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高新区

乘势而上谋发展 蓄势待发绘蓝图

——市产业集聚区加快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纪实

2017-02-14 07: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2月13日,市产业集聚区2017年工作会议召开。市产业集聚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陆新生讲话,市产业集聚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调研员殷剑作主题报告,市产业集聚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魏领主持会议。陆新生在讲话中指出,一要充分肯定2016年所取得的成绩。

 

guols1702116.jpg 

市产业集聚区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现场。

guols1702117.jpg 

市产业集聚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陆新生为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颁奖。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213,市产业集聚区2017年工作会议召开。市产业集聚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陆新生讲话,市产业集聚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调研员殷剑作主题报告,市产业集聚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魏领主持会议。陆新生在讲话中指出,一要充分肯定2016年所取得的成绩。二要客观看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三要认清使命,肩负责任,把思想统一到发展上来。四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让产业集聚区叫响天中。会上,市产业集聚区党委、管委会对2016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有关单位提交了目标责任书。会议回顾总结了去年以来市产业集聚区的各项工作,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动员和激励全区干部群众进一步学习先进,振奋精神,抢抓机遇,争创一流,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早日实现建成国家级高新经济技术产业开发区而努力奋斗。

    回顾2016

真抓实干 亮点频闪 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2016年,市产业集聚区各级各部门、各级干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一当十,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好成绩。在巩固河南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的基础上,20166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6年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00亿元,同比增长11%;增加值完成82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3亿元;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坚持实行管委会主要领导“二分之一”工作法,对重大招商项目实行领导分包,以“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为平台,深入开展大招商活动,全区先后派出20余次招商小分队,先后到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江苏、长沙等地,围绕主导产业和产业链开展定点定向招商。同时,接待各类客商100余批550多人。2016年,全区共引进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144.6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2个,计划投资118.4亿元,主要包括投资33亿元的年产100万吨醋酸100万吨乙醇项目、投资26亿元河南正华置地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投资15亿元的清洁能源阶梯综合利用项目等。另外,投资15亿元的马庄铁路物流基地项目等一批工业配套项目已落户市产业集聚区。同时,正在洽谈的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160多亿元。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认真落实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和模拟审批、联审联批等制度,确保项目质量。2016年已建成项目5个,总投资41亿元,分别是投资16亿元的天方生物木糖醇一期生产项目、投资10亿元的中多铝业特殊工业铝材新材料项目、投资7亿元的后羿制药一期项目等。在建项目14个,总投资168亿元,分别是投资45.6亿元的昊华骏化合成氨原料路线改造项目、投资22.3亿元的天方药业新型原料药产业化项目、投资21亿元的驻马店国际公路物流港项目、投资15亿元的昊华骏化清洁能源阶梯综合利用项目等。2016年,10个省、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7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0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1%。全年累计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48.6亿元,目前进展顺利。巨塑管业科技、永丰食品加工、永富机械、御医堂保健品等7个总投资30多亿元的工业项目,已经市项目评审会议通过,正在办理相关手续,近期将陆续开工建设。

基础设施持续完善。2016年,市练江大道东段、工业一路等4条在建道路工程已全面建成通车。2016年开工的市丹桂路等8条“断头路”和蔡州路建设工程,其中市丹桂路、翠柏路、梧桐路、练江大道已建成通车,市前进大道、滨河东路、东河路、百合路、蔡州路5条道路计划今年3月建成通车。市练江河南岸第二安置社区二期8.5万平方米安置楼正在加紧建设;第三安置社区土地和附属物及房屋拆迁正在加快推进,设计招标正在进行,计划5月份开工建设。17条电力高、低压线路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可盘活5000多亩项目用地。投资约700万元的34座公厕已全部投入使用,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市练江河东段综合治理工程进展顺利,水利土方工程已基本完工,3个橡胶坝正在施工,公园景观绿化建设已启动。

征地拆迁突飞猛进。2016年,市政府下达市产业集聚区重点项目征地拆迁任务1105亩,拆迁面积229050平方米。从201661拆迁工作开始,由产业集聚区班子成员带队成立了5个征地拆迁片区指挥部,建立了晨会、日报告、周例会、督察等制度,先期启动了10余个村庄的征地拆迁工作,两个月完成征地2000余亩,拆迁60多万平方米。201610月乘势而上,启动了第二轮拆迁,此次拆迁共涉及8个村庄,涉及拆迁群众近1000户,拆迁面积50多万平方米,征地2000亩,目前进展顺利。2016年,市产业集聚区累计整村拆迁近20个,拆迁群众2100余户,拆迁房屋面积110万平方米,是市政府下达任务的4.8倍;累计完成21个项目的征地拆迁任务,完成征地4000多亩,是市政府下达任务的3.6倍,是市产业集聚区建区以来完成征地拆迁任务量最多的一年,也是速度最快的一年。

创建工作持续提升。2016年,市产业集聚区把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当成首要任务,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促进了全区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大力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将网格化管理和门前三包结合起来,所有路段分包到人,有责任、有分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二是实行环卫保洁市场化。把建成区内的城中村、区管道路全部纳入保洁范围,由公开招标确定的专业保洁公司进行日常清洁、维护,建立了保洁长效机制。三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借助驻马店市智慧城管平台和全天候不间断督察,及时发现并解决城市管理和“双创”中的各种问题,先后下发各类督导通报48期,整改率达100%。四是以联合执法推进工作开展。先后组织公安、工商、规划、环保、食药监、质检、综合执法局、金桥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7次,拆除各类双违建筑28000平方米,关闭“三小”店铺22家,转移废品收购站点11家,有效震慑了部分群众的违法行为。同时,民生稳定统筹兼顾,安全环保迈上新台阶。

