县已累计建立党员示范岗200多个,党员责任区300多个,共收到合理化建议2000余条,创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

党建做实了,就能转化为企业生产力。在平舆县非公企业,职工的人生观在变,业主的个人追求在变,企业的文化和精神风貌在变,呈现党建促发展、发展推党建的可喜局面,极大激发了企业主的创业热情,他们在不断扩大投资的同时,还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实施“回归工程”,积极引导资金项目和人才回归,推动了全县非公企业发展壮大。全县非公企业动员建立企业总部36家,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个。返乡创业人员达2.5万人,创办各类企业3600余家,年产值近30亿元,带动就业近11万人。先后有76名“双强”党员回乡担任村干部,增强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县非公经济组织规模不断壮大,产值效益不断增加,已占据全县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去年1~9月份,全县非公企业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9.3亿元,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的83.7%;上缴税金5.1亿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86.9%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