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舞蹈

耄耋老人爱跳舞

2017-02-13 08: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王莹 文/图打开音响,欢快的节奏响了起来。2月10日下午4时,驻马店世纪广场西南角,81岁的王桂莲和十几位年纪相仿的 “大妈级舞蹈家”起舞了。击

□晚报记者   王莹   /

打开音响,欢快的节奏响了起来。210日下午4时,驻马店世纪广场西南角,81岁的王桂莲和十几位年纪相仿的 “大妈级舞蹈家”起舞了。击掌、响指、抖肩,伴随着优美的舞曲,王桂莲的动作有模有样。只见她边跳边和舞伴用眼神交流,走步、换位,她们配合得十分默契。

休息间隙,王桂莲指导一位新来的老人:“踏点步、左右摇头,双手举起翻腕向外。”

“不行,没跳过舞,身体太僵硬了。”老人学了一会儿,为难地说:“60多岁了,跟不上。”

“那有啥,我70多岁才学跳舞,不一样跳得很好。”王桂莲打断老人的话说,“只要肯学,没有学不会的。”

reny170228.jpg 

王桂莲跳起舞来神采奕奕。

身体好能提高生活质量

初见王桂莲,记者看她身材挺拔、神采奕奕,跳起舞来轻盈、灵动,完全看不出真实的年龄。“跳舞给我带来快乐,也能带给我健康的身体,我每天雷打不动坚持跳舞。现在的我会跳很多种舞蹈,还经常学习新的舞姿。前段时间孩子带我去医院体检,医生说我身体各方面都很健康。像我这么大岁数,能有这样的身体,医生都有些不可思议。身体好就不用让儿女操心,我跳出健康,就能给儿女减轻负担。我平时积极参加锻炼,这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振奋精神、增强自信、提高生活质量。”王桂莲说。谈到身材保持的秘诀,王桂莲哈哈一笑,说:“都是唱歌跳舞的结果。”

1936年出生的王桂莲如今居住在解放大道西段。今年81岁的她是一个有着10多年舞龄的老人,细心、善良、宽容的她被伙伴们尊称为“王大姐”。王桂莲的老家在上蔡县,退休前是上蔡县烟草局的一名工作人员。长年和烟草打交道的她,从没有想过自己70岁时会站在那么多人面前跳舞,且一跳就是10多年。

“光一个月250元的工资,我不知道领了多少年。刚上班时的工资更低,一个月20多元钱,5个孩子加上老人,一家9口人都靠我和丈夫的工资吃饭。为了把孩子拉扯大,我们让孩子吃好的,我们天天吃红薯干、粟粟面。”王桂莲回忆说,在当时“红薯干、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的年代里,勤俭节约的她衣服破了舍不得扔,补了又补,缝了又缝。

日子不易,但还是艰难地走过来了。王桂莲说,孩子们都很争气,不但有好的工作,而且对她都很孝顺。退休后,王桂莲被孩子们接到市区养老。

在市区的王桂莲被孩子们伺候得妥妥当当,身上的小毛病却多了起来。她整天就觉得自己不舒服,不是这儿疼,就是那儿不舒服。

“现在很多人,要么追求金钱、权势,要么贪图吃喝玩乐,却把最根本的健康抛在了脑后。到医院看看,很多中年甚至青年人就已经被‘老年病’给缠住了。孩子们孝顺归孝顺,只要我能动,就不能给孩子增加负担,我把身休养好,不生病,孩子们也就少操心了。”王桂莲说,她下定决定把身体养好。

要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你想象一下,假如一个人放下茶壶就是尿壶、放下尿壶就是药壶,还整天离不开拐杖,这样的生活有什么意思?人生没有试镜,没有彩排,永远都是直播。人虽然老了,但照样要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让病痛离自己远远的。自己要是病了,不但享受不到现在的好日子,还连累儿女跟着操心。”王桂莲告诉记者,如今的她依然思维敏捷、口齿伶俐,这和她10多年的舞龄脱不了干系。

