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故事

乡村正月

2017-02-03 08: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一 心 乡村的正月,是飘香的月份。炊烟里飘动着香、空气里弥漫着香、话语里传递着香、爆竹里炸开着香……锣鼓在敲,龙灯在舞,秧歌在扭,积攒了一年的

       乡村的正月,是飘香的月份。炊烟里飘动着香、空气里弥漫着香、话语里传递着香、爆竹里炸开着香……锣鼓在敲,龙灯在舞,秧歌在扭,积攒了一年的欢声笑语酣畅淋漓张扬起来。

       “新年好!给您拜年了!”随着清晨第一声贺年声,乡村的正月开始了。

       正月里忙拜年,初一走家门,初二拜丈人,初三满门走,之后便是邻里大串门了。乡村人看重过年。进入正月人们才会彻底放下农活,放松身心,通过拜年增进友谊和联络感情。从初一开始,乡间小路上到处是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穿着新衣、提着礼物,满面带笑、来来往往。乡村拜年有习俗,拜年一定要吃顿饭,否则不算拜年。大户人家往往是进门就入座,放下碗筷在手机催促中赶往下一家,整天围着酒席转。于是,女人总是喊肚子饱着呢!男人走起路来摇摇晃晃,红着脸说昨天的酒都没醒呢!推辞间却又被请上了酒席再吃再喝。吃过饭、饮过酒、喝过茶,便是话家常、搓麻将、甩扑克,更有人借着几分酒劲儿,扯开嗓子唱山歌。乡下人自有乡下人的乐法。

       正月是属于孩子的好时光。寒假作业已完成,没有了父母的约束。除了尽兴观看动画片外,他们的兜里装满了各种小食品和零散鞭炮,呼朋引伴尽情追逐在空旷的田野里,寻找着童年的欢乐。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和欢快的叫喊声,惊得大群大群的麻雀、斑鸠扑腾腾飞去。有时,得意忘形也难免惹出祸事。但此时大人格外开恩,总是笑着提醒过了年又大了一岁,要懂事。小孩子知趣地做个鬼脸,立即闪得无影无踪,惹得人们一阵大笑。

       年拜完了闹年却开始了。随着一声高亢的唢呐声乡村变得喧嚣起来,大人、小孩纷纷走出家门或加入到敲锣鼓、踩高跷、扭秧歌的队伍中,在村子里尽情扭动着有点倦怠的身体,纵情地唱着:“正月里来是新春……”热气腾腾、喜气洋洋的场面吸引了不少城里来的看客。这就是乡村的正月,一场盛大的嘉年华。

       元宵节一过,浓浓的年味儿开始消散。此时,春意勃发、万物复苏,农家人早已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打开贴有“福”字的大门,精神抖擞地走向田地:整理农具、修渠引水、施肥补苗。他们知道,等到正月结束,呈现在眼前的将是一幅牛耕机种、姹紫嫣红、气象万千的春之画卷。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