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驿城区 精神文明

2016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第30期)

2017-01-10 16: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 泌阳县组织开展法律宣传进校园活动  ● 正阳县举办秋季“送法进校园”启动仪式  ● 平舆县开展“小手拉大手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  泌阳县组织开展法律宣传进校园活动

  ●  正阳县举办秋季送法进校园启动仪式

  平舆县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向前走系列活动

  汝南县开展思想道德建设进学校活动

  〔经验交流〕

  确山县道德讲堂凝聚老区建设正能量

  〔简讯〕

  西平县举办迎国庆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歌咏比赛活动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泌阳县组织开展法律宣传进校园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制观念,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泌阳县司法局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法律宣传进校园法制宣传活动。

  法律宣传进校园活动以县普法讲师团成员为主讲,组织各中小学参与。活动充分结合真实案例,详细讲解了国家当前针对未成年人的法律政策、未成年人容易触犯的法律法规、日常生活中遇到不法侵害如何摆脱等内容,现场还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法律问题。老师和同学们一致表示这次法制宣传很及时,内容很丰富,受益很大,希望今后多到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帮助增强守法意识,远离不法侵害。

通过这次活动,使广大青少年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法制教育,使他们树立较强的法制观念,进一步提高了他们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维护合法权益的能力,从而达到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起到让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接班人的目的。

 

正阳县举办秋季送法进校园启动仪式

  近日,正阳县2016年秋季送法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正阳县育才外国语学校举办。正阳县文明办、县法院、县教体局、县总工会、县妇联、团县委等单位负责人及部分人大代表出席仪式。正阳县育才外国语学校20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驻马店市十佳最美母亲、法官妈妈正阳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潘德芳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她以加强自我保护,远离违法犯罪为题,以发生在正阳县境内女孩受到伤害的真实案例进行深刻剖析,给花季少女们提出十二条忠告,提醒女孩子们在成长道路上提升自我防范的意识和能力。

  在随后的交流活动中,学生们对本次专题法制教育活动反响强烈,认为这种寓教于乐、形象生活的形式既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又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对于保护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讲座结束后,参会单位领导及部分人大代表向学校师生发放了法官写给女孩子的12条忠告等宣传彩页。

此次活动的开展标志着正阳县关爱青少年——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程正式启动,并将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全面铺开。县文明办、县总工会、县妇联会、团县委、县法院、县司法局、县教体局等单位将承担起向未成年人进行法制宣传的教育义务,让法制阳光普照全县每一个中小学校,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

 

平舆县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向前走系列活动

  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发动和组织广大学生、团员、少先队员共同参与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活动,平舆县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向前走系列活动。

  一是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利用开学报名时机,各学校将致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到每一位学生手中,由学生带回家,将文明和谐的社会理念传播到家庭,号召家长在小手拉大手,文明向前走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做子女的榜样,自觉改变日常生活中不文明的习惯,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的活动中去。

  二是开展文明创建主题班、团、队会活动。本学期各学校至少要开展2次以上以文明创建为主题的班、团、队会活动,引导组织青少年学生与家长一起学习文明礼仪、市民文明公约,与家长手拉手共建文明家庭。

  三是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交通行活动。多形式开展安全乘车、安全骑车、安全走路主题宣教活动,引导学生知晓交通规则,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摒弃不安全的交通行为,坚决不乘坐超员车、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不逆行、不骑车追逐、不嬉戏打闹,做文明交通好少年;引导学生家长养成按灯停走、按道行走、按道行驶、按线通行、按位停放、按章驾驶的交通习惯,驾文明车、行文明路。

  四是开展小手拉大手,经典伴我行活动。深化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引导父母子女一起读圣贤书、立君子品、做有德人;通过班级开展诵经典、尽孝道活动,家长子女、师生共享身边的孝心故事,厚植孝道于心中。

五是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我发现活动。积极开展文明我搜索活动,鼓励中小学生拿起相机、画笔,记录身边的文明行为和不文明陋习,定期进行文字、图片展示,传递文明正能量。

 

汝南县开展思想道德建设进学校活动

  汝南县把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中小学德育课的重要内容,渗透到各类文化课的教育教学、考试评价中,通过各种活动形式,在学校营造崇尚知识、崇尚文明的风气。

  一是开展经常性教育实践活动。该县在各学校宣传普及国旗、国歌知识,进一步规范升国旗、奏国歌礼仪,增强庄严感、礼敬感。利用和举办主题班会、队会、团日活动、读书会、故事会、主题演讲、征文等活动,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开展环保、助老、扶残等实践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学生心中。

