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遗迹

丝绸之路文化发源地——驻马店

2017-01-24 07: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非物质遗产项目名称。但是,丝绸之路文化的发源地究竟在何地呢?经过我们考证,丝绸之路文化的发源地在驻马店。在丝绸之路诞生几千年前,驻马店就已经诞生了中国的丝绸文化。如果没有驻马店的丝绸文化,就不可能有今天的丝绸之路。

李林清  刘康健

“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非物质遗产项目名称。但是,丝绸之路文化的发源地究竟在何地呢?经过我们考证,丝绸之路文化的发源地在驻马店。在丝绸之路诞生几千年前,驻马店就已经诞生了中国的丝绸文化。如果没有驻马店的丝绸文化,就不可能有今天的丝绸之路。

一、古代传说证明,驻马店是丝绸之路文化的发源地

自丝绸之路纷争开始,就有很多地方开始了对丝绸之路文化发源地的抢占。河南就有南阳、商丘、洛阳等地。江南很多地方投入了很大力量,对丝绸之路文化发源地进行研究和造势,希图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占领先机。然而,我们经过对驻马店上古历史的认真研究,发现驻马店才是中国丝绸之路文化的发源地。这一论点不仅具有唯一性,而且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

首先,嫘祖被誉为中国的“蚕神”。《史记·五帝本纪》说:“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生两子,其后皆有天下。” 神话传说中把嫘祖说成养蚕缫丝方法的创造者。袁珂《路史·后纪五》说:“黄帝之妃西陵氏曰嫘祖,以其始蚕,故又祀先蚕。 所谓先蚕,即为最先教人们载桑养蚕织丝的神,又称先蚕神。后来又称祭蚕的仪式为先蚕。”《史记·封禅书》载:“黄帝娶西陵氏之女,是为嫘祖。”刘恕《通鉴外记》亦曰:“西陵氏之女嫘祖,为黄帝元妃,治丝茧以供衣服,后世祀为先蚕。”《集说诠真》载:“为蚕祈福,谓之先蚕。”李贤注《汉日仪》载:“春蚕生而皇后亲桑于菀中。祭蚕神曰菀窳妇人寓氏公主,凡二神。北齐始祀黄帝元妃嫘祖为先蚕神,以与妇女相合。嗣后道教,民间皆以其为蚕神,奉祀至今。北周以后被祀为‘先蚕’(蚕神)。”唐代著名韬略家、《长短经》作者、大诗人李白的老师赵蕤所题唐《嫘祖圣地》碑文称:“嫘祖首创种桑养蚕之法,抽丝编绢之术,谏诤黄帝,旨定农桑,法制衣裳,兴嫁娶,尚礼仪,架宫室,奠国基,统一中原,弼政之功,殁世不忘,是以尊为先蚕。”中国是世界历史上悠久文明大国,汉族先民创造了著名于世界的灿烂文化。嫘祖是中华民族先祖女性中的杰出代表。嫘首倡婚嫁,母仪天下,福祉万民,和炎黄二帝开辟鸿茫,告别蛮荒,功高日月,德被华夏,被后人奉为“先蚕”圣母,与炎帝、黄帝生活在同一时期,同为人文始祖。

嫘祖是西平县人。《水经注》记:“西平县,故柏国也,《春秋左传》所谓江、黄、道、柏方睦于齐也。汉曰西平。其西吕墟,即西陵亭也。西陵平夷,故曰西平。”西汉的西平县属于汝南郡。《汉书》卷二十八上《地理志上》汝南郡条下有明文记载。1981 年,甘肃武威磨咀子发现汉简近四十枚,其中的“王杖诏令”简上有“汝南西陵县”等文字。西汉以后,这里又设置过西陵乡、西陵亭等与“西陵”相关的地名。这进一步说明西汉将西陵改为西平是有史可证的,即西汉前期和西汉以前,西平一带称为西陵。西陵之名源于远古时期的西陵氏部族。嫘祖为黄帝之妻,这是学术界所公认的。称嫘祖为黄帝的元妃,也有较多的文字记载。宋朝高承的《事物纪原》云:“黄帝初有元妃嫘祖、次妃嫫姆、洎形鱼氏、方雷氏。”宋朝张君房的《云笈七签》、罗泌的《路史》等书中亦有黄帝元妃为嫘姓之言,说明嫘祖为黄帝的第一位妻子是可信的。原始社会交通极为不便,到处是未曾开发的山林沼泽,决定了远古部族之间相互交往存在一定的地域局限性,地缘相近应该是远古部族之间进行通婚的重要条件。同时,通婚也是增强部落之间政治、军事联盟的重要手段之一,这就要求西陵氏部族应该与黄帝部族具有较为接近的地缘关系。《史记·五帝本纪》记载,黄帝娶嫘祖之时,居于“轩辕之丘。说明西陵氏部族应该距轩辕丘不会太远。黄帝居住的轩辕丘的位置,史籍中有明文记载。晋代皇甫谧撰写的《帝王世纪》云:“新郑,古有熊国,黄帝之所都。受国于有熊,居轩辕之丘,故因以为名,又以为号。”明代的《广舆记》《明一统志》《天下名胜志》以及清代的《大清一统志》等文献,均称轩辕丘在河南新郑。所以,学术界普遍认同黄帝故里在新郑。以现今的里程计算,西平与新郑相距一百二十公里,生活在新郑的有熊部族与生活在西平的西陵氏部族地缘相近,具备交往通婚的便利条件。

