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记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原玉荣

2017-02-13 08:31 来源:驻马店网 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原玉荣,狮子口,一名机关干部,一个贫困村,原本毫无瓜葛,却因脱贫攻坚和奔小康战鼓的擂响,将她和它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了一起。2015年9月,年近五旬、在县交通系统工

      原玉荣,狮子口,一名机关干部,一个贫困村,原本毫无瓜葛,却因脱贫攻坚和奔小康战鼓的擂响,将她和它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20159月,年近五旬、在县交通系统工作的原玉荣,被新蔡县组织部门选派到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担任第一书记。如今,她是村民公认的领路人、贴心人。

狮子口村飞来“金凤凰”

——记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原玉荣

□晚报记者   石新宇  通讯员    赵学风   宋超喜  /

hxy1702125.jpg 

原玉荣(左)在贫困户家中走访。

“俺要对得起原书记”

 

放寒假了,信阳师院学生时琼琼回到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自己的家。这是自己的家吗?低矮的土坯房怎么变成了砖瓦房?父亲时培兵走出屋子:“闺女,不认识咱们的家了?咱家的房子是新盖的。这要感谢咱村的第一书记原玉荣,她是咱们家的大恩人呀!”

原玉荣第一次到时培兵家的情景,时培兵至今还记得很清楚。听见狗叫,他急忙从屋里出来,只见一位戴着眼镜的女士,双手推着自行车,背上背着一个双肩包。来人热情地嘘寒问暖了半天,时培兵才知道她是新任驻村第一书记原玉荣。

时培兵的妻子患有精神病,家里有四个孩子,三个女儿都在上学,最小的儿子是先天性脑瘫患者。原玉荣第一次到他家走访后,便成了他家的常客,每次去都要自掏腰包买些礼物。

时培兵说,去年的一天,他带着三女儿去赶集,三女儿被一辆三轮车撞伤。原玉荣听说后,和工作人员一起赶到医院看望。谁知祸不单行,这天,由于无人照看,他的儿子在村口玩耍时大腿被车辆撞骨折,车辆逃逸。由于家里没钱,时培兵准备放弃对儿子的治疗。原玉荣知道后,带头捐款,及时把时培兵的儿子送到了骨科医院。之后,原玉荣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又先后3次前往医院看望孩子。骨科医院院长了解情况后,感动不已。

两个孩子出院后,原玉荣开始技术指导时培兵种植蔬菜,并介绍他到建筑队打工。去年10月,在原玉荣的帮助下,时培兵家盖起了新房。新房盖好后,原玉荣又为他家送去了3床新被褥。

2016年除夕,原玉荣来到时培兵家,与他的家人一起贴春联、包饺子。时培兵对记者说:“那天的饺子,是俺有生以来吃得最香的饺子。今年,俺要种好那几亩菜地,还要到建筑队打工。俺要继续供孩子们读书,对得起原书记。”

“原书记走起路来都是在跑”

 

数字显示,2016年,狮子口村引导外出务工人员56人,技能培训52人,为15户贫困户办理了低保,对42名学生进行教育扶助,为48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为37户贫困户报销医疗费用。全村贫困户都有相对稳定的增收渠道,全村72户贫困户已经脱贫66户。

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的背后,浸透着原玉荣为精准扶贫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原玉荣说:“脱贫不是目的,小康才是方向。我们工作的目的是让村民活得体面。”

新蔡县砖店镇周寺村距狮子口村两公里,周寺村临近公路的一家超市里存放着原玉荣的自行车。原玉荣从新蔡县城的家中到狮子口村上班,先乘公交车到周寺村,再骑自行车到狮子口村。到狮子口村任职两个月后,她以自己的表现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如今,狮子口村的村干部和村民每天早晨都会骑摩托车到周寺村接她去上班。村民们告诉记者:“俺的原书记走起路来都是在跑。”

一年多来,原玉荣跑到县扶贫办,为村里争取到200万元的产业项目;她跑到县交通运输局,为村里争取到10公里新修公路项目;她跑到县水利局,为村里争取到安全饮水项目;她跑到县教体局,为村里争取到两套体育器材;她跑到县卫计委,为村里争取到一个标准化卫生室;她跑到县产业集聚区,为村里争取到8个标准化厂房,藤编加工、服装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项目陆续开工……

在村民眼中,原玉荣一直是风风火火忙个不停的人。原玉荣说,她的时间不够用。她给自己和村干部们提了一个要求:凡是给村民办的事情,今天能办的一定要办,决不拖到明天。

“她是抓班子带队伍的行家里手”

狮子口村是多年的“老大难”村,村干部不团结,村里事没人管,群众怨声大,换了几届班子工作都没有起色。

原玉荣到狮子口村任职后,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通过村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会,配齐了村“两委”班子。她以“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组织村“两委”成员认真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方向。她还动手起草制定狮子口村财务管理、矛盾纠纷调处等12项规章制度,完善了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并在工作中大力推进村务、财务、重大事项公开,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使村里的各项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原玉荣的人格魅力和高尚情怀,感染了村“两委”干部。

村党支部书记李新瑞垫资数万元为村里修路。尽管患肾结石病,但他干起工作来和原玉荣一样废寝忘食、兢兢业业。这让他的妻子石蔓莉很心疼。石蔓莉给原玉荣发微信:你们每天工作都很忙,但再忙也一定要记着吃饭,不要总是吃方便面。

村委副主任时新党,开私家车为村里办事,从来没报销过一分钱。

“原书记是抓班子带队伍的行家里手。她把全部精力都交给了俺狮子口村的父老乡亲,作为村干部,俺没有理由不跟着她好好干。”今年52岁的村科技副主任时新建说起原玉荣,两眼饱含热泪,“昨天我骑着摩托车去周寺村接她,她拿出100元钱硬往我口袋里塞,说让我给摩托车加油。说什么我也不能要啊,我要了她的钱,对不住自己的良心。”

在原玉荣的带领下,狮子口村“两委”重新焕发出生机。

 

“她心里装着狮子口村村民”

原玉荣,就是这样一个人,心里装的全是狮子口村村民,唯独没有自己。

提起原玉荣,李桥回族镇党委书记张浩磊这样说:她不是在村民家,就是在去村民家的路上。

因患有咽炎,医生告诫原玉荣不要多说话。可面对拉着她的双手和衣角的村民,她的话匣子一打开就收不住了。说到嗓子嘶哑,她就服点药后再次出现在村民身边。田间地头、百姓炕头、工地,随处可见原玉荣的身影。白天,她有使不完的劲儿,夜晚回到卧室,她才感到浑身瘫软。为了缓解腰椎间盘突出带来的疼痛,原玉荣买了一台专治腰疼的治疗仪。

原玉荣的家人说她是《朝阳沟》里的“银环”,从城里“嫁”到了狮子口村。去年中秋节,家里的老人盼她回家,她却在村里走访贫困户,并为贫困户送去月饼。去年腊月廿三,丈夫盼她回家,她却来到村里的艾滋病人家里,和他们一起过小年;放寒假了,在中科院读书的女儿回到家中,她早已和女儿商量好,到狮子口村和村民一起过春节。

眼下,在狮子口村,需要出义务工时,村民们都会拿着工具自觉参加。

村里搞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一位80多岁的聋哑老人也积极参加义务劳动。老人干得正起劲时,下起了小雨,原玉荣赶快把外衣脱下,披在老人身上。后来她又给老人买来一身新衣服。

现在,这位老人遇见熟人,都要比比画画地让人家看原玉荣给他买的新衣服。 

狮子口村的村民们说,他们村飞来了“金凤凰”,“金凤凰”就是原玉荣。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