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上蔡县积极探索实践集中托养扶贫模式

2017-02-09 08:1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q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造福两千多个家庭的创新之举——上蔡县积极探索实践集中托养扶贫模式记者 陈 司 通讯员 张海波新年伊始,走进上蔡县大路李乡栗庄村扶贫助残托养院,占地1000平方

造福两千多个家庭的创新之举

——上蔡县积极探索实践集中托养扶贫模式

记者 通讯员 张海波

新年伊始,走进上蔡县大路李乡栗庄村扶贫助残托养院,占地1000平方米的小院干净整洁,青砖红瓦给人温馨的感觉,附近村民黄翠英等3名护工正在精心照料着生活在这里的6名重度智障残疾人员。

今年53岁的黄翠英本有个幸福的家庭,可是201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她的丈夫聂华堂成了植物人。当时,黄翠英的儿子正在上大学,她还要照顾丈夫,无法出去打工,家境一天不如一天。让黄翠英没想到的是,如今,不仅丈夫聂华堂被大路李乡栗庄村扶贫助残托养院收养,同时,自己也被政府招聘为该院的一名护工,每月也有了2000元的稳定收入。

“在上蔡县,像聂华堂这样因残致贫的家庭共有27458227人。”据上蔡县脱贫攻坚办公室主任聂全志介绍,这些家庭不仅因病致贫,还因需要专人护理,使其家人失去创收挣钱的机会,自身实现脱贫非常困难。

智残人员的家庭脱贫问题,已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难啃的“硬骨头”、亟待破解的一道难题。

面对精准脱贫过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2016年,上蔡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建立了“政府主导、乡村实施、部门保障、社会参与”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重度智残人员集中托养模式,切实解决了重度智残贫困家庭只能“输血式”扶贫难以“造血式”脱贫的老大难问题,走出了一条智残贫困家庭增收脱贫的新路径。

政府主导,高起点谋划。对重度智残人员采取集中托养模式,是一项新创举,工作是否有可行性,无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在上蔡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由县脱贫攻坚办公室牵头,民政、残联、卫计、财政等部门参与,在全面摸清有关情况、认真吸取意见和建议、多方进行研讨论证的基础上,20167月,县政府出台了《上蔡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重度智残人员集中托养(试点)实施办法》,明确了托养中心(院)的建设标准、入住条件、管理职责、人员招募、经费保障等具体内容。依据重度智残人群分布情况,结合智残人员入住托养的实际需求,在全县统筹规划布局托养中心(院)点,确保重度智残人员就近得到托养安置。

整合资金,高标准建设。新建一个村级扶贫助残托养院大约需要花费12万元,改造一个乡镇托养中心大约需要花费15万元,除此之外,每个月运行还要花费一两万元的运行费用。这些钱从哪里来?上蔡县按照“县级财政列支一部分、相关部门整合一部分、集体经济投入一部分、社会各界捐赠一部分”的思路,多方筹措托养中心(院)建设资金。该县遵循“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思路,先行选择重度智残人员较多的大路李、邵店、五龙3个乡镇及所属的栗庄村、刘岳村、老李村3个村作为试点,分别依托乡镇卫生院闲置病房、农村集体闲置建设用地或依托村卫生室,按照规划设计标准,先期建立3个乡镇托养中心和3个村级托养院。每个托养中心(院)都配套了多功能护理床、轮椅、康复器具等医疗设施和基本生活设施。目前,全县共有10个乡镇建成托养中心(院)16个,可集中托养智残人员180人,现已托养54人。

加强管理,高质量服务。哪些人员可以入住?上蔡县按照“户申请、村申报、乡审批、县备案”的程序,规定集中托养对象必须从本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二级以上智力、肢体残疾且日常饮食起居不能自理、家庭无力照料或照料困难的人员中筛选,并进行公示。按照一个护工照料两名重度智残人员的要求,该县本着优先聘用因残致贫家庭劳动力的原则,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招聘护工和厨师,并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同时,该县制定了经费保障、管理办法和安全保卫等相关制度,有效保障了每个托养中心(院)规范有序运转。

部门联动,高水平保障。在集中托养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如何解决?上蔡县未雨绸缪、超前谋划,县政府建立集中托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由乡镇和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集中托养工作健康有序开展。该县分别明确乡镇和财政、民政、卫计、残联等部门的职责任务,从而形成了集中托养工作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贫困家庭重度智残人员集中托养工作的开展不仅有效改善了智残人员就医条件、生活条件、健康水平,增强了他们的生活信心,而且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从繁重的陪护中解脱出来,为他们脱贫增收提供了必要条件,也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

24,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到上蔡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对该县创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智残人员集中托养模式给予充分肯定。27,由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邵金路带队,省委政策研究室、省残联、省扶贫办、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卫计委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来到上蔡县,专题调研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智残人员扶贫助残托养模式推广的可行性。与此同时,《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省级主流媒体也对上蔡县这种扶贫助残托养模式进行了集中采访报道。

“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上蔡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上蔡县委书记胡建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一步,上蔡县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增加投入,加快全县托养中心(院)建设,将这一惠民举措惠及全县每一位重度智残人员。”

责任编辑:wq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