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驿城区 精神文明

2016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第31期)

2017-01-10 16: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工作动态〕  ● 中国·上蔡第十四届重阳文化节开幕  ● 驿城区强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平舆县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攻坚年活动  ● 确山

  〔工作动态〕

  ●  中国·上蔡第十四届重阳文化节开幕

  ●  驿城区强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平舆县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攻坚年活动

  ●  确山县依托优势建设文化强县

●  正阳县深化文明家庭小细胞创建

 

中国·上蔡第十四届重阳文化节开幕

  109日,中国·上蔡第十四届重阳文化节在上蔡县蔡明园广场开幕,10个孝道家庭和10名孝心模范在开幕式上受到隆重表彰。

  本届重阳文化节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河南省文联主办,由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驻马店市文联、共青团驻马店市委和驻马店市上蔡县委、县政府承办。以重阳节敬老情为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思路,鹏宇集团、北京金色重阳、河南荣岳文化传媒参与协办了中国上蔡第十四届重阳文化节群众文化活动。

  中国·上蔡第十四届重阳文化节开幕式暨中央电视台《神州大舞台》走进重阳文化之乡公益演出,以群众类广场文化演出为主体,共演出歌曲、舞蹈、脱口秀、器乐演奏、相声、诗朗诵等节目16个。百岁老人代表、五保老人代表和来自全县2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干群代表共同观看了演出,赵奋追等10名道德模范为翟文铃等10个孝道家庭和郭玉梅等10名孝心模范颁奖。

中国·上蔡第十四届重阳文化节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在孝心模范、孝道家庭、五保老人中开展您的小心愿,我来帮你实现的送心愿、送祝福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点亮微心愿,温暖身边人活动;2016年五保老人义诊康检活动;通过走进重阳节社会实践活动,以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了解重阳节的来历、习俗,发掘节日内涵,激发起热爱祖国传统文化的情感;培养学生尊老爱老助老优良品德,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重阳发源地,尊老敬老情道德讲堂;2016年中国李斯杯书法展等,以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广泛传承孝道美德和重阳习俗,把上蔡打造成全国重阳文化的节庆盛典地和孝文化传承中心。

 

驿城区强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1013日,驿城区召开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对驿城区创文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加压、再增责,动员全区上下以必胜的信心和决心,迎接即将到来的2016年度创文迎检测评。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以非常的决心、非常的毅力、非常的举措,坚决完成各项创建工作任务,决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重托和全市人民的期盼。

  提高认识抓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高度重视。一是决心大。市委、市政府根据创建工作的形式和要求,提出了全省排名进入前三、全国排名大幅前移的创建工作目标,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坚强决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抱定背水一战的决心、保持披荆斩棘的干劲、扛起力争上游的责任,举全区之力、汇全区之智,坚决打赢创文工作这场硬仗。二是要求高。由中央文明委委托国家统计局等部门,采取实地考察、问卷调查、材料审核和负面清单的方式进行检查,每一项内容都需要相应档案资料和具体工作印证,环环相扣。因此,全区必须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推进,不留死角、不打折扣、不留遗憾,确保创建一举成功。三是问责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决不能搞空头支票。因此,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畏难厌战情绪,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以更足的干劲扎实工作,确保取得优异成绩。

  突出重点抓落实。一是提升市民素质。要突出对市民进行24字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诚信建设、志愿服务、文明旅游、勤俭节约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塑造人,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自觉维护公共秩序,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在举手投足间提升素质、彰显文明。二是夯实基层基础。今年中央文明办提出了城乡统筹发展、文明共建共享的新要求,将所有辖区乡镇纳入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分解任务,明确工作标准,理清工作思路,对前段时期已经形成的长效机制要坚持不变,已经明确的责任目标要坚定不移,已经部署的创建工作要一抓到底,确保高质量、高水平达到标准。三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否决条件,全区上下必须高度重视,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将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心理咨询室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配套建设纳入区财政预算,争取人口规模在3万人至5万人以上居住区的文化活动中心(站)中开辟专门供未成年人活动的场地,乡村学校少年宫三年覆盖率达到100%。四是开展四大攻坚行动。各专业组、各乡镇(街道办)要按照市创文指挥部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宣传攻坚行动未成年人工作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创文规范化建设攻坚行动街道、社区、小区创文规范化建设攻坚行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提升全区创建工作水平。

强化保障抓落实。一是加强领导决不能喊口号。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区四个班子领导,要既挂帅、又出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着力解决组织推动、资金投入、机制保障等实际问题。各攻坚小组和责任单位,要对创建任务和测评标准了然于胸,熟悉掌握创建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对照创建标准,主动查找薄弱环节,巩固强项、补齐短板。区创文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强指挥调度、加强督促检查,发挥好司令部、指挥所作用。二是协调配合决不能打折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各级各部门要讲政治顾大局,围绕创建总目标,齐抓共管,协同配合。对一些交叉共管工作,严格落实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协同部门,不允许踢皮球。职责不清的管理工作,要明确责任人,不能互相推诿造成管理盲区,不能因职责交叉造成工作不落实。各乡镇(街道办)、社区都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主动承担创建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是宣传发动决不能浮表面。市民支持率、知晓率、满意率占测评分值很重,必须在入户宣传上做到全覆盖,动员广大市民大力支持、广泛参与。各级各部门要专门组织人员,把宣传普及工作延伸到基层每个角落、每一个人,动员广大市民自觉投身创建活动,争当主人翁,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添光彩。四是责任追究决不能讲情面。在创文迎检中,不管是哪个地方,不管是哪个部门,也不管是哪一级干部,只要因在创建工作中拖沓应付、不有效履行职责而丢了不应丢的分,拖了全市创建工作后腿的,就要一查到底,严肃追究责任。