嫘祖发明了养蚕缫丝。西平县的西部乡镇,处于伏牛山余脉向平原地带过渡地段。这里的低山、平原、湖泊、河流相互交错,整个地貌呈现复杂多变的丘陵地形。这里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既可以从事农耕生产,也可以采集、渔猎,为早期人类的生存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西平境内的蜘蛛山又称为“始祖山”。相传,嫘祖就是在这里受到蜘蛛结网的启发后,发明了养蚕、缫丝、织绸技术。蜘蛛山上建有嫘祖庙(如今仅存残碑、砖瓦等物),每年农历四月廿三日,当地群众都要在这里举办盛大的庙会,来纪念嫘祖发明养蚕缫丝的功德。所以,庙会又被称为“蚕桑节”。师灵(西陵)冈上,有一座高大的娘娘坟,当地人称之为嫘坟和嫘祖陵。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就是根据这些传说和遗存,命名西平县为中国嫘祖文化之乡的。

其次,中国最早关于丝绸传说中的周穆王与驻马店关系密切。西晋太康二年(公元281年),汲郡古墓出土大量竹简,晋王下令运回京师洛阳进行整理,其中的《穆天子传》记载,西周周穆王十三年(约公元前989年),周穆王率领大队人马,携带大量丝织品等礼物,从洛阳出发,最终到达西王母之邦,会见西王母。往返行程约三万五千里。不少研究者认为,《穆天子传》中所提供的材料,除去神话传说和夸张的成分,有助于了解先秦时期中西交通路径及文化交流情况,说明早在西汉张骞“凿空”之前,中国内地和中亚之间已有交往和接触。那么,周穆王如何与驻马店发生关系呢?《竹书记年》载:“周成王三十三年,命王世子钊如房逆女,房伯祈归于京师。”《国语·周语上》载:“周康王(世子钊)之后,周昭王继位。周昭王时,仍娶于房,曰房后,善种桑养蚕之法,抽丝编绢之术……生穆王焉。”从这段话中我们不难看出,在西周时期,房国(遂平)与周王朝世代联姻,周朝的皇后很多都是房国的女子。这一现象导致周王朝的种桑养蚕之法大兴,抽丝编绢之术普及。因为其母亲房后(遂平人)的传授,才有了周穆王携带大量丝织品等礼物,往返行程约三万五千里,会见西王母。不仅如房国与周王朝联姻,据《汝宁府志》载:“平舆姑娘太任,也西嫁到周王朝,成为季历的妻子,后生下周文王,演绎出后天八卦。”

二、古代文化证明,驻马店是种桑养蚕缫丝重要地区

自从嫘祖发明养蚕缫丝之后,黄帝命嫘祖教化先民,种桑养蚕,缫丝织绸,使得人民有衣服穿。也就是从这时起,驻马店地区开始成为中国丝绸文化的发端,成为天下种桑养蚕缫丝的重要地区。而且,种桑养蚕的民风和缫丝织绢的技术,一直到近代在民间依然十分盛行,足见其强大的文化传承力量。

八千五百年前,丝织品的最新发现地就是西平县,即驻马店地区。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消息,该校学者研究发现八千五百年前丝织品的生物学证据,将中国丝绸出现的考古学证据提前了近四千年。这一成果由该校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龚德才教授的研究团队研究发现,近日刊登在国际学术期刊《Plos One》上。据悉,通过对河南中部地区贾湖史前遗址两处墓葬人遗骸腹部土壤样品检测,发现了蚕丝蛋白的残留物。根据遗址中发现的编织工具和骨针综合分析,表明八千五百年前的贾湖居民可能掌握基本的编织和缝纫技艺,并有意识地使用蚕丝纤维制作丝绸。古代的生产技术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是科研人员的关注重点,纺织技术更是如此。新石器时期,一系列纺织工具,如陶器、骨器和石器等常有发现。然而,在遗址中却很难发现丝织品存在的直接证据。印度学者通过显微形态对比的方法,证明了哈拉帕和昌胡——达罗遗址(公元前2450年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