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薄山水库守库人 坚守岗位迎新春

2017-01-24 08:35 来源:驻马店网 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记者 胡殿文 许 伟 薄山水库输水洞闸门设备运行维护技师麦金星正在指导班组人员对相关设备进行维护保养,确保输水洞闸门能够正常运行。 薄山水库溢洪道管理工作人员正在检修

记者 胡殿文

lich170125.jpg 

薄山水库输水洞闸门设备运行维护技师麦金星正在指导班组人员对相关设备进行维护保养,确保输水洞闸门能够正常运行。

 lich170127.jpg

薄山水库溢洪道管理工作人员正在检修保养防洪设备。

 lich170126.jpg

薄山湖水力发电站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水电设备运行状况。    记者 李凤岭

薄山水库位于桐柏山区和伏牛山区的接合部,属淮河流域汝河支流臻头河上游,紧傍107国道,素有“中原漓江”之美誉。薄山湖有着22平方千米湖面面积,库容6.2亿立方米,水体绵延数十公里,是我市仅有的两处饮用水源地之一,也是我市唯一的水力发电站所在地。它滋润着湖区内数以万计的珍稀物种,灌溉着30多万亩良田,使所辖灌区成了“鱼米之乡”。

据水库管理人员介绍,解放前,薄山湖区是一个偏僻而荒凉的旧河道,古老的臻头河是淮河上游的一条支流,流经确山、正阳、汝南,到汝南城东三十里赵埠口进入汝河。每年雨季,山洪暴发,河水横冲直撞,冲倒房屋,吞没田园,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危害。19517月,毛主席发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同年10月,薄山水库作为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10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投入了紧张的设计施工。两万多民工、解放军指战员和工程技术人员,浩浩荡荡开进工地,开山劈地,历时两个冬春。195451日,一座拦河大坝屹立在薄山和李岗山之间,将臻头河拦腰斩断,形成一座40多里长的人造湖泊。薄山水库汇集了27条河流,流域面积580平方公里,使百年害河开始造福于百姓。19758月,薄山水库经历了特大洪水的严峻考验,大坝泰山般地拦住了凶猛的洪水,在最大入库流量10200立方米每秒、库水位超过实际坝顶0.41米的危急情况下,有效拦蓄洪水4亿多立方米,为确保南北交通大动脉京广铁路安全畅通和宿鸭湖水库的安全运行、减轻洪汝河中下游乃至淮河中下游地区防洪压力作出了贡献,保护了千百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后来,薄山水库经扩建和除险加固,工程日臻完善,质量安全标准均为全省最优。现有装机0.52万千瓦、年发电700余万千瓦时的水力发电站一座,配套较为完善的35万亩灌区一处。防洪、发电、灌溉、水产、旅游综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山水变迁薄山湖,一脉相承守库人。薄山水库之所以能够成为造福一方的水利工程,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利好政策,也得益于一代代守库人的艰辛付出,正是他们这样默默奉献、时时刻刻坚守着那份责任,守住了这山里的那份寂寞,换来了这片湖区下游人们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