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影像

父老乡亲

2017-01-20 07: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自幼生长在偏僻的乡村,对乡村有着特别的情分。故乡的一草一木历历在目,乡亲们的音容笑貌记忆犹新。长大了,因为工作在外飘泊,五湖四海留下了足印。职业的责任让我马不停蹄,纷繁嘈杂的城市让我窒息难忍。于是,我尽量用一切可用的时间去乡间寻觅,去呼吸新鲜空气并寻找孩子时的那颗童心。家乡变了,变得让人一时难以辨认,唯独没有变的是熟悉的乡音,还有我思念多年的父老乡亲……

王忠民 文/图

wub1701277.jpg 

夸糖葫芦 (汝南县罗店镇)

wub1701295.jpg 

牛车拉麦 (泌阳县下碑寺乡)

wub1701298.jpg 

干活儿去 (泌阳县黄山口乡)

wub1701297.jpg 

烤薯飘香 (遂平县石寨铺镇)

wub1701296.jpg 

神气  (泌阳县盘古山)  

自幼生长在偏僻的乡村,对乡村有着特别的情分。故乡的一草一木历历在目,乡亲们的音容笑貌记忆犹新。长大了,因为工作在外飘泊,五湖四海留下了足印。职业的责任让我马不停蹄,纷繁嘈杂的城市让我窒息难忍。于是,我尽量用一切可用的时间去乡间寻觅,去呼吸新鲜空气并寻找孩子时的那颗童心。家乡变了,变得让人一时难以辨认,唯独没有变的是熟悉的乡音,还有我思念多年的父老乡亲……   

躬耕在故乡的泥土里,油条色一样的脊背上,晶莹的汗水流下一串串印痕;吆牛的声音虽有些声嘶力竭,但却似雷声般震荡在田野,回响在乡村。大地揉着惺忪朦胧的眼晴,用陌生而又熟悉的目光,打量着晨辉中的劳作者,不时送来惊喜和赞许的眼神。此刻,山醒了、地醒了,极目远眺,才见那姗姗来迟的红日一轮。

女人在前面拉着老牛,在田野里留下一行行不规则的脚印;男人在后面双手抱着祖传的木耧,左右摇晃得腰酸背痛。他们合力播下了种子,同时也播下了纷繁的心绪,还有那搅拌了泥水和汗水的希冀,再就是疲惫喘息的声音。他们祖祖辈辈重复着这样简单的动作,无言无语、无怨无悔。在他们的眼前,呈现着绿色的原野和金色的希望,还有那美好的愿景总是在眼前延伸。

       “银锄挥舞犁铧翻飞”是诗人臆造的词句,其实每一种劳动都要付出巨大的艰辛。烈炎下挥锄并非轻而易举,“汗滴禾下土”才是真正的千年古训。但乡亲们似乎不懂这些或根本不问这些,总把劳动看成永恒的主题和神圣的责任。春夏秋冬,一年四季,月月如此,年年如此,终日让烈炎暴晒,任时光蹂躏。因为,他们总是坚信劳动创造幸福、创造世界、创造人类的信条,所以才会把劳动诠释得这般透彻、这般神明、这般诗情画意。

故乡热土在他们手上留下了老茧,岁月刻刀在他们额头留下了印痕,日月轮回赐予他们黝黑的脸庞,艰辛劳作赋予他们性格的坚韧。他们用一腔热血送走了七月的炎热,又用激情融化了冰冷的冬季。春日是温暖的,但又是漫长难耐的时光。只有沉甸甸的秋季,才依稀感到些丰收的欢欣。但造物主总不肯赐予他们最好的年成,不时给一些苦涩变味的年轮。可他们不怨天尤人不计索求,过年时依旧把来年最美好的愿望许诺给心中的“天神”。

大地是你们描绘的画图,看上去并非平淡无奇。原野是你们创作的诗篇,读起来并非高深莫测。芬芳扉页溢满淳朴的情绪,朴实的诗句流淌着清新的乡音。别说读起来不那么合辙压韵,粗糙的大手创作的诗句,美在略显拙笨。莫道词句有些不合平平仄仄,疙疙瘩瘩的黄土地正是成因。但这一切都不影响我拜读的兴致,似乎每一行都流淌着泥土的幽香,让人回味无穷;每一句都是用日子酿成的烈酒,小酌一盅就热血沸腾温暖全身。而这神奇的画图和壮美诗篇的作者,正是我崇敬的父老乡亲。 2

       作者王忠民,194611月生,新蔡县河坞乡人,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高级编辑。他在职期间有著作出版,亦有诸多新闻、文学、摄影作品在全国、全省获奖,一些作品在全国产生过轰动效应;退休后仍笔耕不辍、摄影不止,近年都有摄影作品在全国获奖,其中获得全国摄影大赛一等奖、金质奖等,更是广受摄影界的关注。近日,北京世纪坛中国摄影展览中心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共展出125幅作品,其中王忠民一人就有6幅作品入展。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