在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为保证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依法成立了总工会,健全了各级工会组织;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问题进行了调研,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成立了困难职工慈善基金,累计筹集慈善资金100多万元。

    决战2017

肩扛责任 再接再厉 让产业集聚区叫响天中

2017年是加快发展的决战年、招大引强的突破年、项目建设的落地年,市产业集聚区将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力度,统筹兼顾“双创”、安全生产、环保、土地执法、信访稳定等重点工作,实现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就如何做好2017年的工作,陆新生强调,一要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与征地拆迁工作相统一。二要重点抓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土地执法、环境保护等工作与“双创”工作相统一。三要创新抓好优化环境、提升服务与加大宣传、扩大影响相统一。四要统筹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企业党组织建设相统一。五要认真抓好关注园区群众民生与关心企业困难职工相统一。六要坚决抓好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相统一。

掀起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高潮。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当作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力争全年完成招商引资总额在150亿元以上,3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在12个以上,其中3~5亿元项目6个以上,5~10亿元项目4个以上,10~30亿元项目2个以上,力争在30亿元以上项目上实现新突破。一要用足用活政策。今年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对招商引资引资人进行经济奖励。目的是要调动机关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性,让其参与到市产业集聚区招商引资工作中来。二要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开展驻地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聘请招商、代理招商、节会招商等。三要新签约一批项目。对达成意向的项目,要跟踪洽谈。要加紧与台湾顶新集团、中冶集团等企业对接洽谈,加快可研、评审等工作进度,争取动植物油深加工、绿色建筑产业园、新型化工、二甲醚等8个意向项目早日签约。四要落地一批项目。对清洁能源阶梯利用、千金唯爱保健品生产等27个在建拟建重点项目,实行管委会领导分包责任制,建立例会制度,班子成员和相关责任单位、人员要进一步摸清项目情况,积极协调,千方百计促进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在建项目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在2月底3月初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中,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五要抓好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市金菊路、清河大道、建设大道、东河路、静脉大道、前进大道练江河桥等九路一桥,3条电力线路改造,沿市汝河大道、中原大道等供水主管网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经列入市政工程计划,项目总投资5亿多元。同时,总投资近18亿元的第三安置社区建设工程、总投资4.7亿元的练江河公园和绿化建设工程以及静脉产业园、马庄铁路物流中心等一批重点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

着力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是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每立方米在101微克以下,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每立方米在66微克以下。一方面,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要继承和发扬好做法、好经验,加强对建筑、道路、拆迁、水利、料堆场等工地监管,对施工扬尘源实行“一票停工制”。201711日起,全区建成内建筑1万平方米及以上的新开工工地,不仅要达到“六个100%”,而且要在工地出入口、施工作业区、料堆场等重点区域安装视频监控,并与住建部门联网。同时,做好餐饮服务经营场所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化工企业综合治理、散煤销售点取缔、禁止燃煤散烧等工作,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另一方面,在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各工业企业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大企业自身污水处理系统建设,确保污水达标后排放。金桥街道办事处、古城街道办事处,要加大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工作力度,年底前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区环保办和市环境监察支队、招商处、规划建设处、工商分局、住建分局、金桥公安分局、综合执法局等有关单位按照在环保治理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确保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今年安全生产的目标是全面监管生产经营单位覆盖率,发现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查处率,查出生产经营单位的隐患整改复查率,对相关举报、投诉、信访事项核查率等达到“八个100%”。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落实好主体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主体责任,一方面,要加大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出了问题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积极主动处理好善后事宜。全面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工作。综合执法局、公安消防大队等有关单位要配合好市安委会开展隐患大排查工作,做好安全隐患及时排查和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限定整改时限,做到时间、人员、资金、措施、方案“五落实”。强化对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特别是天方药业四分厂硝酸铵仓库和吴桂桥煤矿炸药、雷管仓库等。继续开展重点领域执法专项整治,每季度开展一次“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将“打非治违”常态化、长期化、经常化、制度化。要根据不同时段和季节特点,紧盯危险化学品、煤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高风险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年不少于两次。

强力做好双创工作。今年是“双创”工作的关键一年,2月底3月初要进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验收,7月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入关键考核,“双创”工作任务依然艰巨。坚持创文创卫知识同宣传,及时更换过期宣传板面,加强对施工工地围挡的管理,做好公益广告设置更换等工作。组织好相关人员进行定点宣传、入户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做好市容环境卫生整治。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实行常态化管理,减少反弹现象。金桥街道办事处要加强对保洁公司的监督管理,加大对卫生死角的治理力度,综合执法局要加强对主次干道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影响市容市貌行为的治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对“五小”店铺做好检查指导,按照测评指标,该分级的分级,该整改的整改,确保治理全覆盖。继续做好志愿者招募、回馈等工作,发挥好各类志愿者服务站,特别是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志愿者服务站的作用,认真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各职能部门按照任务分工,制订全年志愿者服务活动计划,并逐一落实到位。继续抽调专人对管委会的各种档案资料进行整理,各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作为重点单位,要高度重视,参照资料整理台账,认真完善各类资料。做好日常工作开展中的资料留存工作,做到有记录、有图片、有总结。同时,切实加强土地管理和信访稳定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乘风破浪正当时,砥砺壮志凌绝顶。“当前,市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关键时期,只要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全体干部勇挑重担、各级各部门敢于担当,我们的目标一定会实现,产业集聚区这座工业新城一定会耸立在天中大地。到‘十三五’末,园区生产总值预计达1000亿元,从业人数达10万人,财政收入达50亿元,带动增加城市人口2025万人。”面向未来,市产业集聚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陆新生豪情满怀,信心百倍。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