 

平舆县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攻坚年活动

  2016年是平舆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攻坚之年,该县按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抓好着力点,创新创建载体,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城市形象和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突出重点,夯实创建基础。创建活动中,召开了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暨文明城市创建攻坚年推进会;先后印发了《平舆县文明创建攻坚年活动方案》等,对县直各有关单位和各街道办事处职责分工进行重新明确;集中开展文明创建攻坚年环境卫生秩序集中整治行动百日会战行动。组织多个职能部门,重点整治店外经营、占道经营、违规广告、门前三包不落实、车辆乱停乱放、机动车逆向行驶等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上规模、高水平的文明创建活动,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营造气氛,掀起高潮;不断完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组织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不间断对校园周边文化环境进行专项治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为文明创建攻坚年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典型引领,树立价值标杆。自2012年以来,平舆县紧扣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主题深入开展全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对身边的最美人物和先进典型进行深度挖掘;开展道德讲堂,构筑道德高地。围绕宣传先进典型,深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至目前,共举办道德讲堂186场次,直接受教育人数达1.6万人次;抓好创建,引导人人参与。认真组织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申报、推荐工作,极大地促进了全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近年来,平舆县广泛吸纳招募志愿者,并在平舆文明网上开辟网上报名通道。至目前,共招募志愿者8000余人,组建了159个志愿者服务队,全县涌现了刘凯歌义工协会、李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一米阳光志愿者服务队等一大批优秀志愿者组织,在社会上受到一致好评。

 

确山县依托优势建设文化强县

  近年来,确山县把繁荣文化事业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依托资源优势建设文化强县,连续14年保持全国文化先进县荣誉称号。

  依托老区传承红色文化。利用境内丰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不断加强红色文化的研究传承和利用,打造以竹沟革命纪念馆、竹沟烈士陵园、临时治安委员会旧址纪念馆等为主的红色文化景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每年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

  依托景区培育绿色文化。依托原生态的自然生态环境、田园风光、特色农业、民俗风情等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打造以薄山湖、乐山、天目山风景区为主的自然风光旅游景区,形成了百里画廊乡村旅游风情带,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休闲观光。

  依托特色弘扬传统文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确山铁花先后在北京、内蒙古、浙江、福建等地展演,已成为中原地区的文化名片。县财政每年拨付抢救性文物保护专项补助经费50万元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50万元,用于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打造以确山铁花、侯氏泥塑壁画彩绘、竹沟民歌、小提琴等为代表的民间艺术品牌。

依托阵地打造群众文化。创新开展文明确山·欢乐红土地、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文化场馆建设、农家书屋建设等系列群众性文化惠民工程,让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公共文化服务;充分发挥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大院和社区文化中心的作用,提升文化服务层次和水平;加大培育农村文艺人才力度,引导和支持群众自办文化活动,活跃基层文化生活。止目前,全县已建成覆盖城镇和90%行政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正阳县深化文明家庭小细胞创建

  正阳县充分发挥家庭这一细胞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基础作用,开创出一条以星级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路子。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把十星级平安、和谐、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作为文明创建的有力抓手,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建立组织机构。县文明办、县政法委、县妇联、县工会专门研究制定了《正阳县创建十星级平安、和谐、文明家庭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目标和任务,细化责任和措施,形成县级主导、乡镇负责、村组主抓、群众自主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督导考评机制。建立了以宣传教育、组织协调、分工负责、考核评定、督导检查为内容的工作机制,并将星级家庭创建活动纳入精神文明创建目标责任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行考核,细化了工作台帐。

  注重创建质量,细化评选标准。一是明确了平安守法星、诚实守信星、团结友爱星、计生健康星、卫生环保星、勤劳发展星(爱岗敬业星)、孝老爱亲星、教育文化星、文明新风星、助人为乐星等十星创建标准。其中前五颗星为基本星,实行一票否决制,未达到五星标准的家庭不能参与其他星的评定。二是严把评审关,规范运行程序。在评选中,严把五关(即家庭自评关、初评审核关、群众互评关、乡镇初审关、县级审核关),坚持两级倒查(即县、乡两级审核前均按一定比例对各星级家庭评选情况进行倒查),张贴四榜(即初评审核公示、互评公示、初审公示、各类奖补和优惠政策公示),防止出现人情星后门星。实行每户一表,建档立卡,使评选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三是加大星级家庭的含金量。注重精神鼓励和政策激励同步进行,县级设置创建奖励基金,同时,以上家庭还可优先享受相关惠农惠民政策。

  坚持正面引导,提升创建活力。一是动员干部群众参评。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分别召开创建动员大会,鼓励群众参与创建。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报刊等媒体宣传创建内容,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对创建活动的认知度。截至目前,全县有600余户家庭参与评定。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