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农家女余止敏悉心照料百岁父亲

2017-01-16 07: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通讯员 王有震 郭玉霞 “70岁不算大,80岁不显老,活到100岁,正是夕阳好”。在泌阳县马谷田镇堡子村赵庄,就有这样幸福美满的一家人,父亲余长行今年已经103

通讯员 王有震 郭玉霞

    70岁不算大,80岁不显老,活到100岁,正是夕阳好”。在泌阳县马谷田镇堡子村赵庄,就有这样幸福美满的一家人,父亲余长行今年已经103岁,但身体依旧健朗安康,女儿余止敏数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着这位老父亲,让他安享晚年,这一家孝老爱亲的和谐文明家风成了天中大地十里八乡的美谈。

昨天,我们来到豫南石龙山下风景秀丽的赵庄,慕名采访了百岁老人余长行及女儿余止敏。说起女儿的孝顺,这位经历了1个多世纪风风雨雨的老人满脸幸福地说道:“多亏了小敏的体贴照顾,俺才能活到这个年纪。泌阳县山清水秀空气好,闺女又很孝顺,俺生活得很开心,俺真的是很幸福,俺还想活到110岁呢!”

采访中我们得知,生于1914622的余长行老人是一位抗日老兵。想当年,为了尽快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具有一腔报国之心的余长行听说池峰城是抗日名将,就主动联系本村的余止林、余止顺、赵书明、余永发、余发行和邻村的陈付荣、余永亮、万学功等10多人到池峰城的30军当兵。由于余长行英勇杀敌,不怕牺牲,很快提升为中士班长,他带领12名战友随部队相继在湖北天河口和洪家庄、桐柏的月河店等地同日寇浴血奋战,立下了不少战功。他抗战整整3年,1945年抗战胜利后才复员回乡务农。

老人左手被日本鬼子枪击所留下的贯穿伤,现在仍清晰可见,拇指根部还鼓起一个包。当时团营长、连排长和他的班12个士兵的名字及家庭地址,老人仍然记得一清二楚、如数家珍。

他最大的长处是心眼儿好,一生力所能及地积福行善。他与人和善亲切,从来没有和别人红过脸。他经常对女儿说:“人活在世上,就要多做善事。”邻里之间谁家有灾有难,他总是出手帮衬,不是出钱就是出力。

青壮年时的余长行,力气从来不稀罕,哪家修房盖屋,或者红白喜事,他不请自到、主动帮忙,人称老好人。他过去在生产队当保管员,大公无私,粮食和现金等与账目清清楚楚,老少爷们有口皆碑。

老人一辈子粗茶淡饭,吃饭不挑食,家人做啥他吃啥,一年四季家常便饭。由于家庭经济不富裕,老人平时以素食为主,很少吃鸡鸭鱼肉。老人过去在户口所在地的马谷田镇河南村大余庄居住,后来女儿余止敏将父亲接到赵庄颐养天年。

每天早上,余止敏天不亮就起床给父亲准备早餐,父亲爱早起,每天早上7点不到就希望吃上热乎乎的早饭。做好早饭,余止敏便慢慢走到父亲床前,叫醒父亲。趁着父亲穿衣起床的间隙,她为父亲倒马桶、打好洗脸水,她因腿脚不好、动作虽然迟缓却做得认真。余止敏一天的忙碌就这样开始了,为父亲准备可口的一日三餐,打扫卫生,给父亲换洗衣裳、拆洗被褥……

除了生活上的体贴入微,余止敏在精神上对父亲也是关怀备至。只要一有空,她就陪着父亲聊天,聊起父亲3年抗战的战斗场面、年轻时的趣事和近来的开心事逗父亲开心。

天气晴好的时候,余止敏就陪父亲到院子里晒晒太阳,活动活动筋骨。在田野里、小溪旁,余止敏依偎在父亲身边聊天,温暖的阳光静静地照在父女俩身上,其乐融融。

为了给父亲增加营养,余止敏变着法儿给父亲调剂伙食,让父亲吃饱吃好。每逢上街,她总要给父亲买水果、点心等好吃的东西。炎热的夏天,余止敏及时给父亲挂上蚊帐,装上电风扇。冬天,她提前备好两个热水袋将父亲的床铺预热,让老人在温暖的被窝里睡个好觉。

余止敏看到父亲每天能吃能喝、健康长寿,整天高兴得合不拢嘴。“要不是俺妮儿孝敬,俺哪能活恁大岁数,身体咋会恁好哩!”余长行老人对我们说。

目前,老人除了眼花、耳朵有点聋外,头脑清醒、思维正常,身体硬朗、面色红润。古稀邻居王国顶说:“余老汉好福气,止敏伺候她爸真孝顺,可以说她是天底下最好的女儿。”

“俺爸没啥长寿秘诀,他脾气好,心眼儿好,不挑食,这一辈子没得过什么大病,就是小时候害过一回伤寒,这么多年他也感冒发烧过,但很少输水打针。他过去爱吃大蒜或者蒜汁和醋,还喜欢吃红薯、芋头、苞谷等杂粮。现在一般早饭、午饭吃馍和豆稀饭、炒青菜,有时吃米饭,晚上吃面条。”余止敏说,“我每天早上给俺爸打3个荷包蛋加红糖,还有奶粉,因为镇政府给俺俩都办理了低保,每个月还给俺爸200块的百岁老人补助。”

余止敏的丈夫以前是一位优秀的民办教师,患高血压和气喘病多年。可后来刚刚转正不几年的丈夫却因突发脑出血而撒手人寰,撇下幼小的女儿夏磊和两万多元的债务。余止敏一边耕种几亩山岗薄地养家糊口并还债,一边含辛茹苦抚育女儿读书成长,同时悉心照料年迈的父亲安度晚年。

余止敏几十年如一日尽心尽力照顾老父亲,为下一代树立了好榜样。如今,身为人母的夏磊看到母亲体弱多病,就三天两头给妈妈和姥爷买这买那。夏磊的儿子和女儿分别就读于泌阳县一高、马谷田镇中心学校,二人利用节假日或周末到外婆家洗衣做饭,里里外外打扫卫生,给曾外公端茶倒水。

操劳过度的余止敏早年因为得脑梗塞,落下了浑身疼和眼花的后遗症。以前她还外出打过工,因不慎摔倒造成右腿和左手骨折,现在行走有点儿瘸。她虽然有病,但她说:“照顾父亲安享晚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只要他活一天,我就要将老爸照顾好一天,让他天天开开心心。”

65岁老太太余止敏精心照料百岁父亲的故事,时下正在石龙山下广为传颂。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