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西平仪封:千年古村办春晚

2017-01-20 08: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闫宏伟 文/图西平县杨庄乡仪封村是有名的古村。说其古,是因为其在夏代已形成村落,周初为房国国都,春秋时期孔子曾在此停辙和设坛讲学,已有几千年的历史。

□晚报记者   闫宏伟   /

西平县杨庄乡仪封村是有名的古村。说其古,是因为其在夏代已形成村落,周初为房国国都,春秋时期孔子曾在此停辙和设坛讲学,已有几千年的历史。2008年,仪封村所在的乡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艺术之乡。2012年仪封村被评为首批特色文化产业村,201611月被国家住建部评为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今天的仪封借助文化产业已如展翅的凤凰,飞了起来!

reny170175.jpg 

春晚现场。

reny170172.jpg 

全神贯注。

reny170173.jpg 

农民书画作品展示。

reny170174.jpg

千年古村   农民春晚唱新曲

118日,接到西平县仪封村要举办农民迎春文艺晚会这一线索时,记者很兴奋。因为记者知道,仪封农民画展曾办到了省会郑州,也被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新闻媒体报道过。还没去采访,记者就在猜想:这样一个文化古村会用什么方式为百姓办一场迎新春的文艺晚会。于是,一大早,带着采访任务和好奇,记者与两名同事乘车出发了。

上午10时许,我们来到了仪封村。在那里,西平县杨庄乡人大主席、仪封村党支部书记邓传宝和村干部正忙着准备即将开始的2017年农民春晚。因为距晚会开始还有一段时间,邓传宝百忙之中先带着我们在村里看了看,并向我们介绍了这个千年古村的来历。

邓传宝说,称仪封有千年历史,是因为在夏朝时期,仪封是尧的儿子丹朱和大夫仪楚的封地;西周时期是房国都城;孔子周游列国时,两次路过仪封。仪封十岁玩童王三官三难孔圣人。当时仪封的地方官封人谒见孔子。孔子在仪封设坛讲学,使仪封成为孔子办学圣地。三国时期,魏国大将邓艾率兵在仪封屯田;魏晋南北朝到唐朝初年,先后在仪封设置吴房县、义绥县、武阳县和北武县,设县长达300年;明永乐初年设仪封镇;192710月,西平县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在仪封成立;1958年因修建杨庄水库,仪封撤镇设村。说起仪封辉煌的历史,邓传宝滔滔不绝。

“改革开放以后,拥有7000多人口、耕地面积广的仪封村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文化产业发展迅速。传承了1400多年的仪封大铜器,在现代传承人的手中焕发青春。仪封大铜器队在县乡大铜器比赛中年年荣获一等奖。2008年,以仪封大铜器为代表的西平县大铜器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于宋朝的仪封农民画再现辉煌,一群仪封农民画家走出仪封,走向全国。仪封农民画展不仅办到了省会郑州,还被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报道。2008年,仪封村所在的乡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艺术之乡。为了让农民过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村委经协商,决定举办一台农民迎春文艺晚会,为千年古村的群众奉献一场全新的文化大餐。”邓传宝讲起仪封的故事如数家珍,记者和同事听得津津有味。

农民春晚   自编自演接地气

当天下午2时许,仪封农民春晚在仪封铜器队雄浑悦耳的大铜器开幕曲中拉开序幕。

“没想到平日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在舞台上表演得这么好。”仪封舞蹈队的广场舞《开门红》在大铜器表演结束之后,当即就引来了台下观众的阵阵喝彩声。台上的演员与台下的观众有的是邻居,有的是亲戚,有的是朋友。台上演员的一招一式是那么自然,台下观众的喝彩声不断。

配乐朗诵《我骄傲我是仪封人》、数来宝《孔子来过咱仪封》、歌伴舞《仪封飞翔》、相声《好学生,坏学生》、三句半《夸夸党的好政策》等十多个节目都是群众自编自演的节目。节目的内容都是以身边人说身边事,有的表演精彩,有的诙谐幽默,引来了台下观众的阵阵笑声和掌声。

“没想到家门口也能看‘春晚’。老乡们表演得真不错。虽然不是太专业,但我觉得这种活动接地气,更适合咱老百姓看。”舞台下,刚从浙江打工回来过年的年轻人李伟告诉记者,仪封是有名的文化之地,他希望政府能把这种活动延续下去,争取每年春节举办一次,希望平时也能举办这样的活动。因为家里年轻人外出打工的多,村里老年人大多不会玩手机,平时的生活很单调,如果村里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他们在外打工也觉得放心了。

“仪封作为千年古村,是有名的文化宝地。我们办春晚的目的就是让老百姓感觉文化古村的厚重。想通过这种自娱自乐的方式,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让全村人民过一个幸福欢乐年,才特别筹划了这台农民春晚。”杨庄乡文化站站长冀卫东说,这次晚会由杨庄乡人民政府主办,仪封村委、金话筒口才学校、仪封阳光幼儿园和仪封曲剧团承办。今后他们会让村民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起来,让千年古村名不虚传。

文化兴村   千年古村今“飞翔”

采访时说起仪封的文化产业发展,冀卫东告诉记者,仪封村是2005年由仪封南街、仪封北街、操场三个行政村合并设立的。2006年和2007年,仪封人先后成立了仪封农民书画院和仪封农民画研究会,并在西平县委和杨庄乡党委的支持下,连续举办了七次仪封农民美术书法展览,后又把展览办到了西平县城和省会郑州。

与此同时,仪封又成功举办了仪封大铜器、民舞秧歌比赛和仪封农民文化节,并成功举办了农耕文化展览。2008年,仪封人又成立了仪封孔子文化研究会,重修了封人见圣祠。继20114月举办第一届仪封孔子文化节后,20154月和20164月,仪封人民又举办了第二届和第三届孔子文化节。

为了进一步弘扬仪封孔子文化,重修封人见圣祠建筑群,促进当地旅游业和经济快速发展,2009年初,西平县委统战部和杨庄乡党委、乡政府向上级有关部门报送了《关于恢复重建仪封镇簧庙古建筑群的可行性分析报告》。报告提出在封人见圣祠遗址的基础上,恢复重修占地200亩的封人见圣祠及黉庙古建筑群。

2011116日,我们仪封村村歌《仪封飞翔》唱响了北京人民大会堂,并荣获全国村歌大赛金奖。这首歌唱出了仪封人盼望仪封飞翔的梦想,也唱出了仪封人振兴古村的壮志和雄心。”说起今后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邓传宝对仪封的文化产业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