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创卫没有旁观者

2017-02-14 07:1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胡殿文创建卫生城市,对于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市民生活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创建卫生城市,对于广大市民安居乐业、保持健康向上的

胡殿文

创建卫生城市,对于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市民生活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创建卫生城市,对于广大市民安居乐业、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提高城市社会的亲和力、推动社会和谐发展,都具有长久和深远的影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表面是创卫,其实质是在城市建立良好的市民文明素养。这种素养包括市民的文明公德意识、卫生习惯、行为规范和创建意愿、创建态度、创建参与程度。

良好的市民文明素质不仅能折射出城市的形象之美,而且能成就城市的环境之美、精细之美。然而因为一些历史的因素,部分市民不文明卫生行为和对创“国卫”局外人的态度,影响了我市的创卫进程。诸如,有人将废物乱丢乱扔、垃圾渣土乱堆乱倒、摊点货物乱摆乱占、车辆乱行乱停……这些现象反映出一些市民公德意识薄弱,文明素质不高,参与创建的意识不强。因此,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刻不容缓,规范市民行为时不我待。广大市民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痛下决心改“陋习”,迎难而上树新风,自觉行动,身体力行,打一场创卫攻坚战、歼灭战。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大局,市民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城市的主人。市民的文明素质标志着城市文明发展的水平,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城市文明的核心,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最大软实力。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大背景下,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就是提高城市文明程度,这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基础,也是驻马店经济发展、文化繁荣、人民富强的根本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讲,创卫人人都是主人、人人都有义务、人人都有责任,创卫没有旁观者、局外人。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要从点滴小事做起。市民素质的提高、卫生习惯的改变是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基础,要取得创卫成功,仅靠政府发号施令和加大投入是不够的,最重要是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实现全民卫生习惯的改变。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乍一看是搞卫生、是清洁环境,实际上树的是形象,增加的是效益,锻炼的是干部,受益的是群众。只有依托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这一载体,通过全民参与,才能实现城市发展的大突破、城市品位的大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大提高。

市民素质的培养与提高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是一个潜移默化、长期积累的过程。必须从优化社会细胞来抓,在创国家卫生城市过程中,要不断加强引导和教育,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目前,我市已经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从教育引导到行政处罚等多方面,对市民素养提出新的要求。然而,市民的参与度必不可少。只有市民真正把驻马店这座城市当作自己的家一样来看待,悉心呵护、精细管理,才能扫除我市创卫工作的障碍,才能形成创卫工作的合力,这比再多的制度、再多的人力管理都有用、都有效。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