  二是推动行为规范养成教育。该县把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从青少年抓起作为推动青少年行为规范的重要内容,在校园、教室显著位置悬挂或张贴宣传核心价值观24字,以日行一善、周明一礼、月养一习为载体,进一步加强核心价值观养成教育;倡导学习、践行《河南省未成年人文明行为规范》,深入推进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养成良好习惯、培养高尚品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三是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在全县中小学及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以读经典、诵名句,悟道理、塑品行,提素质、倡新风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通过举办书画、朗诵、演讲、文艺演出等活动使国学经典贴近学生,培养学生的对传统文化经典的兴趣,让学生自觉接受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的洗礼与熏陶,推动中小学生及青少年养成良好的读书学习习惯和文明素养。

  四是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和规范全县各级各类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点,统一模式和标准。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讲普及活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室建设,经常性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骨干人员培训活动,建好人才队伍,优化资源配置。

  五是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示范学校、环境育人优秀学校、规范化学校等创建评比活动,引导全县中小学加强环境建设,努力建设绿色校园、书香校园、生态校园、和谐校园。

六是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以社区家长学校或家长教育指导中心、家庭联系薄、家访等多种形式加强家校联系,充分发挥学校的主渠道作用和家庭的基础教育作用。建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和社区教育阵地,为未成年人开展校外活动提供保障。以社区和学校的文明课堂为依托,聘请道德模范、老革命、未成年人教育专家作专题讲座或报告,发挥社会教育功能。

 

〔经验交流〕

确山县道德讲堂凝聚老区建设正能量

  近年来,确山县围绕提升居民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修养,结合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组织开展了道德讲堂创建活动,在全县上下形成了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凝聚起了建设老区的正能量。

  一、领导重视,机制完善。县文明办把道德讲堂建设工作作为文明创建活动载体列入重要的考核评分内容,对各级文明单位道德讲堂的活动内容、活动形式、活动安排都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各省级文明单位高度重视道德讲堂建设,把道德讲堂建设作为加强新形势下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公民道德水准,提升公民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形式,将道德讲堂建设与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让大家讲自己、讲他人、讲身边的道德故事,保证了道德讲堂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引导,广泛宣传。为扎实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县文明办加强指导,组织全县各省级文明单位分管负责人现场观摩会,研究道德讲堂建设工作。通过观摩引导、示范带动,深化了道德讲堂内涵,使每期道德讲堂都能够做到精心遴选道德模范先进人物,使道德人物的事迹真正能够起到树立典范、广泛影响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了讲堂感染力和教育性。全县以道德讲堂为阵地,结合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组织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宣讲先进事迹、传唱道德歌曲、学习道德经典、畅谈道德感悟。通过县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刊发道德知识、道德小故事、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等,宣传报道道德讲堂活动开展情况,深入报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影响和辐射周边。同时依托各学校、社区、机关、企业、村镇设立各级道德讲堂100余场,形成了覆盖全县上下、各个领域的道德讲堂网络。至目前,全县已举办道德讲堂300多场,受教育人数5万多人,在全县上下形成了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三、结合实际,打造特色。该县围绕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内容,突出五类(诚实守信、孝老敬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先进典型,广泛宣讲身边涌现的体现优秀品德的事迹。代友行孝16的确山县工商质监局专业管理所所长赵伟;身残志坚的确山县实验小学五(2)班学生侯承金;诚实守信的确山县三源合作社张大生;勇救落水村民的任店镇曹庄村残疾农民赵旭光......确山县近年来涌现出了像孔继满、刘根福、吴雪五、刘玉莲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的故事走进并感动着道德讲堂。同时结合确山历史文化传承,讲授中华经典及优秀传统文化,使确山大地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日渐浓厚,确山好人不仅成为人人关注、人心所向的道德明星,也成为确山发展的新名片,为全县加快发展注入了正能量,实现了道德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四、注重成效,形成品牌。打造高层次、高领域的精品道德课堂,着力抓好示范讲堂和标准讲堂建设,固化讲堂场所,营造浓厚氛围,精心策划,认真选题,推动活动不断深入。一是以省级文明单位为重点,确保做到有统一固定的背景版面、统一标牌,有专门宣讲队伍,有专人管理,有浓厚氛围,有活动记录,严格按照唱一首歌曲、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做一个承诺、送一份吉祥六个一流程规范开展讲堂活动;二是以县级以上文明单位为重点,按照有道德讲堂、有固定场所、有经常化活动、有规范性流程、有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四有要求,打造了一批标准道德讲堂。同时,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活动内容,搞活活动方式,增强活动的可看性、生动性和感染力,使道德讲堂更贴近现实、贴近生活。道德讲堂建设形成了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良好效应,在全县营造了讲道德、做好人、办好事的浓厚社会氛围。

 

〔简讯〕

西平县举办迎国庆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歌咏比赛活动

    929晚,西平县在县洪河公园举办迎国庆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歌咏比赛活动。本次比赛共有四个班子队、盆尧镇队、中医院队、国税局队、财政局队等参赛队伍12支,参赛人数1200多人,西平县四个班子20多人集体参加了比赛。比赛共评选出最佳组织奖1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近3000名群众观看了本次比赛。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