“歌舞队刚成立时只有五六个人,现在有六七十人了。队里的伙伴们来来走走,就她一坚持就是10多年。”王桂莲的朋友聂文杰告诉记者,1996年,他成立了夕阳红歌舞队,听说跳舞可以锻炼身体、少生病,从没有跳过舞的王桂莲第一个就报了名。

“学习跳舞是一件非常艰苦的事情,但是我从来没有放弃过。跳舞特别讲究动作协调,要有欢快、悠扬的音乐伴奏,活动节奏可急可缓,可紧可舒,时间可长可短。跳舞能让精神放松,心情愉悦,有益于身心健康,尤其适合中老年人。同时,跳舞也是一种很好的交际活动,可以加强思想交流,增进友谊,结交新朋友。现在,有一群爱跳舞的老朋友陪着我,我们在一起说说笑笑,着实感觉年轻了不少。”王桂莲说,“在队里我是年龄最大的,原先由于上了年纪,精力上、体力上都感觉在逐渐衰退,而现在身手又变得灵活起来。可以说,跳舞让我受益匪浅。”

身体健康是子女的福

“每天6时起床,起床后我先做六十六节操。做操结束后开始给一家人准备早饭,饭后打扫卫生、洗衣服。午饭休息后,下午230分我到广场跳舞,跳舞结束不耽误我回家做晚饭。”王桂莲告诉记者,蒸馍、擀面条她样样行,85岁的老伴羡慕她有硬朗的身板,一直嚷嚷着要加入她们的舞蹈队。

“每晚一定要用热水泡脚20分钟,热水随时添加;一日三餐一定要清淡寡油,少肉多菜。”王桂莲说,俗话说 “人老腿先老”,为了有个健康的身体,王桂莲不但对腿脚的保养很在意,在饮食方面也很讲究,她会根据四季的变换搭配不同的饭菜。

王桂莲的作息时间非常规律,即使家里人再多、再热闹,到了该睡觉的時候,也不会打破自己的作息规律。

“我觉得自己还能享福,是子女们孝顺。” 王桂莲说,如今家里是四世同堂,大家事事顺着她。“去年我过80大寿,孩子们有的给我买戒指,有的给我买衣服,你看我这一身从上到下,都是孩子们给我操办的。”王桂莲说,孩子们对她很孝顺,北京、上海很多大城市孩子们都带她去过,她很知足。

“子孙孝顺,身体健康。我天天咸菜汤泡饭,都吃得香喷喷的,活到100岁,那就不是个事儿。” 王桂莲的一席话,惹来广场上的姐妹们开怀大笑。

采访札记

舞蹈是通向健康大门的“钥匙”

□晚报记者     王莹

时下,跳舞已是时尚的健身活动,许多年逾花甲的老人饱含浓烈的感情,或清晨或黄昏在旋律优美的乐曲中,跳着轻盈活泼的舞步。他们天真烂漫的神情、生机勃勃的样子、舒心的笑容,给人一种舒畅、欢乐的感觉。

细观那些适应老人的平稳舞步不仅高雅、不做作,而且不雕饰、不矫情,自由发挥,轻盈多姿,令人觉得纯如“一汪清水”。还有不少老人的动作犹如春燕展翅,显出独特的风格,舞姿显得优美,更令人沉醉。

采访中,老人们告诉记者,在跳舞中,他们会觉得浑身轻松、情绪高昂,跳得既随意又随性。

近些年来,广场舞成为了热门。一群老大妈们,甚至老大爷们,一起挥动着手臂、迈着步伐、脸上洋溢着笑容,跟随着美妙的音乐舞动着身体。对于这些中老年人而言,在跳舞的过程中不但收获了幸福感,而且找到了通向健康大门的“钥匙”。

跳舞属于有氧运动,中老年人在跳舞的过程中能加快呼吸,有利于排出肺部中的毒素,对于增强肺部功能很有帮助。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在舞步中,不但能感受轻松、幸福的感觉,还能轻松收获更加强壮的身体。跳舞不仅可以增强肺部功能,还能辅助消食、增强身体的平衡能力。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