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上蔡建立贫困重症残疾人员集中托养模式

2017-02-09 08:2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啃下精准脱贫最难啃的“硬骨头”上蔡建立贫困重症残疾人员集中托养模式□河南日报记者 尹红杰 曾昭阳通讯员 张海波 本报讯 “真是做梦也没想到有这

 啃下精准脱贫最难啃的“硬骨头”

上蔡建立贫困重症残疾人员集中托养模式

□河南日报记者   尹红杰  曾昭阳

通讯员   张海波

 

本报讯   “真是做梦也没想到有这样的好政策,是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家新的生活……”27日,在上蔡县大路李乡栗庄村扶贫助残托养院,说起县里实施的贫困重症残疾人员集中托养模式,黄翠英连声感谢,禁不住流下了眼泪。

今年53岁的黄翠英也曾生活幸福,可是2012年的一场车祸让她的丈夫聂华堂成了植物人,失去了劳动能力,肇事方无力赔偿。“儿子正在上大学,我还要照顾病人,无法出去打工,家里真的过不下去了。”说起往事,黄翠英连声叹息。

据上蔡县扶贫办主任袁卫兵介绍,全县像聂华堂这样因残致贫的家庭有2745户。这些家庭贫困程度深,是精准脱贫最难啃的“硬骨头”。

为有效解决这些人员的脱贫问题,上蔡县依托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探索建立了“政府主导、乡村实施、部门保障、社会参与”的重症残疾人员集中托养模式。

走进栗庄村扶贫助残托养院,占地1000平方米的院子分前后两进,前院是村卫生室,后院是托养中心。小院干净漂亮,青砖红瓦给人温馨的感觉。托养中心现入住6位病人,有3名护工、1名厨师。6位病人来自栗庄、湾刘等4个村子。黄翠英在这里当护工,照顾丈夫聂华堂和另外一名病人。“这里很好,能照顾丈夫,吃住全包,每月还能挣2000元工资。我攒下钱,可以支持孩子上大学。等他明年毕业找到工作,我们家就好多了……”黄翠英脸上绽开了笑容。

“托养中心冬有暖气、夏有空调,病人入住后,自身的生存条件改善了,病人的家庭成员思想负担也大为减轻,可以腾出精力外出打工贴补家用。对家庭特别困难的,托养院把病人家属聘为护理人员,每月发工资,既解决了入住人员的护理问题,也解决了贫困家庭就业扶持问题。”袁卫兵说,“你看黄翠英,来这里几个月,气色好多了,脸上也有笑模样了。”

入住扶贫助残托养院有啥条件?袁卫兵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是重症残疾人的,依照个人提出申请—村委入户核实—乡镇审核—村里公示—民政局备案的程序,手续完备后入住。病人入住后,生活、医疗费用由政府兜底解决。

据介绍,栗庄村扶贫助残托养院是在村卫生室基础上,花费12万元扩建而成的,每月运行还要花费1.7万元。这些钱从哪里来?

“县级财政列支一部分,相关部门整合一部分,集体经济投入一部分,社会各界捐赠一部分。”县委书记胡建辉说,按照这样的思路,2016年全县共筹措资金近300万元用于托养院建设和运行。2016年上半年,该县选择在重症残疾人员较多的大路李、邵店、五龙3个乡镇及所属的3个村,开展集中托养试点工作。下半年,又在7个乡镇建成10个托养中心。目前全县集中托养能力达180人,实际托养54人。“今年春天,还会有一批重症残疾人入住。”胡建辉说。(转自201728日《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