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泌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2017-01-20 08: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q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产业带动 项目整合 政策保障泌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本报讯(记者 侯伟峰 通讯员 张成亮)前不久,泌阳县郭集镇杨树岗村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表彰大会,庆祝杨树岗村

产业带动 项目整合 政策保障

泌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本报讯(记者 侯伟峰 通讯员 张成亮)前不久,泌阳县郭集镇杨树岗村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表彰大会,庆祝杨树岗村整村脱贫。

日前,泌阳县财政协调金融部门为1000户贫困家庭解决小额贷款累计达5000万元,入股泌阳恒都食品有限公司,确保户均年收益不低于3000元……

夯实脱贫基础,压实脱贫责任,通过整合项目资金,强力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特产业扶贫、企业带动扶贫、到户增收扶贫、金融扶贫,泌阳县在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各项政策中加压奋进、克难攻坚,确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产业扶贫全覆盖

在杨家集镇孟岗村,孟凡国、孟庆林等12名贫困群众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到村里的益民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打工,除每月1500元的固定收入以外,按照协议,村里195名贫困人员在年底每人再分红1000元。

为确保孟岗村65户贫困户早日脱贫,县财政投入扶贫到户增收资金32.5万元,入股到乡产业扶贫基地益民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连续分红两年实现脱贫。

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在产业扶贫工作中,杨家集镇与专业合作社合作建立3个扶贫基地,产业由基地托管,保证贫困户年户均收益不低于2200元,并根据企业盈利情况,依据入股资金数额给贫困户再分红。

在企业带动脱贫工作中,泌阳县采取多种形式,把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贫困户紧密捆绑,先后建立了夏南牛养殖、食用菌加工等19个产业帮扶基地,贫困户以小额贷款入股分红。眼下,县财政已投入担保风险基金3310万元,先期分配企业再贷款1.4亿元,向农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和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其中,县财政协调金融部门为1000户贫困家庭解决小额贷款5000万元,入股泌阳恒都食品有限公司,户均收益不少于3000元,有力保证了贫困家庭脱贫不返贫。

将全县贫困群众分门别类,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全方位制订产业扶贫方法,结合实际大力发展“牧、林、菌、菜、烟”等特色产业,已累计投入13亿元,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43项。郭集镇杨树岗村仅烟叶种植一项,全村36户贫困户65人总收入51.5万元,除去各项开支,人均纯收入6656元,已实现全部脱贫。

政策保障解民忧

在盘古乡许庄村,9名孤寡老人、3户危房户、23户低保户70人,包括贫困家庭的16名学生都详细登记在册。他们是“两不愁三保障”扶持政策的直接受益人。

“两不愁三保障”是泌阳县率先在全省为贫困户量身制定的扶持政策,全县37111名贫困人员都能享受到相关脱贫优惠政策。

为强化政策保障,泌阳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对精准扶贫对象加大扶持力度的实施意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制定了四大类15项具体措施。

在生活保障上,分别给予纳入低保、孤儿管理、孤老优扶、五保供养等政策保障,建立多方位、全覆盖的生活保障体系。

在住房保障上,投入资金8300万元,对每户贫困户危房进行了全面改造。

在就医保障上,县财政全额承担贫困对象新农合参合费用;贫困户大病保险二次报销后,县财政拿出近400万元,为每名贫困人员缴纳90元保险费,剩余部分由保险公司再报销90%;针对需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县政府统一办理就诊证,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在就学保障上,率先对贫困户高中生实行义务教育,学费由县财政全额承担,对贫困户子女参加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分别给予400元至5000元的救助,实现就学救助政策全覆盖。目前,泌阳县已发放高等教育以下的教育救助资金1267万元,资助本科以上贫困学生600余名,发放助学金279万元。

在养老保障上,针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孤残、伤残人员和精神病患者,采取政府兜底的方式,集中供养。目前,投资2500万元的县扶贫敬老福利托养中心已经全面开工建设。

为避免贫困群众脱贫返贫现象发生,政策明确规定,全县所有贫困对象在全县整体脱贫前,可继续享受脱贫优惠政策。

整合项目强基础

“王策庄变美了,王策庄村民笑声多了,王策庄的村民更加自信了。”这是杨家集镇镇长李婉玉对贫困村基础建设示范村建设最大的感受。环境的改善给孟岗村王策庄村民带来的是对未来幸福生活加更美好的憧憬。

杨家集镇大徐、孟岗、郑庄是泌阳县的贫困村基础建设示范村。为此,县财政整合资金6000多万元,对三个村的道路、水电、文化广场等方面进行规划建设,以点带面,全面推进。

为加强基础建设,泌阳县围绕贫困村退出10项指标,大力整合资金,落实项目,扎实推进脱贫村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整合项目资金,制定了《泌阳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办法》和《泌阳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把过去两年项目结余和结转资金收拢,把发改、农办、农业、水利、交通、电力、住建等方面的涉农资金项目进行整合,全部向贫困村、贫困户聚集。通过直接救助、以奖代补、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等不同形式,加大项目和资金投入力度。目前,全县共整合资金2.4亿元。

同时,为强力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围绕“道路、安全饮水、电力、村室、综合文化中心、标准卫生医疗室、宽带网络、广播电视、危房改造、产业扶持”等项指标,安排整村推进资金4200万元,整修道路120公里,桥涵14座。安排到户增收资金727万元,实施项目31个。

该县40位县处级领导干部全部联村入户,68个有帮扶能力的县直单位组成驻村帮扶工作队定点帮扶68个贫困村,县直单位68名后备干部到68个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实现全县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和第一支部书记双重全覆盖。

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33家企业与贫困村联姻结对,定点帮扶33个贫困村。

眼下,泌阳县委、县政府正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责任、第一民生工程,坚持党政同责,脱贫攻坚路上,决不落下一个村,决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

责任编辑:wq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