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谚语

乡下的春联

2017-02-03 07: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李兰弟 我们小山村里有一种习俗,春节不喜欢买春联而是请人写春联,过去是因为家里穷而舍不得花费,如今是嫌春联落入俗套无新意。我们家也坚持多年写春联,这不仅

李兰弟

       我们小山村里有一种习俗,春节不喜欢买春联而是请人写春联,过去是因为家里穷而舍不得花费,如今是嫌春联落入俗套无新意。我们家也坚持多年写春联,这不仅让父亲写得一手好毛笔字,还让我耳濡目染练成了一手漂亮的毛笔字。

       每年放年假的时候,我都喜欢在家门口打麦场上写春联,还是姑娘的春妮常常到我家门口与村里人小坐聊天。有一天,当我抬起头时正好与她的目光对接,我从她的眼神中读懂了什么叫“羡慕”。她也终于向我吐出了心中的话:“真羡慕你们读书人识字。”

       那时,每年腊月廿八后,村里不少人都会将红纸送到我家里,说些,请小侄子给我家写副对联之类的客气话。有的还不忘给我送个新蒸的白面馍、刚炸的麻花等。那年年三十上午春妮也来了,给我家送来了一大碗猪头肉,说刚杀了年猪,送点猪头肉给我家尝尝鲜。说完没有走,就站在我写字的桌旁。母亲早已识透了她的心思,便说:“柱子,你给春妮妹家写副对联吧!”我随即裁纸书写对联,写完后正好多几张长碎纸条,便又按农村的习俗,写了“水火平安”、“粮多猪多”、“开门大吉”几个吉利贴。因为还有很多春联要写,我就没有帮她贴,但告诉了她大的、小的怎么贴。

       新的一年在阵阵鞭炮声中醒来了,巷子里不时传来大人、小孩的祝福声。春妮第一个跑到我家拜年,向我道些升官发财之类的恭喜话。可我去她家回拜时,还未进家门,大老远就看见她将春联贴错了。她将本该贴到猪舍上的“粮多猪多”贴到了堂屋大门上,将本该贴到堂屋大门上的“开门大吉”贴到了灶台上,将本该贴到灶台上的“水火平安”贴到了猪舍上,而且还贴倒了。当我告诉她这些都贴错了时,她傻了眼,显得很不好意思。

       也许是这件事对她的打击太大,以后的几年村子里传出了不少关于她的笑话,说她晚上跟着上小学的儿子读书识字,说她跟随着中学生学写字……

       转眼十几年过去了,听说如今春妮的儿子已上完了大学,在城里教学。今年,我赶在年三十又回到了老家,母亲说:“春妮夫妻去运城了,她写信回来让你给她家写副对联。”我看着春妮写得歪歪扭扭的来信,心中生出深深的敬意。虽然,目前在老家她家尚属贫困,但她人穷志不穷,就在几年前村里不少人家送孩子外出打工时,她却毅然将儿子供养上完大学,如今又培养成了一名对国家有用的人才。春妮显示出一个普通农村妇女的胸怀,可以说她很平凡,却又是伟大的。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