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故事

中国年

2017-02-03 08: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徐学平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是中国的新年,她从《诗经·七月》里轻盈飘过,她从《太

徐学平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是中国的新年,她从《诗经·七月》里轻盈飘过,她从《太初历》中款款走来,载着五千年的祝福,载着五千年的希望,尔后一齐化作烟火升腾,为辞旧迎新而欢呼,为迎春纳福而歌唱。

       中国年是一幅民俗的画卷。喧天的锣鼓敲响了节日的喜庆,红彤彤的春联是新年里一道最动人的风景,新剪的窗花开成了春天第一朵花儿,让我们在快乐中忘却了昔日的烦恼与忧伤。大红的灯笼、火红的日子,那是燃烧在隆冬的火苗,红灯笼随风点燃着民俗中最朴实而悠远的向往,点燃着鞭炮声中最美好的愿望。巨龙舞起来了,舞出的是国泰民安;雄狮耍起来了,耍出的是繁荣富强;高跷踩起来了,踩出的是阳光大道;唢呐奏起来了,奏出的是幸福绵长;秧歌扭起来了,扭出的是五谷丰登;旱船荡起来了,荡出的是吉祥如意……

       中国年是一场亲情的盛宴。沐浴在新年的阳光里,心灵深处传来殷切的呼唤,有一种思绪早已悄然放飞。谁是真正的情鸟?忘不了亲人、忘不了故乡、忘不了回家的路。家是亲情的载体,家是心灵的归宿,家是游子的港湾。哪怕是天寒地冻、哪怕是路途遥远,一张小小的车船票就是最温暖的请柬,让我们去赴一场亲情的盛宴。回家团圆,尝尝母亲做的丰盛菜肴,看看父亲日益苍老的容颜,听听母亲温馨的唠叨,陪着父亲说些家常叙叙旧。人相聚、情相依、意相融,举杯祝福,一声亲切的呼唤就能温暖我们漂泊流浪的心灵,一句轻声的鼓励就能点燃我们继续打拼的豪情。

       中国年是一份心灵的鸡汤。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春节,凝聚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情感、意识和情怀。金鸡报晓春来早,我们走进生命的又一里程。历史,又多了一页辉煌的篇章;岁月,又多了一道崭新的年轮;生活,又多了一曲动人的乐章;心灵,又多了一段绵长的思绪。沉浸在欢乐海洋里的人们,洗去了满脸的倦意和惆怅,忘却了心中的失落和彷徨,只有幸福点缀着双眼,只有甜蜜充盈着心房。谁的微笑又喜上眉梢,谁的信念又绽开心头?孩童的笑脸灿烂如花,老人的笑声萦绕在耳旁,在暖暖春光的辉映中,总会有一股暖流如同血液般刹那间溢满心田。

       中国年,是烙在华夏儿女身上的中国印,是系在炎黄子孙心头的中国结。凝视着喜庆的红灯笼,挑起一盏盏红红的祝福,我的心也跟着她的光芒向着春天飞翔……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